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年绘就“幼有优教”新画卷

——江苏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纪实

2022-0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幼儿园数从3944所增至8116所,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由90%以上升至98%以上,财政拨款从每年28.72亿元增至每年197.59亿元,专任教师数从8.11万增至17.46万……日前,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作为分会场,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2年至2022年全省学前教育主要数据的变化,清晰呈现了10年来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和全省教育人持之以恒的努力。

  “10年时间,我们构建并完善了省市统筹、以县为主、县乡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学前教育领域快速聚集,极大提升了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入园难’‘入园贵’等顽疾寻找到了有效的破解之道。”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

  保增量优存量,有效缓解“入园难”

  南京市江宁区位于城市南部,区内高新企业林立,吸引着大批年轻人安家立业,每年新增人口约14万。人口的汇集必然带动适龄入园儿童数量的快速上升,为此,江宁区教育局于2017年启动实施投资60亿元的“教育资源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新改扩建幼儿园66所,有效解决了区域内百姓“入园难”问题。

  东南大学附属幼儿园正是其中之一,走进幼儿园,就仿佛走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王国。“幼儿园规模为18个班级,解决了东南大学及周边企业职工子女入园问题。”园长陈育勤说,“幼儿园所在的这块地最初规划为商业用地,但政府部门最终扭转土地性质,还是留给我们建设了幼儿园。”

  江苏是人口流入大省,在园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从2012年的15.9万名增长到2021年的26.76万名。全省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将每年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0年累计新改扩建幼儿园5000多所。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明确将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所幼儿园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同时每年发布资源需求预警报告,推动各地提前布局,不断加大优化配置力度。

  保障增量的同时,优化存量刻不容缓。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无证园取缔等“老大难”问题,全省各地“对症下药”。截至2020年底,被列入治理计划的1122所小区配套园全部转为公办园或者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学位320487个,清理无证园4700多所。

  丹阳市后巷镇主任科员蒋琴花对此感触颇深。后巷镇是当地工业重镇,全镇有一半居民是外来务工人员。2011年,全镇有公办园2所、无证园29所。“市政府专门召开两次专项会议,把无证园整治纳入政府考核内容,我和同事一家一家跑,经历了3任党委政府,终于把无证园全部取缔。”蒋琴花说,“我和学前教育打交道的10年,是丹阳学前教育发展最快的10年。”

  “江苏近年来清晰架构了幼儿园规划、用地、权属关系等一系列政策,从源头上杜绝了小区配套园治理难问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崔娟表示,自然资源和教育部门共同落实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规划,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用地属于教育用地,实行单独设宗、单独划拨土地,幼儿园建设后,按相关规定交付给教育部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由梦想照进现实。

  增投入促普惠,对症破解“入园贵”

  徐州是江苏的人口大市,学前教育体量大、底子薄、“欠账”多。2010年,全市800多万人口,仅有合格幼儿园557所,其中70%以上是农村幼儿园,省优质园仅78所。此后10余年,该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9.2亿元支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共计新创建省优质园622所,较2010年增长近7倍。

  2012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立法规定各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应不低于5%,每年对执行情况进行全省通报。10年来,这一经费比例已由2.88%提升至6.88%,有效扭转了过去“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少,办园靠收费”的现象。

  2014年,殷秀兰刚刚担任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学前教研员时,当地个别民办园的办学条件让她心里感到苦涩。桌子板凳没有床,讲台黑板四面墙——如今这样的情景再也看不见了。以民办园月季园为例,政府近几年共投入300多万元改善幼儿园活动环境,该园从一所无资质的民办园成长为省优质园。目前,淮安经开区23所民办园中,省优质园17所,市优质园6所,有19所是普惠性幼儿园。

  2015年后,无锡全面实施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服务区制度,为每个有需要的适龄幼儿安排一所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全省近七成县区已实施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  

  2020年,江苏大力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被写进了当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当时真觉得压力山大。”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居民消费高,幼儿园保教费也水涨船高。但各级教育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出台了提高生均补助标准、发放租金补贴和装修补贴等多项务实政策,帮助民办园顺利“转型”,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60.9%提升至89.2%。

  据统计,江苏的幼儿园目前月收费标准在600元以下的占72%,超过1000元的占12.6%,超过2000元的占3.9%,困扰多年的“入园贵”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强师资提内涵,上下联动见质量

  沙水区的孩子忙碌着抽水、挖沙,攀岩区的孩子爬上爬下,池塘边的“小画家”安静写生——这是记者在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中心幼儿园采访时看到的景象。“从一个教学条件简陋、师资配备不齐的乡镇园,到设备齐全、师资优良的乡镇中心园,我们花了10多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课程游戏化项目对我们的帮助巨大。”该园园长杨娟说。

  从2014年至今,课程游戏化成为江苏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江苏省教育厅先后调动省内外50余名专家全程参与,以点带面,全域推动。目前,江苏共建有课程游戏化省级幼儿园项目219个、省级县区项目92个,并带动市级项目1200多个、县区级项目800多个。项目的实施,不仅起到了填谷增峰、全面提质的作用,还逐步改变了数十年来“以教师为中心、以集体教学为中心”的课程实施方式,让孩子“玩”出兴趣、“玩”出名堂。

  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江苏还将科学保教纳入优质园评估体系,连续10余年实施省、市优质园达标创建。10年来,省优质园从1887所增至5179所,占比近90%。此外,省财政每年投入2500万元用于支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全省依托普通幼儿园建成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1227个,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实现“幼有优教”,师资是绕不开的话题。2013年,江苏省编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颁布《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10年来,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增长了9.35万名,其中在编教师1.5万名左右,专任教师与幼儿比也从2012年的1∶23.3提高至2021年的1∶14.46。2010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幼师培养工作,该项目连续进行7年,共培养免费男幼师3176名,对解决幼儿园教师性别失衡,培养幼儿刚毅和勇敢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10年是一段历程的结束,更是新的奋斗的开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下一步,江苏学前教育的发展重点就是建设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们要继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成果,稳步推进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规范发展民办园,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让生活在江苏的每一个幼儿都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喜欢上。”(本报记者 董胜 潘玉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