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医疗护航健康帮扶,全面助力卢氏乡村振兴

2021-10-11 来源:规划司收藏

郑州大学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己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出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而提出的。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其中,对于已经实现脱贫攻坚胜利的卢氏县来讲,如何做好医疗卫生保障,防止大病返贫、建立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救助体系,推进医疗健康帮扶惠及万千家庭意义重大。

  郑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现有医学院系11个,附属医院10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36个,其中临床医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医学学科优势,积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近年来持续针对我校校地结对帮扶对象卢氏县开展医疗帮扶项目,进一步促进新医改分级诊疗,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医疗扶贫事业中率先行动,有效助力卢氏医疗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基本情况

  卢氏县始建于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2100多年来县名未改、城址未移,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13个革命老苏区县之一。卢氏县地处河南西部,西南边与陕西省的商洛地区接壤,县域面积4004平方公里,总人口31.7万,辖9镇10乡,232个行政村、39个居委会,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 自古被称为“卢芭四塞之地,严险甲于诸邑”,交通闭塞、发展滞后,“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卢氏县基本地貌特征,也是其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三门峡地区唯一划归秦巴山片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重要原因。2016年精准识别后,卢氏县贫困发生率达1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居全省之首,因病因残致贫占比超过50%。2020年年底,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卢氏县如期全面完成了2.6万户9.4万贫困户、158个贫困村的高质量脱贫退出和贫困县摘帽工作。

  二、实施进展

  郑州大学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医学学科优势,积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组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和第五附属医院结对帮扶卢氏县医院、卢氏县中医院和卢氏县妇幼保健院,着力发挥河南省医疗行业的领军龙头效应,为老区群众顺利脱贫架起了“防护网”,成为脱贫路上的“守护神”。

  2018年以来,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心系山区百姓,先后组织附属医院专家180余人赴卢氏县开展临床教学、技术培训、手术等医疗帮扶活动,安排接收卢氏县153名医护人员到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进修培训,着力落实“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训一批人才”的结对帮扶举措,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三、主要特点及做法

  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郑州大学始终把人民的健康问题放在首位,立足学校和卢氏实际,建立帮扶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帮扶和带动卢氏县整体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

  (一)建立健康帮扶长效机制

  自2018年郑州大学与卢氏县结对帮扶以来,郑州大学四个附属医院先后与卢氏县卫计委和卢氏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结成对口帮扶关系。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立足于各自特色优势,分别签订《对口帮扶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间、工作纪律和要求。通过一对一的对口帮扶,制定详细的帮扶目标和任务,每年“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引进一批科研项目”,着力提升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帮扶建设重点特色专科,大力培养合格专业人才,加快骨干医师业务提升,推广适宜开展的医疗技术,使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显著提升,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和医院管理人才。

  (二)发挥医疗人才带动作用

  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针对卢氏县各个医院医疗卫生人员紧缺,有资质的卫生人才少,技术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足等“症结”,积极进行驻点技术帮扶,帮助各帮扶医院开展日常诊疗服务,加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郑州大学一附院率先与卢氏县卫计委签署帮扶协议,每期派驻8名优秀博士或专家在卢氏县人民医院坐诊,目前为止已累计向卢氏派出8批64名博士或专家,使卢氏广大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郑州大学二附院先后派驻卢氏县中医院专家32人,深入相关临床科室开展教学查房、病案讨论、业务指导等形式多样的医疗活动。郑州大学三附院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先后4次到卢氏县妇幼保健院对接帮扶,积极与卢氏县妇幼保健院对接,特别是在妇产科、儿科、护理等方面,按照精细化安排、科学化指导、规范化管理要求积极对接。同时,各个附属医院利用节假日,不定期组织经验丰富的科室主任、专家教授,深入卢氏县开展义诊活动,把省级专家的技术和服务带到了当地百姓的“家门口”。 

  (三)资源共享惠及基层百姓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率先与卢氏县医联实现互通及双向转诊。结合按病种收费政策,试行受援医院内符合规定的病人“一站式打包收费”机制,打通受援医院上下HIS、LIS、PACS、EMRS 信息连接,实现病人信息共享,落实检查结果互认制度,推行“疑难复杂病种病人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续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的一体化医疗模式,使“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根,切实降低病人医疗费用,让受援医院惠及区域内人民群众。2018年12月20日,郑州大学向卢氏县卫计委捐赠了模拟智能心肺腹部检查机等医疗器械。2019年5月16日郑大一附院又与包括卢氏县人民医院在内的对口帮扶医院签约实行“十大大病、重病检查结果互认续贯式服务”,并将最新招标采购的其中1辆救护车捐赠给卢氏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提高卢氏县医院的医疗卫生应急救助能力。

  (四)等额对调帮建队伍

  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认真开展“等额对调式”对口支援工作,先后共接收153名卢氏县人民医院医务人民短期进修学习,在一对一“导师制”带教的基础上,指派临床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医德医风好的带教老师进行培训,积极轮训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示教手术、专题讲座等活动,为卢氏县医院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使他们成为医院的技术骨干,为医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较有力的人才保障,缓解了医院人才技术短缺的严重问题。同时,各附属医院给予卢氏县进修人员免收进修费、免费安排住宿,提供职工餐卡等优惠政策,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近年来,郑州大学一附院先后免费为卢氏县人民医院轮训75人次,医务培训100余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200余次,开展手术示教30余台次,提高了医疗水平的诊断能力;郑州大学第二附院先后组织63名卢氏县中医院医、护、技等人员进修学习,开展院内及科内大、小型学术讲座50余次,指导骨伤科微小切口骨折内固定手术、外科前列腺手术 20 余例;指导CT、MRI、超声等检查患者 2400 余人次;郑州大学三附院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为卢氏县妇幼保健院的近20名儿科医师和儿科护师专项轮训6个月。通过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卢氏县各医院对疑难杂症诊疗水平。

  (五)动态跟踪确保实效

  健康帮扶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为受援医院“输血”的同时还要完善“造血”功能,激发内生活力,让先进的医疗技术在当地“生根发芽”,真正为百姓提供便捷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按照“脱摘帽有尽头,对口帮扶永远不会停止,也一定不会停止”的要求,正在与对口帮扶医院建立长期的对口支援关系,使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和卢氏县各医院形成固定帮扶关系,形成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确保支援工作取得实效。着重加大对卢氏县各医院的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基层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机制,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建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推动医院的自主发展。同时,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还将通过远程医疗、纳入医联体、共享医疗资源等方式,实施人才、技术、设备、项目、管理等多方面、全方位的长期紧密合作,借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共享医疗卫生发展成果。

  四、成效经验

  郑州大学积极探索落实分级诊疗的新模式,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共享,有效促进了卢氏县医疗卫生条件的发展进步,为实现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医疗服务同质化,解决贫困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出了切实的行动。

  一是进一步建立起省级医院和贫困地区基层医院的新型紧密合作机制。在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搭建起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卢氏县医疗机构的新型稳定合作关系。

  二是进一步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通过开展门诊坐诊、病房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演示、学术讲座等巡回诊疗活动,轮训75人次,医务培训100余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200余次,开展手术示教30余台次,开展院内及科内大、小型学术讲座50余次,指导骨伤科微小切口骨折内固定手术、外科前列腺手术 20 余例,指导CT、MRI、超声等检查患者 2400 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卢氏县政府、医院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是进一步提升了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力。目前郑大各附属医院与卢氏县卫健委和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医疗教学协作关系,有效提升了卢氏县医疗机构诊断、治疗水平,较大程度节约群众医疗费用、基层培训费用,减少了当地患者的外出就诊率。

  四是进一步提升了重症救治能力。为充分做好医疗帮扶活动,郑大一附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先进设备(包括4辆转运车辆),完善人才队伍(分别配置6名转运医师和6名转运护士),弹性调配医院床位,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住院“一条龙”服务。

  五、下一步推广实施措施

  (一)扩大项目范围,提高健康帮扶成效

  一是以卢氏县为重点,系统、全面推进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健康帮扶工作,扩大健康帮扶范围;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设置分级诊疗、等额对调、动态跟踪等制度,规范落实重症患者转运、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具体工作,切实提升帮扶成效;三是进一步完善健康帮扶医疗护航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项目活动机制以及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参与健康帮扶系列活动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帮扶活动,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二)逐步打造区域内医疗资源信息共享

  积极探索试行符合规定的病人“一站式打包收费”机制,打通卢氏县医院与郑大各附属医院上下HIS、LIS、PACS、EMRS信息连接,实现病人信息共享,落实检查结果互认制度,推行“疑难复杂病种病人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续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的一体化医疗模式,使“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根,切实降低病人医疗费用,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健康帮扶惠及卢氏县广大人民群众。

  (三)以健康帮扶为载体,多种医联体结合推进分级诊疗

  一是将健康帮扶系列活动和专业、专科、专病医联体结合,促进专科联盟定期下基层,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促进资源、技术和信息向下延伸,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水平提升。二是强化远程医疗手段,丰富远程会诊、病理诊断、手术表演、远程教育等形式,探索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到远程培训、健康管理、资源共享等全方位的帮扶机制,更好地服务基层患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