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绿桑染大地,银茧铺富路

2021-10-11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河南农业大学

  “毕教授给我们指导种植桑叶树,帮助我们做了蚕桑产业规划,带领我们开发了桑叶茶、桑叶菜、桑叶面、桑葚干、”蚕沙药枕、蚕丝被等产品,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想不到种植桑树,当年就能见效“台前县晋城村桑间濮上合作社负责人常志彬非常高兴地和河南农业大学驻台前工作组队员聊着。

  自2018 年7 月,河南农业大学驻台前工作组一进入台前,就深入开展调研,进村摸准实情,帮助农户理思路、出主意、想办法,共谋发展大计。按照“发挥专业优势,指导产业发展”的要求,立足台前县农业产业实际,充分发挥我校人才专业和技术成果等优势,形成了“一派一培一引一带”的“四个一“工作思路,帮扶工作逐渐深入,服务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能力和产业扶贫能力不断提升,助力台前县脱贫攻坚的帮扶效果日益显现。

  一、精准调研,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年年有洪滂,岁岁闹饥荒"'是当年台前县农村的真是写照。村里面主要的粮食作物是王米和小麦,村民们一直是靠天吃饭,产量不高,仅能维持基本生活需要。我校桑蚕专家毕会涛教授说,“如何能多挣钱?必须找到适合晋城村的特色农产品,引进科学的种植技术。”是农大工作组和毕会涛面前的首要解答的问题。   

  工作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邀请专家服务团专家进行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发展蚕桑产业具有当年载植,当年即可养蚕,当年便能产生较高效益的特点。桑树作为一种多年木本生植物,成年树可连续盛产桑叶40 年以上。种桑养蚕的收益十分可观,蚕茧一项的亩年均纯收益至少在5000 元以上。晋城村紧邻吴坝镇政府驻地,交通便利,耕地充盈,环境僻静,民风淳朴,全村2000 多口人,有着深厚的黄河农耕文化底蕴,是发展蚕桑产业最佳选择,后劲十足,前景广阔。晋城村作为吴坝镇深度贫困大村,重点打造晋城村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不仅可以带动晋城村民致富奔小康、对整个吴坝镇蚕桑产业的发展也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脚踏实地,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驻台前工作组就把蚕桑产业引进到了吴坝镇晋城村,毕会涛团队加班加点编制《台前县吴坝镇晋城村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台前县吴坝镇晋城村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规划》。

  在驻台前工作组和毕会涛老师的帮助下,晋城村一期种植蚕桑500余亩,栽种果桑100 亩,园区还建设有2 个标准化小蚕共育棚, 50 个桑蚕养殖大棚, 800 立方冷库一座,两个加工车间也正在建设中,一个集桑薯采摘、仓储、加工,桑蚕养殖、蚕茧、蚕茧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蚕桑示范园巳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校还在吴坝镇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园建立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积极推进大棚轨道化养蚕、标准智能化小蚕共育室、全园智能化监控、无人机桑园快速喷药灭虫及叶面追肥、桑园规模化养鸡等多项新技术新手段。驻台前工作组还帮助桑间濮上合作社联系我校畜牧专家为合作社无偿捐助2000 只优良品种鸡,进行桑园规模化养鸡,并进行技术指导。毕会涛还带领当地人开发了桑叶茶、桑叶面、桑楛于、蚕沙药枕等产品。截止2020 年底,吴坝镇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园年亩产值达6000 余元,带动贫困户80 余户,促进300 余人就业。

  2019 年,由我校牵头主办的河南省蚕桑产业与精准扶贫研讨暨新技术新设施现场观摩会在台前县举行。南阳、洛阳、新乡等地市120 余名蚕桑管理部门及种养植大户代表参加了会议。河南省蚕业协会理事长郑作运研究员在会上评价指出,“台前县吴坝镇作为蚕桑新区,在河南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发展蚕桑生产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在生产技术上创造了轨道化养殖、视频化监控等9 项全省第一的可喜成绩,必将为当地持续增强脱贫攻坚能力提供有力支撑。"2020 年底,随着蚕桑和蚕茧深加工不断推进,蚕丝被销售了100 多条,桑叶菜和桑甚酒巳经有了产品,桑叶茶巳经试产,蚕桑合作社正在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蚕桑产业展现出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为贫困户脱贫做出了贡献。

  三、培训“扶智",托起致富梦想

  毕会涛团队重点围绕蚕桑养殖产业组织开展室内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受益群众400 人次以上。一是蚕桑技术与管理培训。2019 年3 月16 日,在吴坝镇举办春季蚕桑技术管理培训班两期。2019 年10 月9 日,在吴坝镇举办蚕桑秋季管理培训班。2019 年11 月5 日,在吴坝镇举办河南省蚕桑产业与精准扶贫研讨暨新技术新设施现场观摩会,南阳、洛阳、新乡等地市120 余名蚕桑科研管理部门及种养植大户代表参加了会议。2019 年11月6日,举办蚕桑种植总结培训会议。疫情期间,毕会涛教授为群众制作《2020年桑树种植与管理技术要点》课件,为台前农户提供线上技术服务和有关培训。

  “只有把知识真正用到农业发展上,把农业科技转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 蚕桑专家毕会涛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认知,也是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写在了田间地头,写在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从20 18年开始发展蚕桑产业以来, 他几十次前往指导,时刻把晋城村蚕桑事业的发展记在心头。

  四、结束语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南农业大学拥有区域内最专业的人才和团队,帮助晋城村整合各类农业资源,实现桑蚕全产业链的闭环。从桑树种植和桑蚕养殖的源头把关,开展施肥技巧到养殖技术的精细管理。下一步,晋城村桑蚕产业继续依托河南农业大学的科技支撑,依靠5G+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及现代视频技术将桑树的生长现状、桑甚等副产品检测报告、桑蚕产品产地溯源等信息与电商销售平台无缝对接,并通过互联网呈现在公众面前。通过引入“实时可视可追溯"的手段,

  既能有效督促桑蚕产业进行绿色精细的管理,减轻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顾虑,又能让真切地感受到桑蚕产品的质量和功效,实现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于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河南农业大学像毕会涛这样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的专家和案例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