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导谋推扶”四措并举 做实做稳四方溪村产业振兴工作

2022-10-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沅陵县西部沅江支流酉水河畔的四方溪村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通过“顶层指导”夯实治理基础、“谋划求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助推”精准赋能小微企业发展以及“扶贫扶志”激发村民内在精神力量等“导-谋-推-扶”四措并举,做实做稳四方溪村产业振兴工作。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取得了四方溪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基础设施、环境改善,特别是产业发展上有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既激发了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又盘活了当地闲置资源资产,还维持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二、背景

  仓禀实,天下安;乡村富,国家兴。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到,“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可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四方溪村在籍共1218人,其中常住人口800人左右,低保户18户,五保户6户,2020年脱贫人口57户220人,2021年监测户2户,兜底户3户,残疾人61人(其中二级以上重残2人)。

  囿于人口规模小、交通不发达等因素,四方溪村产业基础薄弱,仅有一个康健水果种植合作社,村子所在的二酉苗族乡也几乎没有工厂企业,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在乡村地区完善产业链条,全面打开农村市场,是乡村产业振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故事

  (一)“导”——顶层指导,夯实治理基础

  1.党建引领,狠抓班子强堡垒

  乡村产业振兴与乡村治理不可分割。曾经的四方溪村,因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党支部难以充分发挥作用。驻村工作队进入村子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四方溪村党组织进行支部建设,从强党性、立规矩做起,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落实;引导优秀村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根本上扭转村“两委”班子一盘散沙的状况。

  2.走村串户,求真务实做调研

  驻村工作队进村后进行了广泛调研,全村每个角落都留下了队员们的足迹。队员们的坚持和付出收获了回报,村民们积极为工作队提供信息、提出建议。两个月的时间里,工作队收集整理了四方溪村详细的劳动力人口分布、地理资源状况、农业产出等情况,为后续帮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二)“谋”——谋划求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广开培训,转变改革思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兴农之要,其中以转变农民观念、提升农业技术为关键点。为促进四方溪村农业向现代化发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驻村工作队组织了农业培训班,多次邀请相关机构的农业专家、电商销售专业教授前来授课。培训内容包含农业生产技巧、农副产品商品信息采集、当前市场前景分析、电子商务知识、客户服务指导、产品直播预告制作等十余个方面,力图让学员在提高农业生产技术之余打开电商销售思路,提升网络营销水平,拓宽名优农产品的销量渠道。培训班开办以来,受益人数达500多人次,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2.重启果园,发展特色产业

  四方溪村四季特色果园总面积120余亩,因为经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于2019年荒废,果园内杂草丛生,果树枯黄瘦弱,当地村民意见很大。

  工作队入驻后,聘请省林科院水果种植专家张良波研究员多次实地考察,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进行多次商讨,制定果园重新种植计划,引进新品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果园内现有黄桃、桑葚、蓝莓、猕猴桃等特色水果,四季果花飘香、果实挂满枝头,吸引周边村寨不少村民、游客前来参观玩耍,水果农家乐、以旅促销的未来产业初具雏形。

  3.荒地复耕,保障粮食安全

  为响应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工作队投入35万元资金,引导村民将抛荒耕地以自种或流转的方式复耕复种。2022年计划完成100亩,现已完成近60亩荒田的优质水稻栽种并间养稻花鱼,另有30余亩旱地栽种玉米、黄豆等作物。复耕复种后的丰收景象激发了其他村民复耕复种的积极性,不少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其中。

  (三)“推”——全力助推,精准赋能小微企业发展

  1.一村一业,实现村企共赢新局面

  工作队牵头,采用村企合作的模式创办益阳金丝服被公司。设备购置、人员培训、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由公司承担,场地与人工由四方溪村负责。双方同意暂按100万元总股本,由村集体入股20万元,占20%股权,公司占80%股权。经过紧张的筹备,公司于2022年初正式投产。

  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公司设置爱心岗位专门招收建档立卡脱贫群众。经过工作队积极争取,公司的帮扶车间运行约两年后,将由四方溪村重新选址兴建厂房,新厂房将在原基础上扩增产品生产线,届时可为当地提供80至100个就业岗位。此项目得到了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2.改造水库,统筹资源综合开发

  赛力溪水库占地50多亩,平时主要用于周边村民农业灌溉。工作队在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水库水质清澈、水源充足,非常适宜发展渔业养殖。但是,水库位居山林,年久失修,离村干道近4千米,唯一的道路前期被洪水冲坏,致使水库资源闲置多年。

  工作队抓准关键点,筹集资金将水库清淤补漏、整修道路,于2022年6月以承包方式交由本村一专业户管理。水库目前经营高品质鱼类养殖,待条件成熟再筹措资金修通水渠,恢复农田灌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四)“扶”——扶贫扶志,激发村民内在精神力量

  1.对口帮扶,真心解群众燃眉之急

  工作队认识到简单地给钱、给物,并不能激发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反而可能会滋生“等靠要”思想。经过研讨,工作队员与本村监测户结对认亲,着重以提供物资、技术及致富政策和信息为主,对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的特困户给予适当资金帮扶,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2.开办窗口,尽心竭力为民服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作队联合当地村干部,打造村级阵地,在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窗口”,设专人值班,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对边、远、散和不方便的群众,坚持上门服务,两年时间里共计为80余名群众排忧解难。

  四、成效

  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取得了四方溪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基础设施、环境改善,特别是产业发展上有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

  (一)激发了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然而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群众对改革缺乏信心,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办培训班、挨家挨户宣讲等方式促进村民观念转变。在产业帮扶的过程中,既建立了见效快的水产养殖产业,也发展了周期长、效益高的林果产业,“长短结合”让村民看到发展前景和希望,激发出其内生动力。

  (二)盘活了当地闲置资源资产

  以盘活当地闲置资产资源为着力点,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以特色种养、电商销售等形式,发展了四季特色果园、赛力溪水库养鱼等颇具当地特色的产业。抛荒田土整治流转共计近100亩,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落地打造了新样板。依托村企合作,吸纳当地困难群众就近就业20余人次,通过入股分红“找钱”、有偿服务“挣钱”、盘活资产“生钱”三种方式,增强农村造血功能,逐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创收。

  (三)维持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当地原本的地理资源和水源为基础,规划产业发展路线,把产业项目的实施同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用好脱贫地区“绿水青山”资源,根据当地特点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四方溪村绿色品牌,建立有效的绿色转化机制,为四方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内力。

  五、经验

  一是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向前。扶志,指的是从思想上让当地村民认识到当下的国家政策,从本质上破除村民“坐等靠”思想,从根本上激发村民发展之动力。扶智,指的是在“思想上过关”后,针对村民需求开展诸如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确保村民做事有方法有渠道。

  二是深入一线,与村民打成一片。深入村民一线,才能建立信任,获取村民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从而“对症下药”,解当地、解村民之所需所求。

  三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无论是搞基建、兴产业,还是助农业、促发展,都需要从当地自然环境、现有资源、村民现状等实际情况出发,方可确保行动有根基、有方向。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