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鞋子和小孩子

山东省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

2023-06-26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专家解析:自由与规则,个性与社会性,如何有效平衡?小班幼儿初入园不肯午睡,在活动室里动动这儿、摸摸那儿,还把其他孩子的鞋当作玩具……这些看似“自由散漫”的行为挑战着幼儿园班级规则,也挑战着教师对入园适应教育的心理预期。面对挑战,教师没有强迫或劝说幼儿服从常规,而是在通过家园沟通了解了幼儿个性化的生活习惯后选择尊重,支持幼儿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究和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

  透过教师的认真倾听和持续观察,我们发现了幼儿对小鞋子的探究中深藏着他独特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爱好,看见了幼儿在对小鞋子的拼摆中展现的想象力与创造性,以及获得的分类与比较、平铺与垒高、交往与合作、坚持与妥协等多方面的学习经验。这些发现离不开教师对幼儿个性化探究与成长的充分尊重、认真倾听与有效支持,始终伴随着教师积极的反思性实践:“大鞋子”的加入与相视一笑使教师有机会建立积极的师幼关系;从尊重幼儿基于兴趣的独自探究,到帮助幼儿以自己的探究专长赢得同伴的认可和接纳,自然地融入新集体。

  在此过程中,尽管教师仍然期待幼儿能像其他幼儿一样按时午睡、希望他能与其他幼儿多多交往,但这些“执念”终究还是向幼儿“我喜欢摆鞋子,我想自己摆”的想法做出了妥协。这样的纠结与挣扎,是教师实践与反思基于幼儿观察的高质量师幼互动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在为落实幼儿为本,变革师与幼、学与教的关系,回归育人本质与初心所做的有益尝试。

  一双双小鞋子,为我们开启了一名幼儿多彩而迷人的独特生活世界,也让我们看见了愈发坚定而自信地走在与之共同成长路上的教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