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高考加分项只保留4个

加分分值除烈士子女加20分外,其他统一调整为5分

2022-09-20 来源:《南方都市报》收藏

  南都讯 记者孙小鹏 9月15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效。发布会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在广东省教育厅设分会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考工作,作为国家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之一,广东省统筹推进教学、考试、招生和管理的综合改革。

  新增高中学位6.2万个

  十年来,广东全面系统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先后印发《广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方案(2020年修)》等一系列文件。

  同时,全面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实施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工程,截至2020年底,各地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累计支出109.66亿元,新增学位6.2万个。

  完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自2020年起将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分三档按70%、50%、30%的比例予以补助。实施“强师工程”,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2021年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达15.74万人。

  高考“3+1+2”科目组合

  十年来,广东全面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方面,设置合格考和选择考科目,合格考覆盖高中所有14个科目,实行“一年两考、一考两用”,既是学生毕业依据,又是春季高考招生录取依据,切实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应考压力和课业负担。

  普通高考考试科目组合方面,实行“3+1+2”考试科目组合,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从文理2种组合,变为12种选科组合,切实增加学生选择权。

  在个别高校探索631模式

  十年来,广东全面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2021年起实行新高考,按照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两年来各科类本科一次投档志愿满足率均在99%以上,为近十年最好水平。

  安排高职院校70%以上的招生计划在春季高考,试点开展了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工作,春季高考已成为高职院校录取主渠道。

  2012年起,在个别高校开展探索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即631模式),积极探索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评价。

  去年5万多随迁子女在粤高考

  十年来,广东全面深化高校招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2015年起,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和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只保留全国性的4个政策性加分项目;加分分值除烈士子女加20分外,其他统一调整为5分。

  分三步解决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问题,保障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2021年有5万多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

  统筹安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规模,实施以来累计录取1.3万人。通过实施专项计划,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与全省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机会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