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扛起责任,笃行不怠 奋力谱写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6-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药科大学坚决扛起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历史责任,找准科技兴农、教育助农、文化润农的切入点和共振区,举全校之力,发挥自身优势,以药为媒,推动帮扶地区陕西省镇坪县中药首位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带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提升的特色帮扶之路。

  乡村振兴不是脱贫攻坚的简单升级和自然延续,其内涵意义、目标要求、实践路径等各方面都发生了跨越性转变,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多重维度的振兴,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应全面系统总结高等教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经验和有效举措,不断深化认识,创新方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高校应坚持开门办学,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革中,自觉聚焦重大需求,回应重大关切,解决重大问题。目前,农村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短板,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最大的民生福祉。高校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厚植“三农”情怀,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回答好“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一是加强党委领导,汇聚强大合力。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学校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探索出“院镇共建、支部结对、党员结亲”党建引领模式,引导全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帮扶事业,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工作内容,围绕乡村振兴进行科研、人事等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积极破除“五唯”,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在教学工作量、职称职级晋升、绩效奖励等方面加大体现服务乡村振兴的价值,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乡村的大地上。

  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创新驱动的最前沿。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新技术、新应用,高校应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加大创新投入,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用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一是完善创新机制,加强成果转化。学校坚持发挥药学学科优势,紧密围绕镇坪县“巴山药乡”资源禀赋,搭建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配方颗粒项目工程技术中心、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组建专家教授顾问团队、研究生服务团队、本科生实践团队,为镇坪中药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二是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学校注重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结合,全日制生招录培养与地方乡村人才培训并重,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活力。三是组建创新联盟,发挥协同作用。学校注重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作用,积极加强校地、校企、校际交流合作,加入高校农林帮扶联盟,发挥行业影响力,联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为镇坪农产品、食品加工业提供技术支持,培养实用型人才。

  增强内生动力,推动持续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基础,也是引领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动力源泉。学校深度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以产业链推动完善人才链、生态链、治理链,加快各种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聚集,不断增强乡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一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学校因地制宜,找准中药特色产业,以中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引进项目资源,推动镇坪县中药材种植业、中药材深加工业、中药康养旅游业协同发展,有力壮大乡村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同时,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显乡村美丽生态独特价值,推动中药绿色产业与美丽经济有效融合,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二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乡村振兴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农民主人意识。学校通过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帮助建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为主体的乡村治理体系,塑造与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相适应的乡村文化,让各类基层党政干部、乡贤能人、农业大户、返乡创业青年等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真正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 金能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