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的舞台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中心幼儿园

2023-06-21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专家解析:视频中的教师能够接纳差异,平等对待每一位幼儿,始终关注幼儿的情绪和活动状态,以温和、支持性的态度与幼儿互动,充分表达对幼儿作品和行为的欣赏,因此每一位幼儿都表现出积极主动、敢于尝试的学习品质。“听力三级残障”的特殊幼儿也在这样温馨友好的精神氛围中,始终处于轻松愉快、自信从容的情绪状态,在每日常态化的游戏活动和师幼互动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自然而然地获得身心的康复。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位教师一定对幼儿进行了长期持续的观察、倾听和解读,才会呈现出如此精彩的教育片段。

  倾听是走进和治愈幼儿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倾听可以支持独一无二的个体。视频中教师在倾听幼儿的过程中,一直平视幼儿,创造眼神交流的机会,在幼儿表达的过程中不断地用点头、微笑、轻拍等方式鼓励她,让幼儿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注和尊重。教师重复确认幼儿想要表达的内容,使用清晰的发音为幼儿提供语言示范,用表情或肢体传递她想说的内容,帮助幼儿学会正确地表达。同时教师在集体反思时也请幼儿和同伴分享自己的游戏过程,让班级内其他小朋友也能够耐心倾听,支持幼儿在接纳融洽的班级氛围和人际关系中获得信心和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