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第十二幼儿园

2023-06-26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专家解析:视频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既是幼儿园教师又是母亲的特殊视角下对孩子的理解与感受的感受,充盈的满满亲情,既温暖又真挚。

  倾听记录帮助这位妈妈正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一开始,孩子将对爸爸的思念感情外化为每晚的哭闹,但并没有引起妈妈的足够重视。在幼儿园,教师以耐心,关心、细心做好每天的一对一倾听、面对面倾诉,像静静的春风、春雨,一日一日的滋润着孩子的心田,化解了她小小的心中埋藏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教师反馈孩子的游戏故事多次和父亲有关时,妈妈突然理解了孩子的情感需求,以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视角重新审视孩子。一对一倾听记录帮助妈妈发现了孩子的独立与成长,看到了同伴交往,发现了孩子的社会适应、交往能力的发展;看到了表征内容的不断丰富,发现了孩子的词汇量不断扩大、表达意愿和表达能力的不断提升,并促成爸爸也重视并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收获了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在长期的一对一倾听记录中,妈妈重塑了教育观,从急于求成、以成人视角评判表征好坏,到不加干预,真实感受孩子的发展、和需要,收获了母亲和教师双重身份的满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