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国标省统 县管乡用 乡村振兴背景下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的创新实践

2022-11-14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温州医科大学以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为己任,于2010年率先在全省开展本科层次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在人才培养的实践过程中,学校提出以培养胜任基层服务需求且有基层奉献精神的全科医学人才为目标,围绕“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回得来”四个问题的解决,逐步形成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培养与使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目前已定向培养10届2956名基层医生扎根海岛和基层。成果核心理念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中,并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学校工作得到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浙江省政府等多方支持与肯定。

  二、背景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一直是新医改工作的重心。建立有利于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发展的模式和环境,全面建立一支数量稳定及质量过硬的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是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问题。当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施条件虽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制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的“瓶颈”。温州医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对浙江省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状况的深入调研,发现当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依旧存在“倒金字塔”现象,基层医生队伍服务能力不强、待遇不理想、职业发展受限、基层医疗岗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亟待解决。

  三、故事

  温州医科大学协同省内定向培养县(市区)地方政府、卫健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一体化育人平台。通过与用人方共同组建专业兼职师资、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沟通交流对话平台等措施,使用人单位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面向基层分层搭建人才培养研讨会和基层师资培训会,建立“学用一体”的校地协同育人机制。除了让地方用人单位参与育人过程,学校也致力于为浙江省全科医生职业能力提升提供服务。学校坚持面向全省基层全科医生开放免费培训,同时打造全科医生互访互训平台。学校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在协助完成浙江省2015年首批23名全科师资境外培训后,将培训项目做成持续性项目。经过努力,浙江省外专局、浙江省卫计委审批通过全科医学专业境外培训计划,依托温州医科大学,每年4月和11月分别派团前往莫纳什大学和西澳大学进行专业培训,也邀请澳洲的基层全科医生等来华面向基层医生授课。经过学校多年师资和平台的搭建,浙江省无缝共享了国际化的全科教学资源。

  四、成效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学校累计招收学生6157名,招生专业涵盖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儿科学、预防医学、中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等,培养范围覆盖全省69个县市区。目前已定向培养10届2956名基层医生扎根海岛和基层,学生对基层工作满意度从2013年的42%提升到2021年的90%。温医大毕业生连续17年在国家临床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平均分和通过率位居全国医学院校前10%,用人单位对于学生总体满意度达97.14%。成果核心理念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中,并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学校模式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先后8次赴温州专题调研,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现任副部长钟登华,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均对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学校成功举办教育部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十周年现场工作会议,并应邀在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十周年现场工作会议、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等作典型发言36次。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凤凰网等对于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十周年会议进行专题直播报道,光明日报等媒体和教育部门户网站对学校的特色教育方案进行了72次相关报道。学校还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邀请,介绍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经验。

  五、经验

  (一)依照国家标准培养,保证全科医学人才“用得上”

  “国标”是指要求全科医学生取得五年制的本科学历、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和完成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国家标准。

  一是建立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在浙江省内率先成立“全科医学学院”,开发全科医学特色课程体系。以社区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设置课程模块(如社区康复、健康教育、社区急救等),大幅增加医学人文课程(如全科医患沟通等)。二是构建“五年不断线基层实践教学体系”。每年利用暑假安排学生到基层参加实践。其中,第1年以体验为主,第2年组织调查、讲座,第3年开展全科诊疗,第4年见习,第5年社区实习。三是健全校地协同育人机制。与省内定向培养县市区卫计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搭建育人平台。共同组建社区师资300余人、社区实践基地65家,举办人才培养研讨会7场,面向基层免费组织中澳工作坊8场,每年输送近40余名师资赴境外交流培训。

  (二)实施省级政策统筹,保证全科医学人才“下得去”

  “省统”是指包括财政、人事、编办和卫生等多个省级部门统筹,为全科定向学生提供编制、财政上的政策支持。

  学校积极为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意见建议,逐步完善按需培养、财政与编制保障、招录和招聘并轨的政策机制。浙江省卫计委与发改、教育、人力社保、财政等5部门每年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由发改部门统筹实施,卫生部门确定人才需求,教育部门与高校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人社部门落实岗位和编制,财政部门落实经费补助,打通了全科医生从需求到培养到使用全过程实施的路径。

  (三)采取县级管理基层使用,保证全科医学人才“留得住”

  “县管乡用”是指学生入职后的编制、管理、乡级服务轮转等由县级医院一体化统筹。

  2014年起,学校主动对接苍南县和文成县,推动“县管乡用”试点工作。两县政府先后出台《“县管乡用”全科医生规范化管理办法》,落实管理、培养、待遇等7项落地优惠政策。通过县域全科医学人才统筹管理,建立了“可上可下”的人才管理机制,真正打开了全科医生职业发展通道,保证基层全科医生“留得住”。

  (四)开展职后规范化培训,保证全科医学人才“回得来”

  学校积极探索全科医学人才的职后教育,通过在附属医院建立全科医学临床科室和实训中心,与县级医院联合设立全科医学教育机构,在乡镇卫生院建立基层实践平台,与海外大学组建专业联盟,为职后培训搭建立足基层、面向国际的特色职后培训平台,为全科医生“回得来”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