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扩容提质强服务 根植产业旺产业

——广东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纪实

2022-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方向盘握在自己手里,就好像人生握在我手里。我不要成为网红,我要成为‘中国红’。”前不久,古慧晶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她是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在常常是男生摘金夺银的汽修比赛中,古慧晶靠着浓厚兴趣、好学钻研,夺得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她迅速火出圈,全网斩获流量上亿。

  古慧晶的走红,让更多人注意到,广东职业教育近10年来扩容提质强服务,不断为学生点亮了精彩人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选择。

  广东现有93所专科层次职业学校,在校生超125万人,分别比2011年增长19.2%、83.1%;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从无到有,2所学校在校生1.9万人;10年来,广东职业教育向产业输送约769万名高素质人才……日前,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作为分会场,广东省教育厅展示了全省职业教育近10年“扩容、提质、强服务”的“奋进之笔”。

  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

  所带班级获评内务标兵班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辅警徐梦伟因表现突出,晋升为班长。徐梦伟曾在武警部队某团服役,退役后从事保安等工作。高职扩招为他增长知识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他入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辅警。2019年至2021年,广东高职扩招42万人,帮26万名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圆了大学梦。

  高职扩招背后,是广东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以超常规的力度加大学位供给。高质量建设省职业教育城就是其中的大手笔。广东省职教城历时10年谋划建设,总规划用地约50平方公里,目前已投入94亿元,入驻10所学校,在校生约11万人。

  为根植产业扩资源,广东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急所需,作为布局、建设高职的重要“坐标系”。茂名作为广东首个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地级市,正以“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为抓手,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曾经,茂名却因高等农林渔业人才缺乏,农林渔产业深加工能力不强。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应运而生”,很快成为当地产业升级发展的支撑性力量。近3年,广东新增12.6万个高职学位,新建8所高职院校,其中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均为所在地市首所高职院校。广东历史性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

  为打赢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攻坚战”,广东坚持高位统筹、高点谋划、高效推进,努力备足“粮草弹药”。10年来,广东职业教育共投入4486.63亿元。其中2021年,广东高职、中职总投入分别超328亿元、超324亿元,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均超2万元。

  建设产业学院破解校企合作难题

  “校热企冷”是校企合作“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发现,选育人才、技术改进是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两大内驱力。学校与华为共建特色产业学院,共同将面向在岗工程师的培训认证,转化为适合零基础在校生学习的课程体系。学校学生多次夺得华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技能大赛全球总冠军,多名毕业生被华为等信息通信巨头聘用。

  “领军企业往往是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源头,它们的用人标准也被全行业广泛认可。”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介绍说,学校每个专业群联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建成华为ICT学院、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等14所特色产业学院。校企通过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共同制定行业标准等“九个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校企命运共同体。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土壤丰沃,广东通过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等做法,引导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等方式,根植产业、服务产业。广东现已设立146所高职产业学院,华为协同高职院校建立15所ICT产业学院。

  在产业学院等载体带动下,广东多所职业院校让专业的“鞋”更合产业的“脚”。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立项建设311个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校企合作共生、培养质量高、综合实力强的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298个省级中职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专业设置覆盖全省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高职院校为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等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养13.1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占毕业生人数的45%。

  产教融合共育“上岗就上手”人才

  同在深信院信息与通信学院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陈梓滨和黄庆云的课表却不同,陈梓滨选择移动智能终端及应用方向,学习安卓应用(APP)开发等核心课程;黄庆云将大数据5G智能网络优化作为专业方向,学习移动通信全网建设等核心课程。

  产业发展变换快捷,学生就读既定专业方向和齐步走的人才培养体系,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成才需要,这一矛盾该如何调适和解决?“我校信通学院移动通信技术等多个专业群设置多个专业方向,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分层分类的项目库平台,努力构建‘一生一课表’的学生自主发展体系,理论教学重在解构,实践教学重在重构。”深信院校长王晖介绍说,学校多个专业群还实施“项目贯穿、分层递进”教学组织形式,学生自选专业方向实现分类培养,中高级职业证书进课程实现学生分级培养。学校还构建专业拓展模块,满足学生专业深造、高薪就业或自主创业等个性化成才选课需求。

  近年来,广东引导职业院校在选修课供给数量、质量上双向发力,提供更细分的课程资源、更丰富的平台资源,服务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化发展,拓宽学生就业口径。校企共同开发5665门课程、2581种教材。

  更多的课程、师资等资源,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如何激发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广东出台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设10个产教融合试点市,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等合作平台。省内产学合作企业达8万家,培育1223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截至2021年底,广东多个高职院校协同企业共建了580个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这里很多教学设施是与企业同步更新的生产设备,学生部分作业就是企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担当

  “饮水思源,我利用在顺德厨师学院‘粤菜师傅’培训班所学的技能,返乡开了‘思源生态农庄’,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海来普铁,所开农庄目前聘请了10余名村民。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厨师学院面向对口帮扶地区,免费开展粤菜师傅培训,探索出名校联名店、名店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成名厨的职教帮扶“顺德模式”。

  广东引导职业院校面向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所需,展现“广东职教担当”。广东聚焦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3项工程,共培训7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广东职业院校还实施“乡村工匠”工程,年培训量超10万人次。先富带后富,与此同时,广东实施区域联动帮扶机制,支援西藏、新疆、云南等8省区,组织帮扶外省近百所职业院校。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中老铁路的工作人员。”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夏星扬如愿成为中老铁路万荣站的一名货运员。2020年6月,夏星扬等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首批老挝留学生顺利毕业,返回老挝接受中老铁路专业岗位技能培训。

  广东引导职业院校“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在努力擦亮“留学中国”品牌的同时,加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等平台建设,主动跟随优质产业或重点企业“走出去”,输出职业教育教学项目、教学管理、专业标准等。广东还支持职业院校参加“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加强与国(境)外职业院校合作,建设48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2021年,广东高职国(境)外人员培训量超41万人次,有542个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被国(境)外采用。(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