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米诺变形记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

2023-06-21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专家解析:多米诺,几乎是每个地方的每个孩子都会玩的游戏,感谢这位教师的记录,透过她的镜头,让我们得以看见,在这个孩子们乐此不疲的游戏中,有什么样的学习在发生。正是用心、持续的观察倾听,让我们看到了主动学习与发展的孩子们。

  孩子们在不断挑战自我,使游戏迭代升级。从一开始长长的弯弯的多米诺,到更富有造型感的鱼形、蛇形,再到架高的大桥多米诺,简单的材料,被孩子们创设出不同的游戏情境,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们能够分工合同,共同完成游戏,既要关注自己的搭建,又要观察对方的行动,并及时沟通调整,体现了合作的意识,更展现合作的能力。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了各种情绪。开心、生气、无奈,更多的是坦然处之。孩子们自然的语言交流呈现出丰富的语汇。

  如此精彩丰富的深度学习之所以能发生,一方面是因为教师给了孩子们充分的自主游戏的空间和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教师对孩子游戏的持续关注。充足的空间和时间,使孩子们得以积累游戏经验,调整游戏玩法,构建自己的认知地图;教师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则激发并维持了孩子们的游戏兴趣,促进他们持续探索,掌握探究学习的方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