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三个强化”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2022-09-19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天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在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的工作中,立足当地资源条件,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优势,努力做到高站位统筹、全方位推进、多层次联动,在教育、产业、健康领域施策发力,助推宕昌县脱贫摘帽、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教育帮扶,多措并举拔除“贫穷根”。开展“留筑梦想”夏令营,组织50余支实践队走进当地学校开展支教;在当地建立生物、海洋等43个“北洋梦想教室”,为孩子定制发放“梦想大礼包”;开展“北洋薪火计划”,142个志愿团队的1640名志愿者通过书信、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宕昌县5000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课业和心理辅导。按需施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面向不同层次、不同课程教师开展学前教育、中学理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音体教育等专题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教师2000余人次。内引外联充实各类教育资源,设立500余万元“兴学之路”教育扶贫基金,捐赠100余万元书籍等资源;实施“百万资助计划”,资助当地2000名贫困孤残师生。将学校学科优势与高中课堂相结合,打造“云课堂”,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录播等方式输送90余门课程,并引进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电子资源,帮助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强化产业帮扶,精准施策广开“致富源”。选派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帮助创新完善合作社抱团发展的产业脱贫“宕昌模式”,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为1000余名生产经营型合作社带头人、电商从业人员进行实践培训,提升村民合作社经营理念和本领,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储备“第一资源”。积极助力宕昌县旅游业发展,帮助制定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官鹅沟天池游客中心方案,建设何家堡乡“花海”旅游项目,帮助打造“绿色”“红色”“古色”旅游品牌,助推当地旅游业收入快速增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品牌,学校直接投入资金建设沙湾镇大寨村扶贫车间,帮助打造“粒民”挂面、花椒等多个农副产品品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投入350万元设立科研项目群,形成技术链、服务产业链,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显著改良土壤、提升农作物产量,菌菇渣处理技术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再利用。

  强化健康帮扶,因需制宜筑造“守护墙”。捐赠20万元口罩、血氧仪、测温工具等防疫物资,组织校友企业捐赠价值约210万元的电子血压计及血糖血压监测系统等设备,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组织学校专家指导当地自来水厂升级改造,投入30万元解决饮用水消毒等问题,制定絮凝剂投加方案,终结汛期停水的历史,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引进厕所改造资金近400万元,助力当地开展厕所革命,改善公共卫生环境。联合有关企业捐赠27台便携式彩超机,覆盖每个乡镇,方便百姓就近就医。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组织村医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宕昌县336个村、近400位乡村医生提供公共卫生和医疗诊疗指导。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