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连续实施两轮“特色普通高中三年行动计划”,已评估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

打响“特色”牌,为学生铺设适合发展之路

2022-07-07 来源:《文汇报》收藏

  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使用100%全覆盖、100%实现高中分层走班和开展生涯教育、全市高中100%建有创新实验室,学生社会实践达标率达99.9%……日前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说出的一串数字背后,透露着上海普通高中教育十年砥砺奋进,深化育人改革的积极成效。

  抓住新高考改革、新课程实施的契机,上海聚焦高中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高中教育综合质量提升成效初显,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系统推进、聚焦内涵、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全市连续实施两轮“特色普通高中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市、区两级共90所特色涵盖15个门类的项目学校,至今已评估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

  人人有实践人人有课题,把更多自主空间还给学生

  市、区两级设立2083个社会实践基地、87.4万个社会实践岗位,配套开发研究性学习自适应学习平台和第三方课题认证平台……在上海,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经历成为每位高中生的“标配”。

  作为国家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上海积极以综合素质评价驱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构建了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四大板块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人人有实践、人人有课题”。

  杨振峰介绍,为确保高中学生能够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等级性考试的学科组合,全市高中学校“因校制宜”探索“分层走班”教学组织模式,已100%实现高中走班教学常态化实施、100%确保高中学校为学生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进一步借助基于“全员导师制”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创新,在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

  在上海市市西中学,每个学生都掌握这样的主动权: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伙伴。学生甚至可以根据上一学期的学业成绩,申请某门学科免修。校长董君武主张,“只有把自主选择的空间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内驱力。”

  特色多样的高中集群,为大规模因材施教提供可能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生命个体,特质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高中教育如何因材施教,为每位学生铺设不同的发展之路?

  在普陀区,特色多样发展的高中教育格局,为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提供可能。自2017年曹杨中学立足“环境素养培育”特色,创建成为上海市首家市特色普通高中以来,普陀区连续四年、接连有四所高中被评估命名为市特色普通高中,形成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共同构成的“4+4+X”特色多样优质的区域高中集群。

  此外,普陀区创新集团化工作举措,以优质高中作为集团“龙头校”,使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纵横衔接。具体而言,“纵向”探索特色人才的早期培养机制,有选择地将特色课程下移至初中,针对性地识别并支持人才的发展;“横向”建立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各校共研课程、共享设施、共育人才。

  目前,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晋元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一纵”“一横”,承担了相应的发展任务。而四所特色高中,也在校内建立起了人才的纵向培育模式。

  创设丰富学习经历,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

  十年来,上海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始终坚持特色多样发展,加快推进高中教育从“分层发展”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特色多样优质发展格局转变。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是全市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的一员。2018年学校正式被命名为“航海特色”的特色普通高中,找到了一条适切的发展道路。学校立足航海衍生的航海人文、航海科技、航海工程、航海军事、航海贸易等构建内涵丰富的课程,通过选课走班,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

  校长马淑颖介绍,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不仅要求学校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学习经历、多样的学习方式,更要在高中这个关键的生命阶段,引导每一个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点燃未来的梦想、激发主动的成长。

  作为学校特色高中命名后的首届学生,2021届毕业生蔡一霆回忆:“航海创新实验室的航海拓展课是最有趣的课程之一。在课上,我们了解了港口的知识、各国的重要港口、传统的散货船在码头装卸货物的方法等。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得以不断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本报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