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点“草”成金,贡献减贫真经

——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的故事

2022-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83年,我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发明了菌草技术。在党和国家的长期关怀下,菌草技术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10月16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站上“党代表通道”,面对直播镜头,向全世界再次谈起这株“幸福草”“友谊草”。

  “没有树挺拔,没有花香,但菌草能变出山珍。”40年来,林占熺一直秉持自己青年时期选择报考农校的初心,用一株菌草帮助贫困农民致富,治理水土流失,同时奔赴多个发展中国家,帮助当地人民掌握菌草生产技术。

  1983年,在福建农学院工作的林占熺随福建省科技扶贫考察团来到长汀县。他没有想到的是,短短的行程,他被深深刺痛了两次。

  一次是在贫困农户家,有个小孩子饿得受不了,拉着林占熺的手,向他讨东西吃。

  一次是站在耕地上,林占熺看到“悬河”高出两边一两米,四周山丘荒秃、耕地沙化,十分荒凉。

  山秃、水浊、田瘦、人穷的景象,在林占熺心里深深地扎了一根刺。

  林占熺决定拔出这根刺,为自己学习农业的初心,也为眼前为生活挣扎的乡亲。

  他把目光投向一种叫“芒萁”的野草。

  芒萁在闽西闽北漫山遍野都是,不稀罕。林占熺想,能不能用草替代树木培养菌草?没有参考资料,没有前人实践,没有仪器设备,只有一腔热情的林占熺就这样走上了探索之路。

  此后的3年,林占熺前后奔走:没有实验场所,林占熺向学校工程队借来5万元建实验室;没有菌种接种针,就把家里的自行车拆了,将钢线磨光来代替;没有粉碎机,借用学校农场的饲料粉碎机,把野草芒萁粉碎了做培养基……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1986年秋,第一朵用芒萁培育出来的香菇,在试验瓶里破土绽放。菌草技术从此诞生。

  “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林占熺说,“只要有一朵香菇可以长,就说明我们这个办法是可行的。”

  目前,林占熺团队已筛选出可用49种菌草栽培的54种食药用菌,菌草技术从最初的“以草代木”种菇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物肥料、菌草材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开发等新兴生态产业领域。

  菌草不仅展现出了极高的经济价值,在生态治理上也蕴藏着无限潜力。

  从1989年开始,林占熺自觉将生态治理和科技扶贫结合起来,率领团队先后在不同类型的生态脆弱区,开展菌草生态治理和扶贫开发,沙漠荒滩、黄土高坡、青藏高原、海边风口,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黄河水冲击河岸,沙漠之下便是暗流。当年驼队走到此处,常常陷入黄沙,掉进河里,这里因此得名“阎王鼻子”。

  林占熺一直试图扭住“阎王鼻子”,用的还是他研究了几十年的菌草。

  2013年,林占熺和他的团队驻扎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9年时间里,不断摸索用菌草防风固沙阻沙。第一年,他们种下的菌草在7次“死而复生”后,终于制服了流沙,其根系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固沙作用。

  经过4年的试验,林占熺团队筛选出的“绿洲一号”菌草,可以在含盐量9‰以下的盐碱地种植生长。菌草不仅能保持水土和降低土壤的盐碱度,还能作为动物饲草,具有生态和经济双重效益。

  多年来,林占熺在宁夏、新疆、陕西、青海、内蒙古和西藏等地推广菌草技术,建设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菌草产业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如今,菌草技术已传播推广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

  不仅在国内如此。20世纪90年代末,林占熺等中国专家组成员还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手把手培训当地民众学习菌草种植。“许多人翻山越岭走了几天几夜赶来学习。”林占熺回忆。

  在林占熺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个地球仪,上面标着许多红五星。有红五星的地方,就是菌草技术推广到的国家和地区。“菌草援外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菌草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106个国家和地区。”林占熺在党代表通道上介绍。

  “为民谋利、为国争光、造福人类,这些年,我始终坚持这一信念。”林占熺说。(本报记者 高毅哲 龙超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