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次“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圆满收官

努力推动更多教师成为数字化学习的实践者

2022-09-07 来源:《中国教师报》收藏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尤其是关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让我明白了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口头说说,也不是每周一节班会课就能实现的,需要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潜移默化培养。”浙江省温州市水心小学教师胡碧纯由衷地说。她口中的培训就是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设的“暑期教师研修”专题。

  今年7月,教育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首次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开展研修活动,为教师“充电”。日前,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结业仪式,总结工作成效与经验做法。结业仪式上对暑期教师研修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暑期教师研修是数字时代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探索构建现代化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实践,是应用数字化手段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积极探索。

  40多天的研修,教师从中收获了什么?这样的研修是否会形成常态化机制,会给以后的教师培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拉开了智慧研修的序幕

  2022年初,教育部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3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7月,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学习活动。

  “用了仅仅半年时间,就建成了集技术、资源、大数据管理于一体的教师发展平台。”作为推动者和体验者,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的李社亮没想到的是国家教育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如此之快。

  作为教育大省、教师大省,河南有85万余名教师参加了“暑期教师研修”专题项目,李社亮在与教师一起学习体验的过程中发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等于把“国培计划”的好课程、好项目搬到线上,“从某种意义上,这是建立了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提升了教师教育数字治理效能,推动了教师培训的数字化转型”。

  国家队一出手,便知有没有,一节节好课的背后少不了精彩的课程设计。

  记者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了解到,为做好专题课程设置和学习资源建设,教师工作司组织专家按照“通识+学科”的思路,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设置了“7+1”门课程,其中“7”为通识课程,聚焦教师核心素养,各学段基本一致,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与家长有效沟通、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影视中的“国之大者”等课程。“1”为学科教学课程,主要聚焦不同学段教师普遍关注的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提供差异化课程,其中基础教育阶段设置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课程,职业教育阶段设置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课程,高等教育阶段设置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四新”建设课程。

  课程设计好了,谁来讲?优质资源是教师发展项目高质量实施的核心,没有名师、名家、名校、名课程资源,不论对于一个教师发展项目还是对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来讲,都将是无米之炊。让吉林省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李德胜惊喜的是,“暑期教师研修”专题提供了普通教师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的名师名家专题讲座,让不管是位居城市的城镇教师,还是地处深山的村小教师,都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优质的学习资源。

  “2022年暑假对全国教师来说,是有史以来最特别的假期之一,这次研修为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拉开了智慧研修的序幕,对未来教师培训工作必将产生‘变革性’影响。”李德胜说。

  推进每一个教师自主学习

  有了好的课程,好的资源,教师愿意学吗?能学进去吗?

  这也是设计者一直以来最担心的事情。

  40多天时间过去了,教师学习热情的高涨出乎大家的意料。

  据统计,截至8月31日24时,共有1300多万教师在专题进行注册学习,约占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数的71.2%。专题页面累计访问次数13亿次。北京、宁夏、浙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上海、天津、贵州等地教师注册人数均在90%以上,人均学时数在9.7以上。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和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都有教师自发制作的相关内容,分享学习感受,介绍学习使用方法等。

  “充分激发教师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引导教师参与暑期教师研修。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强制要求教师参与。”专题正式启动前,教育部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强调“力戒形式主义”。

  记者了解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提供了2258条资源,教师在每门课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在学习时间方面,教师可以在暑期灵活选择时间进行学习。为了将专题学习与教师的终身发展结合起来,教师实名注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并将信息与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参加专题学习总计可以获得10个培训学时,由各地按照规定计入教师5年360培训学时。如此与各地组织的教师培训衔接起来,与各类教师暑期培训整体规划、统筹部署,减轻教师负担。

  以同济大学为例,8月18日至21日,同济大学举办了“新进教师培训班”,将暑期研修内容纳入培训班学习体系,并将修满指定10个学时作为结业的必备条件之一,要求新教师必须完成10个认定学时加2个自选学时。同时,为了鼓励新教师在12个学时的基础上多选择课程学习,在结业考核方式上允许学员用12个学时以上的暑期研修成绩折入总成绩,可代替部分因公无法出席的线下学习课程。

  不仅如此,为了调动教师学习兴趣,平台的资源呈现形式可谓丰富多彩。从纪录片《中国》、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到“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播出的科学教育讲座,都深受教师欢迎。7月29日,院士讲座在专题播出首日,观看人数逾100万。

  “看了《跨过鸭绿江》《中国》,心里特别激动,要播撒阳光到别人的心中,首先自己心中要有阳光。作为教师的我,要做的是继承那些‘国之大者’的精神,做播撒阳光的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第九小学教师周乃法的话成为很多参训教师的心声。

  实现教师暑期研修常态化

  9月,开学季。

  北京西城区的17973名一线教师已经全部完成了暑期研修认定的10个学时研修任务,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了学生面前。

  “许多教师已将学习内容融入新一年的教案中,创新教学方式,还有教师将目光聚焦到‘作业设计’和‘考试评价’改革上,重新设计‘教-学-评’一体化体系……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深化,也必将印证暑期教师全员研修工作的深远意义。”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说。

  虽然暑期研修结束了,但培训的效果正在进一步放大。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将教师暑期研修与智慧教育平台资源融合,进一步挖掘并运用好平台各类资源。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教育技术研究部主任张怀浩告诉记者,崇明区从提升研修深度角度出发围绕本次研修开展案例征集活动,鼓励教师在研修过程中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重点选择1—2个专题进行深入学习与反思,教师在学习了家庭教育法之后普遍认为学习很系统,开拓了家庭教育方法的新思路。宝山区则在平台“教师研修”板块有了新发现,将该板块通识研修课程《目标、活动与评价:课堂有效设计问题探讨与解决方案》作为该区见习教师的必修课程。

  宁夏教育厅把每名教师年度24学时的思政和师德师风培训任务调整为以平台资源线上学习为主,把平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纳入暑期“全区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自治区级培训班”课程方案,发挥平台资源优质性、权威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培训效果。

  “我们要把专家讲解的各种方法、技术、经验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习惯。”辽宁省开原市民主教育集团教师周时宇通过专题学习更坚定了用沙盘和卡牌等方法打开学生心门的信心,“这次培训帮助我重新认识了学生、认识了自己、认识了教育”。

  一次培训,终身受益。如何让暑期教师研修的效应进一步辐射到更广阔的人群?答案是实现教师暑期研修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教育部将不断总结完善、形成机制,每年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组织开展教师暑期专题培训。同时支持和鼓励各地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探索应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的模式机制,为教师自主学习、持续发展提供服务,让更多教师成为数字化学习的实践者。(本报记者 康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