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省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22-09-16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9月15日,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贵州省开幕式在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

  教育部语用司二级巡视员孟庆瑜、贵州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赵廷昌同志线上出席并致辞。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洁、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东梅线下出席并致辞。铜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语委副主任冉俊华主持开幕式

  孟庆瑜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语言文字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用好推普宣传周平台,凝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高度共识,坚决扛起宪法赋予的法定责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推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廷昌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思路新举措,要和我省“美的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推普工作和美的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

  张洁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为主阵地,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语言文字测试为推力,以应用科研为重点,以宣传推广为亮点,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东梅表示,要扎实开展好“推普周”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奋力谱写好民族团结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贵州省语委、省教育厅积极作为,大力加强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普通话培训力度,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开展“同语同心·乡村振兴”等语言文化品牌活动,着力消除各族群众语言交际障碍,探索了民族地区推普的有效模式,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开辟了切实可行的实践道路。

  贵州省将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的主题,依托“贵州教育大讲堂”录制播出专题节目《语言文字之美》、组织推普志愿者下基层开展“推普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文明实践活动、拍摄《贵州教育·这十年》专题宣传片、向全社会发出“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推普倡议书、组织开展全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技能比赛等推普活动,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切实走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赶考”之路,推动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开拓语言文字事业新局面。

  铜仁市、松桃县的教育局和语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和松桃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师生线下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