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伟大变革

汇聚青春力量 培养“双创”大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综述

2022-06-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5年,483万名大学生,9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农户255万余户、企业6.1万余家……

  这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5年来交出的沉甸甸的青春答卷。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经过5年的发展,“红旅”活动把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交出了一份关于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厚重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

  从延安到古田、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小岗村到闽宁镇、从嘉兴南湖到大庆油田……

  5年来,“红旅”的旗帜已插遍祖国大地,“红旅”活动已呈星火燎原之势。483万名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了解国情民情,用专业知识、创新创业成果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把个人理想追求深深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2018年参加“红旅”活动的厦门大学“数字乡建——信息服务平台·振兴美丽乡村”团队,4年来深入福建、江西、广西、广东4个省份的62个村,探寻、挖掘、记录红色文化,形成数字博物馆62处,打造红色文化遗产信息链,既丰富提升了团队成员,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多内容。

  “盐碱地上丰收难”是我国粮食安全领域的一大现实。吉林大学“丰粮满仓——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地 打造‘第二粮仓’”项目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近临界水技术液化玉米秸秆—畜禽排泄物制备有机肥料以改良盐碱地,助力吉林白城市通榆县粮食增收。乡亲们高兴地说:“娃娃们的‘金点子’真能变成‘真金白银’!”

  5年来,“红旅”活动积极探寻和挖掘红色党史与精神传承,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送去实际支持,又引导他们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红旅”已成为一堂集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于一体的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气度的中国金课。

  依托“红旅”活动,各地各高校持续创新载体。主旨论坛、思政微课、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项目路演及签约、红色主题音乐课等活动丰富多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心灵深处感悟、传承红色精神。上海市用好历史红色资源名片,连续举办“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累计征集60余所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高校九大类创意作品近万件。福建省着力打造“双百三级三创联动”活动模式,以在项目上联建党支部的方式带动百校与百乡、千院与千村、万队与万户融合共创。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赵延宽说:“‘红旅’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广阔天地,引导我们从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汲取信仰和奋斗的力量,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打造中国金课,谱写育人新篇

  创新创业是青年学子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转变,更是一场从校园到社会职场的加速竞赛。

  5年来,“红旅”活动把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探索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新路,树立了新的人才培养观、新的教学质量观。

  教育部积极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为“红旅”赋能,促进高校工科教育、人才和科技等资源助力乡村工业发展,促进高校医科教育、人才和医疗等资源助力乡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促进高校农科教育、人才和科技等资源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促进高校文科教育、人才等资源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引导广大“红旅”青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在广西,广西民族大学投入40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训练实践和产出,还设专项奖励优秀师生,形成了“设计—孵化—奖励”3个维度的创新创业经费保障体系。南宁师范大学投入80万元立项建设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已形成一支以青年博士为骨干力量的高素质导师队伍……2021年,全区37所本科高校共投入创新创业专项资金7877.19万元,涉及12个学科门类。

  农村学生占比超过7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30%、学生普遍缺少社会实践经历和发展自信……面对复杂生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创新思维激发—课程思政导入—实践才干历练”培养体系,将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教育的内涵通过具化的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奉献意识等传递给在校学生,实现课程思政与创新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中,该校学生找到了自信和成长成才的方向,每年专利申报超过500项,每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项目覆盖全国各省份,不断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红旅’牢牢牵住了‘立德树人’这个牛鼻子,成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显著标志。”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说,“红旅”树立起新的人才培养观,正在引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的深刻变革。

  增长才干本领,追逐青春梦想

  “‘红旅’是展现自我的舞台,是提升自我的舞台,是年轻人切磋成长的舞台。‘红旅’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青春记忆。”井冈山大学“百年好合”项目团队负责人赵延宽对“红旅”充满感激。

  金灿灿的葵花田,浩瀚明亮的星空,“金盏银盘菊花心”的黄芪散发出甜甜的豆香味……对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北疆新农人”大学生创业助农团队来说,新时代的田野充满希望。

  首届“红旅”的参赛经历,赋予这支团队创新的灵感。他们与种植黄芪的专业合作社一拍即合,打通电商和食品深加工链条,帮助乡亲们获得更好收益。

  5年来,“红旅”活动紧扣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不断丰富赛事内涵,带动一批像“北疆新农人”团队一样的青年学子将创新创业实践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助力年轻人迅速成长。

  在火热的社会经济生活面前,青年们的聪明才智充分激发,从区块链技术、低碳项目到社区公益、乡村美术……注重学科交叉和跨行业创新,体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高精尖项目竞相涌现,一大批服务基层的行业项目脱颖而出,广大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扬帆追赶,奋勇争先。

  5年来,“红旅”青年学生聚焦学以致用,全国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组成一批批“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等,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培养形成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全国高校学生上好这堂极具特色和标志意义的中国金课,带动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本报记者 高毅哲)

  链接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