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2022-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举全校之力齐抓共管一体推进。承担定点帮扶工作十年来,学校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一是建强组织领导机制。学校党委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建立校地日常联系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互访、共同研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解决。二是压实责任落实机制。将相关部门及全部学院纳入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将帮扶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确保帮扶工作成效落地。三是形成全方位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突出“接续”核心,强化调查研究、统筹推进、督促指导、交流协作四个机制,建好帮扶“先锋队”“服务队”两支队伍,聚焦“五大振兴”,紧扣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宣传推广四项帮扶举措,构建起“4254”定点帮扶工作体系。

  2012 年至 2022 年 6 月,学校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 1526.66 万元,累计引进校友企业、合作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无偿帮扶资金 1700.55 万元,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分别为 2828.72 万元和 2716.59 万元,累计培训基层干部 5852 名、技术人员 13033 名。

  在教育帮扶方面,在帮扶县开展“一院一校一品”帮扶活动,累计投资建设16 间“青年红色逐梦之旅”科创小屋。从 2015 年起累计接力选派 37 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蒲城支教。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创客培训及科创小屋实力赛等活动,带领蒲城县中小学生团队获得2019年世界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亚军,并作为 2 个乡村学校之一获得2021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依托基础教育集团资源优势,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帮扶县基础教育师资进行培训,累计培训11993名教师。

  在产业帮扶方面,学校着重科技赋能、成果转化,组建由 34 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帮扶团和由 21 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博士服务团,建成农掌门、奶山羊、食用菌以及金银花等 4 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研发的“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奶山羊智能养殖系统”等多项科研成果已在蒲城县投入产业应用,助力帮扶县产业发展。学校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练的《农掌门科技扶贫搭建农民致富新平台》《金银花开金银来,校地共谋大产业》《智能赋能 无限可能—奶山羊智慧养殖典型项目》分别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在消费帮扶方面,学校加大工会和后勤在教职工福利和食堂物资方面采购力度,招标办公室组织专家赴帮扶县开展农副产品遴选招标;定期组织开展帮扶县农副产品进校园活动,在校内超市和学生食堂设立 82 台消费帮扶展柜,开通运营消费帮扶 App ,动员号召师生“以购代捐”;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和校友力量全力帮助扶贫产品销售。

  学校除了在党建帮扶、文化帮扶、健康帮扶、旅游帮扶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推进,还在创新工作机制中形成帮扶名片。一是开展专项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正向激励。学校印发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将《定点帮扶工作专项考核实施方案》列入其中,和学校党建工作一起纳入专项考核序列。二是开展招标遴选活动,确保源头质量,促进校内消费帮扶。学校组织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赴帮扶县开展优质农产品供应商遴选工作,帮扶县38 家企业、合作社等入围供应商名单;校内采购流程持续优化,搭建快速采购通道,促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三是提升帮扶县基层干部学历,成立培养专班,推动人才振兴。学校与蒲城县签订乡村干部学历提升合作帮扶协议,减免学杂费等各类费用 48 万元。首期招收的 30 位蒲城县干部已经入学,其中22 位为高中学历升专科、8 位为专科学历升本科,切实帮助蒲城县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