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做好职教帮扶大文章

2022-09-0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全面精准、扶智为先全程辐射,扎实做好教育、科技、人才、项目等各项帮扶,在协同发力、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初心不改、力度不减,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探索形成具有自身优势、符合县域发展需求、深受百姓欢迎的帮扶经验。

  校县合力,共建灵璧分院。2019年5月,合肥工业大学和灵璧县研究决定,依托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以下简称灵璧分院)。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了数控加工、汽车维修、机械装配、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紧紧围绕灵璧县主导产业发展,设置了轴承、农机等订单式培养班。学校专门向灵璧分院派驻第一书记,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加强分院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分院建设管理等相关问题,破解教师编制、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社会合作等实际难题,形成校县合力加强灵璧分院建设的良好态势。2021年5月28日,灵璧分院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整合资源,改善实验实训条件。学校大力改善灵璧分院办学的实验实训条件,积极组织校内相关单位捐赠各类教学设施,帮助图书资料室建设,并专门划拨500余万元作为灵璧分院办学建设经费。此外,学校还广泛吸引社会资源支持分院建设,安徽新闻出版集团、合肥矩数格物有限公司等捐赠各类教学设备和资金300余万元,江淮汽车公司捐赠车桥两台,合肥智能研究院捐赠新能源试验汽车一部等。2020年6月,县政府投入3000余万元为分院购买教学实训设备,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2021年,在校县双方共同支持下,实训中心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操作环境完全模拟轴承智能工厂,学生在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员的系统培训和指导下开展实训。2021年7月,灵璧分院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规划用地192亩。该项目将极大改善皖北技能人才的培养条件,为提升周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水平奠定扎实的硬件基础。

  专业集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充分发挥各类政策优势,助力灵璧分院人才培养,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招生成效明显。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一技之长,走上技能就业成才之路。为进一步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2020和2021年,灵璧分院分别选拔23、30名学生组成高级技能集训班,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集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灵璧分院的技能人才培训取得质的提升。2020年9月,在安徽省汽车虚拟组拆与故障诊断技能大赛上,灵璧分院共获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1月,作为唯一一所县城学校,灵璧分院晋级了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VR赛项全国决赛。

  “双师”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强灵璧分院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每年从灵璧分院选拔数名教师到工程素质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岗前业务培训,重点讲授实训教学的基本教学法、车削、铣削、钳工加工的基本理论、工艺知识及流程,提升参训老师的专业教学和实操能力。同时,学校从工程素质教育中心抽调了一批有丰富实训教学经验的老师派驻到灵璧分院挂职支教。2021年5月,学校选派6名指导教师,其中包括3名安徽省劳动模范,到灵璧分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双师型”教师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学校助力灵璧分院以提高专业课教师技能操作能力为重点,打造了一支专业理论扎实、职业技能娴熟、能独立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的“双师型”、专家型实训指导教师队伍。

  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实践。针对县域产业优化升级和企业技术变革需求,学校助力灵璧分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衔接。灵璧分院与轴承产业园区主动对接,坚持订单式培养,专门开设9个轴承班,为地方轴承企业量身定制500余名轴承专业人才,助推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校县合作举办了“灵璧轴承产业发展论坛”,参加论坛的国内轴承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到灵璧分院参观走访,称赞灵璧分院已经成为县委县政府招商选商、引资引智的一张亮丽名片,是国内轴承技工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