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健康红色中国行,防治“肿瘤”襄胜举——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专科精准医疗帮扶项目

2021-10-11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天津医科大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建院160周年,医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交汇时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作为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为进一步发扬“德高医粹 尚新至善”的医院精神,充分展示在医疗、教学、科研学术、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扩大国内外学科影响力,发挥医疗服务社会功能。医院以提升肿瘤诊疗与精准帮扶服务民众为基点,在全国范围开内因地制宜地开展“健康红色中国行”系列公益行活动。

  一、基本情况

  本次“健康红色中国行”系列活动以“济世百年敦行不怠,致远千里共襄胜举”为主题,共分为五部分:一是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弘扬百年大医精诚;二是精准帮扶协同发展、健康扶贫优势互补;三是完善异地就诊流程、共享肿瘤诊疗技术;四是聚焦肿瘤防治进展、传播科学护理方法;五是高举党团引领旗帜、践行初心惠民使命。分别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医务处、医疗保险办公室、护理部、团委牵头集结医疗队出发到达红色革命老区、医联体共建医院、健康帮扶医院、远程医疗共建医院分别以追寻党建之路、促进协同发展、共享肿瘤诊疗、践行初心惠民为使命开展系列精准帮扶活动。

  二、实施进展

  (一)工作背景

  1.追寻党建之路,不忘初心使命

  党办组织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赴江西瑞金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班学习,重温革命传统,追溯初心源头,传承红色基因。内容包括:开展健康宣教;书记讲党课;课程教学:

  2.精准帮扶协同发展,健康扶贫优势互补 

  开展对口帮扶医院甘肃省永靖县人民医院、甘南州人民医院、展重庆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西蔵昌都人民医院柔性帮扶、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柔性帮扶工作。

  3.推进异地就医直结,共享肿瘤诊疗技术

  开展专科联盟内医院-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华北地区远程共建医院健康公益行活动-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东北地区远程共建医院健康公益行活动-长春市健康公益行系列活动。

  4.聚焦肿瘤防治进展,共享肿瘤诊疗技术

  开展癌症症状管理指南解读巡讲--江西站;癌症症状管理指南解读巡讲--天津站;癌症症状管理指南解读巡讲--宁青站;癌症症状管理指南解读巡讲--陕西站。

  5.高举党团引领旗帜  践行初心惠民使命

  互联网+智慧助老行,公益惠民情暖夕阳---河西站志愿服务、和平站志愿服务;“四送一服”医疗爱老行---北辰站、红桥站、静海站、西青站、蓟州站。

  (二)已开展工作

  2021年4月23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济世惠民 百六十年---“健康红色中国行”启动仪式在津召开。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王建国,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出席活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全体院领导及医院各科主任、护士长等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启动仪式上,第一批前往江西瑞金的帮扶队员从党委书记陆伟、院长郝继辉手里神圣而庄重地接过“健康红色中国行”公益活动队旗,由此拉开“健康红色中国行”系列活动的序幕。

  截止至2021年7月,在原有对口驻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医院已累计派出7批次共计70余人次医疗骨干对外到达革命老区江西瑞金、江西省肿瘤医院、甘肃省永靖县人民医院、甘肃省甘南州人民医院开展“健康红色中国行”系列活动。在当地医院通过开展业务查房、学术讲座提升当地医院肿瘤科医生的诊疗能力;通过专家义诊,同时在当地宣传肿瘤防治理念,传播肿瘤防治知识,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树立防治癌症的医师和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对骨干医师开展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医疗工作中传承下去;通过对指南证据和询证护理知识的传播,推广和普及科学护理理念,积极推动全国各地区肿瘤护理防治事业的协同发展。天津市内通过走进河西区、和平区、红桥区社区为街道居民“学党史践初心,‘四送一服’为民办实事”,使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主要特点

  (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和癌症防控战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建院160周年之际,院党委书记陆伟带领医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一行共二十余人,于4月28日来到江西瑞金开展“追寻党建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深学苏区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在学党史的基础上,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举办“健康扶贫公益活动”,把健康直接送到老区人民“家门口”。

  (二)走进甘肃陇原大地 共襄肿瘤防治胜举

  在原有“组团式帮扶”的基础上,结合甘肃省甘南州人民医院和永靖县人民医院的实际需求,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针对受援医院肿瘤诊疗方面的薄弱环节和临床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支持和指导,通过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专家义诊、远程会诊加强对援助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专业讲座、培训及业务指导,持续推进“组团式”援甘和对口帮扶西部地区县医院工作,进一步把对口支援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通过参观苏维埃旧址和黄河博物馆沿着历史的足迹重温长征精神,将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坚韧不拔的优良传统作风及精神典范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继续传承下去。

  (三)聚焦肿瘤精准护理,症状管理实践指南解读

  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医院护理部积极推动医院“济世惠民,百六十年——健康红色中国行”活动。主管院长带领护理部相关护理骨干及医务处、静脉配制中心干部等一行10人,赴江西省肿瘤医院及天津市开展《中国癌症症状管理实践指南》巡讲及学习交流活动。为推广传播循证护理理念,促进全国肿瘤护理事业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肿瘤护理学科水平。

  (四)为群众办实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积极响应团市委组织的“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号召,肿瘤医院团委进一步发挥医疗系统党团青年生力军作用,致敬建党百年,通过走进河西区、和平区、红桥区社区为街道居民“学党史践初心,‘四送一服’为民办实事”,提供了政策讲解、影像超声检诊筛查、触诊、健康咨询、专科护理咨询、血压测量等义诊项目,并认真解答了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同时,针对个体差异提出合理建议,耐心叮嘱日常注意事项,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范”,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免费而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成效经验

  (一)以专科能力建设为主线,提升受援医院的服务能力

  规范肿瘤专科诊疗行为,通过疑难病例讨论和会诊,为受援医院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整合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生物治疗等多种手段,加强规范化的术前新辅助化疗和术后辅助化疗的培训。协助永靖县人民医院成立乳腺疾病诊疗中心;为甘南州人民医院引进“IQQA精准手术规划系统”,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与美国EDDA科技公司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正式举行“甘南州人民医院普外二科-EDDA科技-数字化区域手术中心授牌仪式”,标志着甘南州人民医院在甘肃省率先建立了首个数字化手术中心,成为甘南州人民医院实现肝胆外科跨越式发展的标志和里程碑。

  (二)开展高精尖临床手术,填补甘肃当地技术空白

  我院选派援助医生与当地肿瘤团队精诚合作,成功开展各项高精尖手术,多次填补当地技术空白。肝胆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张伟在当地成功实施了甘南州首例肝癌右半肝切除术,和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术,多次填补了甘南州人民医院的空白。肝巨大血管瘤患者曾到兰州多家三甲医院就诊,但因血管瘤巨大,患者出现严重的贫血和白细胞偏低,由于手术风险大,兰州三甲医院未能行手术切除。张伟医生应用结扎肝右动脉促使血管瘤自体输血技术、术中低中心静脉压技术、先处理流入道后处理流出道等多项外科技术,完成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术,肿瘤直径最大达35cm,重量约10公斤,手术时间3小时,术中出血200ml,患者术后恢复顺利。为此甘南州广播电视台《健康知识讲座》对张伟医生进行了专访,天津医科大学、今晚数字报、天津日报也就该事迹相继进行了报道。援助医生借助这一平台,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肝癌防治知识,并帮助甘南州人民医院外科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指导肝癌是可防可治的,在甘南州人民医院是可以接受到和国内一流肿瘤中心接轨的外科手术治疗和综合治疗。援助医师在永靖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乳腺良性肿物的微创切除术,乳腺癌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的保乳手术等新技术,多次填补了永靖县人民医院的空白,使得永靖县人民医院乳腺肿瘤相关治疗水平达到了省级三甲医院的水平。

  (三)通过远程医疗实现实时指导

  通过与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医院开展包括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实时指导、远程病理、远程培训等远程医疗服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壁垒,使当地群众也能便捷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永靖县人民医院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病理科的帮助下完成了首次线上实时指导病理取材远程诊疗工作,保乳断端标本的取材成功使永靖县人民医院病理科在保乳断端标本的取材规范性以及保乳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方面得到了提升,也使得永靖县人民医院成为全省少数掌握保乳周断端技术的医疗单位,在技术层面完成了开展乳腺癌的保乳术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这两项新技术的突破,也使乳腺手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惠及了当地的患者,相关事迹被永靖县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同时,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还与西藏昌都藏医院、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了恶性肿瘤的远程会诊工作,协助完成诊断及后续治疗。

  (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肿瘤学科人才

  根据受援医院肿瘤科的实际情况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授课计划,在当地医院开展适宜的肿瘤诊疗技术,通过“师带徒”模式提升受援医院医务人员水平,提高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科室内进行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工作中注重与科室年轻医生讨论交流,指导年轻医生开展论文撰写,并结合当地疾病流行谱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研究方向,向甘肃省科技厅申请课题。通过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工作,提高帮扶工作效率,帮助受援医院打造了肿瘤品牌科室,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就医需求。

  (五)宣传肿瘤防治知识,提高百姓防病意识 

  通过义诊、下乡、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四送一服’为民办实事”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提供政策讲解、影像超声检诊筛查、触诊、健康咨询、专科护理咨询、血压测量等义诊项目,认真解答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同时,针对个体差异提出合理建议,耐心叮嘱日常注意事项,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范”,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免费而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下一步推广实施

  在建院160周年之际,天肿人在"德高医粹,尚新至善"的医院精神指引下,沿着既定的目标出发,为更好的实现对口援助、肿瘤专科联盟、医联体内医院及天津市内社区的惠民帮扶工作,为继续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肿瘤患者同病同医贡献天肿的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