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经贸大学倾力帮扶促振兴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22年6月,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一行赴保定市曲阳县晓林镇雷程庄村、店头村、钟家村,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调研慰问,并捐赠30万元支持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

  脱贫攻坚战胜利后,河北经贸大学继续严格落实驻村帮扶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展校地合作,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举措,助力帮扶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坚持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驻村工作队在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基础上,定期组织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上级工作部署,帮助村“两委”干部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要求。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日常交谈、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乡村振兴促进法》和防返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深刻理解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坚定信心跟党走。

  坚持做好基层党建的“推动者”。工作队始终立足以党建发展促乡村振兴,通过协助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村“两委”班子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协助村党支部不断提高“三会一课”内容质量。坚持每月15日党员日集体学习制度,依托河北经贸大学财经专业优势加大村内项目招标、议价程序及财务会计业务培训力度。积极推荐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培育后备力量。积极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2022年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73.6平方米、修建卫生厕所、粉刷室内墙面、购置办公家具,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雷程庄村党支部被曲阳县委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曲阳县乡村振兴十佳支部书记”。

  坚持做好防贫防线的“守护者”。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筑牢防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各帮扶村成立村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站,明确防贫监测网格员,对全村农户分片包联、定期走访排查。协助脱贫户注册防返贫监测app,截止目前共注册90余户。对职能部门推送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入户核实,及时研究是否纳入监测。2022年5月24日,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郭良才一行对雷程庄村防返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购置饮水机提升饮水安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7月7日,水利部调研组到帮扶村进行饮水安全调研。

  坚持做好群众增收的“推动者”。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落实交通补贴,千方百计推动脱贫劳动力就业,帮助5名返乡脱贫劳动力申请光伏劳务岗,在村内工程建设中,优先安排脱贫劳动力,2022年以来共为20多名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达97.42%。指导帮扶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棚菜种植、决明子、酸枣种植等,积极探索“集体大棚出租”“微工厂出租”实现村集体增收模式机制。落实惠农政策,以高于市场15%的价格收购玉米,帮助脱贫群众增收。

  坚持做好美丽乡村的“建设者”。立足各村村情、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助力帮扶村走上人居环境美、乡村产业旺、乡村治理有效的振兴之路。协调资金打机井3眼,投资3万余元提升水利配套设施,促进农业增收。硬化路面2000余平方米,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建设500平方米街心公园和220平方米健身广场,使“垃圾沟”变身“微公园”。绘制文化墙近3000平方米,大力营造党建和乡村振兴浓厚氛围。推动健全“五位一体”村级治理架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乡贤理事会等的作用,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