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员聚力 笃实创新 稳保应用型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京工程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鲜明行业特色、深厚工科底蕴的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生规模6400多人。近年来,学校坚持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就业状况保持稳定。主要做法有三点:

  一、压实责任,全员联动促就业

  树立毕业生就业人人有责理念,压实责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院系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落实学工队伍一线责任,细化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教学部门邀请企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畅通就业渠道,挖掘更多岗位资源

  精准挖掘岗位资源,畅通优质就业渠道。与江苏沿江八市人社部门、园区管委会合作,拓展相关地区就业渠道,举办31场地区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1260家。与全国电力人才网络联盟、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国家电网等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挖掘行业就业岗位,举办22场行业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1810家。用好校友资源,举办4场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530家。

  三、加强价值引领,支持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

  注重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一是积极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我校参军人数连续12年位居江苏省本科类院校第一,被多家媒体誉为“最热血高校”,“用心组织、用情教育、用爱呵护”的工作模式,获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今年151名应征入伍学生中,毕业生占41.7%。二是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近3年,500余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吸纳800余人就业。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年均入驻60家企业,提供见习岗位1200个。三是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招录,在甘肃陇西、青海海南州等建立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就业创业,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单位就业占比达65.7%。

  截至目前,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分别为95.8%和98%,持续名列省属本科院校前列。秋冬季学期校园招聘活动还在持续举办,学校将抢抓春季学期机遇,持续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从三个方面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开拓,提升岗位供给质量层次。探索“高校+商会+企业”就业服务新模式,发挥商会集聚效应,拓展高质量就业新渠道。加强与驻地开发区合作,遴选优质单位,释放高质量就业新活力。深化与230余家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合作,激活高质量就业新动能。

  二是发挥就业队伍作用,提升就业指导帮扶实效。将江苏省委“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建新功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开展党员干部“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知思想、知学习、知生活”专题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就业工作。提升学工队伍就业指导能力,加大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力度。

  三是持续推进就业育人改革。实施产教深度融合,邀请更多知名企业参与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学生发展系列引领计划,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