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各地学习贯彻

守正创新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综合消息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梦想远征的冲锋号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首都教育现代治理水平,奋力谱写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要坚持大中小学校整体统筹,机关、系统和基层贯通融合,抓好全面深度宣传和阐释,融入课程教学和研究。

  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入学校课堂,10月27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强调,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切实增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政治自觉。要打造一支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着力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中部地区,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党组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荣灿主持会议并讲话。李荣灿提出,要抓好学习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研讨班,实现学校和师生全覆盖;抓好宣讲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结合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教育故事。

  为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甘肃省教育厅党组近日召开扩大会。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走深走实;厅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基础上,督导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全面学习贯彻;要通过专家学者分层分类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实际,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团结带领全省教育系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吉林省教育厅也于10月28日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对标实干,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吉林教育发展新答卷;要坚持改进作风,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学以致用,全面聚焦教育领域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宁夏教育厅日前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领导带头学、培训研讨学;要广泛宣传宣讲,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集中宣讲,开展多角度、立体化、高频次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任朝霞 程墨 尹晓军 张贺 见习记者 刘少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