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在镇坪有块“田”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压茬推进乡村振兴

2020-10-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

  一、立项意义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自2012年底承担定点帮扶镇坪脱贫致富的光荣任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深耕“责任田”,建立“试验田”,打造“示范田”,种好“爱心田”,在“田”上做文章,下功夫,见实效,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药学特色,紧密围绕镇坪“巴山药乡”的自然资源禀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找准切入点,聚焦着力点,全力推动镇坪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绿色农业,以绿色发展引领镇坪加速实现乡村振兴。

  二、基本情况

  镇坪县区位独特,地处陕西最南端,位于陕渝鄂三省(市)交界处,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86.4%,中药材资源丰富,宜种品种达到420余种,宜种面积高达40万亩,史有“无地不药、无农不药、无商不药”的传统,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宝库。中国药科大学以药学类学科享有盛誉,其中“中药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自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学校始终将帮助镇坪挖贫穷之根、寻富民之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组织、科技、人才、信息等优势,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高标准见效,精锐尽出,全力以赴,为建设“富裕新镇坪”不断贡献药大智慧、药大力量。

  (一)党建“责任田”

  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完善校党委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制,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一是学校党委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学校成立定点扶贫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亲抓亲管,指挥部署扶贫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30人次带队赴镇坪考察调研,加强校地交流,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基层党组织尽锐出击,持续用力。学校7个二级党组织、23个教师党支部与镇坪全部7个镇结对共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脱贫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力延伸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二级党组织选派精锐,在科技、产业、教育、健康、文化等方面给予结对镇、村全力支持,同时,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实施精准消费扶贫,开展“云”端培训,助力镇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三是挂职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学校先后选派5名专家教授挂职镇坪县副县长,为发展扶贫产业献计献策,牵线搭桥;选派2名党员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建强农村党组织,让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

  (二)科技“试验田”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华坪镇尖山坪村租地15亩建立科技试验田,种植黄连、玄参、葛根等17种镇坪道地中药材,经过不断试验探索,测算出中药材品种选育、规范种植、质量控制等一整套科研数据,为镇坪中药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此外,依托“中国药科大学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成立定点扶贫专家库,累计投入科研经费800万元,组织近百位教授、专家开展育种繁殖、天然药化、药理药效、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成功建立白芨、重楼、石斛等多种高经济价值中药材的快速繁殖体系,深入研究了黄连、玄参、川牛膝、独活、天麻、杜仲等中药材有效成分和独特活性,开发了中药眼罩等科技产品,成功助推镇坪黄连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学校发挥教育优势,积极为镇坪培养科技人才。通过“农村专项”累计录取镇坪籍本科生19名,已顺利毕业8人,其中博士1人;在镇坪建立研究生实训基地,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已有2人完成答辩顺利毕业;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开展技术指导,累计培训镇坪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民等6000余人次,为镇坪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产业“示范田”

  药材是中药成品的原材料,是药品生产的“第一车间”,是中药现代化的第一关。药材好,药才好。镇坪中药材种植分散,缺乏统一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管理,药材质量不稳定,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市场占有率低。为把药农有效组织起来,提高中药材种植质量,学校建立“镇坪中药材种植推广中心”,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扬子江药业集团、安康振兴实业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按照GAP标准开展中药材基地建设,通过“政府扶企业、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基地采取统一签订种植合同,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收购外销的方式,为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组织规范化管理,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最大程度降低药农风险,保障药农利益。全县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4个,发展种植面积14.5万亩,发展种植户8710户,占全县总农户的73%,农民人均种药达到2.8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稳定持续增收。

  学校抓好产销两头,积极为镇坪中药材牵线搭桥,促成南京正大制药、南京中科集团与镇坪达成葛根素购销合同;金陵制药、康缘药业分别对镇坪的玄参、天麻等中药材产业发展达成意向性协议;广药集团等10多家知名药企与镇坪签订中药材长期购买合同。

  (四)帮扶“爱心田”

  市民农园是都市农业的一种形式,是休闲农业的高级阶段,具有生产、生态、生活三大功能,满足了人们对绿色天然食品的需求和对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镇坪定制农园采用“生态定制+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各乡镇出资流转土地,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爱心人士以每分地1000元的价格出资认购土地,购买农产品或者服务;贫困户接受雇佣,提供代管代种服务。定制农园一方面激发了贫困户劳动脱贫的志气,促进了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带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拉动了乡村旅游增长,推动了乡村振兴。

  学校后勤集团在上竹镇中心村以每亩地1万元的价格认购了10亩地,建立了“中国药科大学蔬菜基地”,雇佣当地贫困户种植时令蔬菜,供应学校食堂,并定期组织教职工赴基地开展各类活动,参加农业劳动,慰问帮扶贫困户。共建院部积极发挥结对帮扶优势,面向结对镇、村未脱贫、易返贫的困难群体,大力推广定制农园扶贫模式,精准帮扶到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学校坚持将生态定制农园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帮助开展景观设计、文化打造、品牌建设等活动。同时,加强农村村容村貌整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美化环境,扩大影响力。目前,镇坪生态定制农园已形成4个片区基地,1256块田,带动贫困户903户,实现贫困户直接增收120多万元。

  三、主要特点

  镇坪县深处秦巴山区腹地,生态资源优越,有全国最好的空气、水源,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养生天堂,但交通不便,好产品出不去,好项目难进来。“我在镇坪有块田”项目深度聚焦镇坪优势,充分利用镇坪土地资源,以“田”为媒,筑巢引凤,把技术、人才、产业、资金等发展要素引进来,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特色农业等绿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推动镇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多主体参与

  学校根据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引入不同主体,调动激发政府、企业、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让党员干部的“责任田”、专家学者的“试验田”、龙头企业的“示范田”、公益人士的“爱心田”最终变成贫困户的“致富田”。

  镇坪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制定扶持政策,对有意愿、有土地、有劳力的农户进行摸底登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管理服务,加大宣传推广、招商引资的力度。学校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把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种植。通过举办脱贫产业培训班、建立研究生实训基地,为镇坪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农业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奉献爱心,出资认购地块,帮扶贫困户。

  (二)多形式推进

  学校坚持以党建扶贫为引领,深入开展“院镇共建、支部结对”活动,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深耕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通过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不断提振各级党员干部精气神,撸起袖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在镇坪有块田”项目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不断将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形成“责任田”吹响发展号角,“试验田”破解发展难题,“示范田”加快发展速度,“爱心田”汇聚发展力量的生动局面。

  (三)多渠道增收

  引入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基地,推广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有效克服了农户自发、分散种植的弊端,提高了药材的质量,降低了农户的风险,增加了农户的收益。农户既可以与基地签订合同,开展订单式生产,也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基地,成为产业工人,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动报酬双项收入,实现“家门口有产业,出了门能就业”。

  生态定制农园连接起贫困山区农户脱贫期盼与社会消费群体健康需求。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定制农园获得绿色新鲜的优质农产品,也可以在节假日带着家庭成员来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从而产生了旅游、住宿、购物等多种需求,带动了休闲旅游、民宿体验、土特产品消费等多个环节的发展,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消费者与贫困户通过“田”结成了相对稳定的联结机制,加深了对贫困户的了解,增强了帮扶意愿。

  四、成效经验

  目前,镇坪县已经成为陕西省医药强县,经济增长走在全市前列,2018年率先在安康市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4%,入选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各级领导重视是取得扶贫实效的根本保障

  自接受定点帮扶任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瞻远瞩,谋划长远,以上率下,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赴镇坪考察调研,指导工作,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学校的定点扶贫工作也得到了陕西省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安康市、镇坪县的党政领导先后多次应邀到学校对接扶贫工作,共商扶贫大计,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发挥优势特色是找准扶贫路径的关键之举

  发展产业是稳固脱贫的根本之策。“巴山药乡”“药界黄埔”因“药”结缘,学校始终抓住镇坪中药产业发展这条主线,发挥药学优势,在编制规划、科技支撑、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构建了中药材种养、药品深加工、中药康养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帮助镇坪实现“县因药而强,民因药而富,景因药而美”的目标。

  (三)全校全力以赴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

  学校全力构建了“大扶贫”工作格局,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快速响应,各司其职;各战线尽锐出击,倾情投入。此外,学校利用行业优势、校友资源为镇坪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助推多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才能不断取得镇坪脱贫攻坚各阶段战役的胜利,得到当地政府、企业与百姓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形成“高校搭台、政府推动、企业助力、群众受益、多方共赢”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有效扶贫模式。

  五、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将着眼于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重点以消费扶贫、旅游扶贫为落脚点,宣传推广“我在镇坪有块田”项目,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一)完善功能,树立品牌

  进一步提高项目的便捷性、参与性、实用性。完善手机平台建设,提升消费体验,实现网上下单、网上付款、实时查看、农产品物流一键化操作,打造好“指尖上的农园”。加强品牌建设,立足内涵式发展,着力推动项目由短期济困行为向产业化发展转变。设计制作带有标志标识、富有文化特色的专用礼包,通过包装将品牌植入,提升市场消费和公益认购人对镇坪相关产品的品牌认可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新技术运用,提高农产品质量。以镇坪特色药膳文化为载体,搭配其他药食同源的药材、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品,丰富消费者选择,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二)创新形式,带动旅游

  结合镇坪“旅游+”发展规划,加强旅游产品的研发设计,把镇坪优越的生态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悠久的中药文化融入定制农园中,以“品巴山美食、赏巴山美景、学中药文化、享健康人生”为主题,将“我在镇坪有块田”与乡村旅游、中药康养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旅游吸引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探索建立“田园综合体”,优化景观布局,加强民宿开发,吸引消费者来镇坪乡下亲自采摘、亲自烹饪、亲自加工、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发展药材种植体验、种植基地观赏、药材博物馆参观、中药产品消费一体化的旅游业态,将亲子游、科普游、休闲游等各类市场需求有效整合,实现镇坪“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目标,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