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招考新模式拓宽学子成才路

——广东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纪实

2022-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们中职生靠一技之长,也能考到心仪的高校。”张洁仪很感恩这10年的广东高考综合改革,“我偏科特别严重,初中毕业后就去读了中职,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我不但考入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还获得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

  在备赛时,张洁仪的技能优势愈加凸显,她主动为团队成员归纳虚拟仿真技术和实训操作要领,带动团队全面提升技能水平,最终帮助团队在大赛上大放异彩。这让张洁仪变得自信,继续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10年来,广东认真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全面系统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从统一高考分批次划线投档录取,到春季高考、夏季高考分别录取;从“院校+专业”到“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形式……广东走出了一条以德引领、以智为基、体美劳强力呼应的高考改革之路,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新模式。

  加大投入力度,拓宽学生高考选科广度

  黄际滢已在高中从教24年,曾带过有近70名学生的班级。由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欠发达,再加上大量随迁人员子女流入珠三角地区,在广东部分学校,“大班额”曾是突出问题。选课走班在这些学校难以推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高考这一系统工程要顺利实施,就要强化政策、资金、师资保障,打赢消除“大班额”这一攻坚战。为此,广东迎难而上,实施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截至2020年底,广东各地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支出达109.66亿元,新增6.2万个学位。2021年,广东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下降至0.75%。

  2016年,投资5亿元建设的河源高级中学投入使用。黄际滢现在该校任教,学校有64个教学班,平均每个班约51人。

  班额大幅下降,生均经费大幅上升。广东持续完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自2020年起,广东将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省财政将经济欠发达地区分三档,分别按70%、50%、30%的比例予以补助。

  这一降一升,大大拓宽了学生选课走班的选择面。在广州市第二中学,学生一天的在校时间,仅有四分之一是被安排的,自主学习的选择空间大。

  历史、化学、政治,这是周庭宇根据兴趣选出的高考科目组合。在广州市铁一中学整个高二年级,只有她一个人选了这个组合。了解周庭宇的想法后,学校支持她的决定。

  自2019年起,广州市铁一中学就开展了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选课走班制。学校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选课的需求,即便是只有一个学生的选科组合,学校也将其开齐,并配齐配强师资。

  “我省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以学生高考报名前选定科目为最终科目。”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表示,广东根据选课走班需要,强化县域内教师统筹。实施“强师工程”,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学科教师配备。2021年,广东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达15.74万人。

  在广东,更多优秀的师资开设了高质量的生涯规划课,指导学生科学认知自我。学生们结合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选出更科学合理的高考科目组合。

  为让学生贯通式地实现“我的发展我做主”,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主动对接新高考改革,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我校引导学生在填报专业时,依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成效明显。”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发现,新高考以来,学校新生知识结构和所学专业的匹配度更高,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更足,自主学习能力更强。

  积极探索“一年两考、一考两用”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是我的目标,之前想通过高考来实现,但现在凭借大赛荣誉,我如愿来到了深职院。”庄帝豪是广东省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学生。2021年9月,他参加了春季高考。因获得广东省技能院校“无人机创新与应用”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庄帝豪被深职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免试录取,“我将继续在无人机应用技术方面深耕,争取多用一些荣誉证明自己的技能,作为升本科的‘门票’”。

  近年来,深职院等广东省内部分高职院校用好“中职技能大赛免试”这一政策红利。中职学校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就可获得深职院免试资格。深职院根据考生的获奖项目、报考专业组织面试,面试合格者就可入读。

  广东还积极探索“一年两考、一考两用”。欧阳谦介绍说,广东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选择性考试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科目,仅限当年广东省夏季高考的考生参加,成绩当年有效,作为夏季高考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而合格考覆盖高中14个科目,既是学生毕业依据,又是春季高考招生录取依据。

  春季高考已成为广东高职院校录取主渠道。广东安排高职院校将70%以上的招生计划,投放于春季高考。为了让具有不同禀赋和特长的学生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广东还着力推进高职院校面向中职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进行分类考试招生。

  如今,番禺职院分类考试招生不但有面向中职生的自主招生,还有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等类型。2012年,学校分类考试招生规模约占当年招生计划的18%,今年已提升至70%。

  如何让考试招生改革更精准地服务经济发展主战场?10年来,广东引导高职院校积极对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断优化调整分类考试招生专业。番禺职院就将新增的分类考试招生专业,重点向大湾区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技术技能培养要求高和就业质量好的专业倾斜。该校分类考试招生专业覆盖率已从2013年的24%,提升至今年的88%。

  坚持公平公正深化招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从幼儿园到高中,庄娴看着教师在讲台上放光芒,也想当一名教师,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成长成才。但以她的学习成绩,考入华南师大有点困难。

  庄娴家在广东省潮州市庵埠镇,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3.5万元,而潮州约为2.5万元。

  在粤东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如何让这里的孩子享有公平的高考升学机会?广东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统筹安排华南师大等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规模。华南师大地方专项和教师专项计划也应运而生。

  得益于此,庄娴通过教师专项,被华南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录取。“每年有2万元补助,这解除了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庄娴说。她打算毕业后投身乡村教育,去汕尾的海丰县工作。广东实施地方专项计划以来,共录取1.3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与全省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基本持平。

  阳光给欠发达地区的考生温暖,更给予所有考生公平公正。欧阳谦表示,广东深入实施阳光招生,规范管理特殊类型招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投档录取情况、享受照顾考生相关信息。省属各高校全部成立了招生委员会,增加教师、学生及校友代表。广东还举办高考评卷媒体公开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广东确保“阳光招考”的努力,还体现在“一个都不能少”。2021年高考,是广东省新高考的“首秀”,也是与本土疫情的“遭遇战”。面对困难,广东有针对性地制定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方案,将全省按疫情严重程度分为3类地区,将涉考人员分为7类人群,进行分区分类管控。

  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广东严格做到“两个不交叉”,分医疗救治场所考点、隔离考点、普通考点“3种考点”。广东加强考点管控,做到了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不因疫情落下一人、不因特殊放弃一人。

  一名考生顺利应考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全力守护。今年6月9日上午7点12分,深圳南山区教育局接到桃园街道通报,该小区一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街道紧急管控该人员所在楼,楼中有一名社会考生参加今年高考。南山区教育局立即启用南山区隔离考点深圳博伦职校,紧急调派备用试卷,安排考试。

  今年高考,深圳在49个普通考点的基础上,增设31个特殊考点,每个区均设置1个备用考点、1个专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酒店考点。深圳还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1个医疗救治场所考点。

  今年高考结束以后,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为基引用今年高考作文题中的“本手”“妙手”,为考生新的人生“答卷”送上祝福:“十年寒窗练就‘本手’,高考考场牛刀小试;厚积薄发‘妙手’自成,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的高考改革也经历了“十年寒窗”,在今年与广东省的高考考生一起,交出了“妙手迭出”的答卷。(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