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辽宁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沈阳召开

2022-04-22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4月22日,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40余万人,总量压力明显增加,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及时研判、聚焦重点、细化措施、主动服务,确保完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履职尽责,抓紧抓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拓宽就业岗位。各地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基层就业优惠政策,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和领域就业,各高校要继续落实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政策,积极扩大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等招生规模。三要搭建对接平台。各地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搭建好对接平台。教育会同人社部门高质量办好各种线上专场招聘会,切实提高线上招聘实效。各高校要组织好各类校园双选会、宣讲会,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确保今年校招岗位只增不减。四要高质量提供服务。各高校要大力宣传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要广泛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实现岗位信息、政策信息与毕业生的个性需求“无缝对接”,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岗。要健全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政策,提供精准指导。五要落实政策激励。今年将继续对就业工作抓得实、有成效的高校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就业质量不高的学校进行全省通报。六要严肃工作纪律。各高校要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配齐专职就业工作人员。按照 “四不准”要求,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对就业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依纪依规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有效引领作用,利用好“互联网+双创”大赛。要积极宣传各项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客空间等众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空间,针对毕业生创业不同阶段、不同领域需求,及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求职创业补贴,全方位为大学生创业做好各项服务。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省人社厅厅长李安财作相关工作部署。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辽东学院、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作发言。

  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分管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各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