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科教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24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山西临汾考察时强调:“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好,使农村生活奔向现代化,越走越有奔头。”在帮扶恩施市按期脱贫摘帽后,武汉大学进一步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技、智力和组织优势,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下好服务乡村发展“先手棋”。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础。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夯实乡村发展基础,提增发展内生动能。一是用足专项计划招收农村学子。2013年开始,学校招生计划开始向农村地区倾斜,通过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计划,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累计招收了5105名来自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学子。二是引导优秀青年学子服务乡村。学校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的暂行办法》等文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乡村、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2017年以来,输送了1162名毕业生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选送了1671名毕业生到乡村建功立业。三是提升基层人才综合素质强内功。遵循“接天线、连地气、有理论、强实践”原则,通过送教上门、跟岗进修、远程指导等方式培训基层干部、乡村中小学教师、县乡医护骨干、新型职业农民近万人。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奏好助力乡村繁荣“交响曲”。科技优势是高校最显著的优势。学校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求为目标,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联合技术攻关、成果推广转化、应用集成服务等措施,解决制约和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制种重大技术、种业资源维护和品种突破等开展科技攻关,创新合作模式加快推进红莲型杂交水稻的育种制种和种植面积推广,在长江流域和华南稻作区,红莲型杂交水稻累计推广种植达1000万公顷。二是服务农业规划建设。围绕乡村建设规划、农业水利建设、农业耕地保护等问题,发挥学校生命科学、农田水利、测绘遥感、城乡规划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乡村辅助全景移动测图、作物种植结构智能提取、永久基本农田识别等项目攻关,研究成果在浙江、山东、天津等地被广泛应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农作物预先估产研究、土地非粮非农化调查等项目。三是服务农业产业升级。针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需求,组织专家学者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院士行”“科技特派员”等活动,在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地道中药材开发、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有力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写好乡村建设“大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其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承载任务重,必须遵循乡村建设的内在规律。学校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理论和政策咨询。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学校成立“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学科群,打造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城乡规划学深度融合的学科体系,实现理论创新、政策研究与乡村建设行动三位一体发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农村发展的具体对策,回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命题。二是发挥智库作用。依托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围绕“三农”问题,组织引导相关专家学者在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和调研,构建专业化咨政建言体系,仅2021年被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采用的咨询报告、研究课题达到27项。三是开展社会实践。围绕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突出问题,开展“湖北四村互助养老”示范试验,形成“互助照料、集体娱乐、重阳敬老、临终关怀”为主要内容的互助养老模式,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乡村养老道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肯定。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种好定点帮扶“责任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学校全面落实中央工作部署,深入对接定点帮扶县需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找准工作定位,加快推动工作重心转向,将定点帮扶具体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一是发挥领导体制机制优势。学校调整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部署工作。建立校地日常联系和定期交流互访机制,共同研究和推进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确保帮扶工作成效落地。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遴选基础条件较好的分党委与驻点村结对共建,培养“明白人、带头人”进入尖刀班,不断夯实村级组织基础。选派眼界宽、思路活、性格稳的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基层锻炼,落实尽锐出战,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三是发挥校友等资源优势。整合学校科教资源优势,紧扣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智力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五大帮扶,仅2021年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引荐校友企业赴恩施投资兴业,落地项目11个,累计投资近30亿元,探索出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帮扶路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武汉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与信心,以高质量办学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韩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