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2015-09-14 来源:督导办收藏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2012年7月5日)

同志们:

  现在开会。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联席会议及其成员单位职责,总结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分析校车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今天会议的议程有三项:一是宣读国务院关于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批复。二是就各成员单位职责、《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和联席会议2012年工作计划做说明。三是请各位同志就各部门工作职责、《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和联席会议2012年工作计划提出意见。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黄明同志宣读国务院关于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批复。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利民同志就各成员单位职责、《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和联席会议2012年工作计划做说明。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各位同志就各部门工作职责、《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和联席会议今年工作计划提出意见。

  大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们将充分吸收。我提议,今天的会议就原则通过各成员单位职责、《通知》和联席会议工作计划。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部门各地做了大量工作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结合各自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公安部迅速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修改完善规章和技术标准,调整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开展排查清理学生接送车辆。中宣部及时协调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研究制定专用校车安全相关标准,起草专用校车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加强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司法部积极开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制宣传教育。交通部召开专门会议,对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进行部署。国家税务总局积极研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严格重大校车安全事故挂牌督办,加强监督检查。其他各成员单位也根据自身相关职责,做了大量工作。

  各地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开展工作:一是部署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辽宁、山东、广东、海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专门印发了文件,山东、广西、四川、福建和重庆等专门召开了会议。二是抓校车的安全隐患排查。上海、福建、湖南、湖北、广东、青海、陕西等省市对照《条例》规定对现有校车状况、校车驾驶人员资质、学生上下学的道路等进行排查摸底、登记备案,对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坚决制止和纠正。三是研究制订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青海、新疆、上海等省市制定的条例实施办法现已进入审批阶段,将以政府名义批转各地执行。福建、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起草的条例实施办法已经完成初稿,正在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辽宁、黑龙江、山东、湖南、广东、广西、重庆等地已组建了起草小组,正在抓紧研制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办法。四是建立校车工作协调机制。福建、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省市建立了省级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相关工作规则和要求。五是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吉林、上海、江苏、山东、湖北等省市已明确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列入省(市)委、省(市)政府2012年重点工作,作为2012年要办好的民生实事来抓,加强校车工作指导督办。福建、甘肃、浙江、江苏、湖北等省市已经制定或正在研制校车安全工程实施办法,结合本省实际,明确建立校车安全保障体系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校车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6月11日,河南省濮阳市发生了一起幼儿园接送车辆燃烧事故,造成5名幼儿死亡,2名幼儿受伤。6月20日湖南省邵东县发生一起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中暑死亡事故。深入剖析近期发生的事故以及从基层调研和舆情情况来看,当前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大量不符合条例要求的车辆还在高危运行。从全国校车摸底情况来看,条例实施以后获得校车使用许可的校车数量为52180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有20946辆,占40.14%。以河南省濮阳市为例,全市共排查出用于接送学生幼儿车辆1072辆,除17辆校车合格外,其他1055辆全部属于不符合条例要求车辆。事故车辆没有校车标识,没通过市校车管理部门注册登记,驾驶员未获校车驾驶资格。教育部门在校车排查整治活动中禁止该车继续用于接送幼儿,但事主置若罔闻,照常运行,最终酿成悲剧。

  二是校车安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截至目前,条例实施90天过渡期马上到了,但全国只有26.06%的县区建立了校车使用许可制度,36.68%的县区正在建立,37.26%的县区尚未建立,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县区还没有开展过渡期相应的工作,还有一些未经审批的办学机构还在使用未经履行相应手续的车辆接送学生。以河南省濮阳市为例,市高新区共有66所幼儿园,其中只有13所有正当手续,有53所没有正当手续,虽然教育部门下达了停办通知书,但得不到有效执行。事故发生时非法车辆还在运营。

  三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在中西部许多农村地区,交通路况复杂,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道路崎岖陡峭,路面狭窄,驾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车辆坠崖事故。江苏丰县“12·12”事故事发路段宽3.9米,路面至水面有0.8米的斜坡,左侧有宽5.8米的水沟,是村级道路,根本不适宜大型客车通行。河南濮阳“6·11”事故,是幼儿接送车在行驶至村内一铺满麦秸的胡同内时发生燃烧事故。

  四是交通安全意识亟待提高。部分机动车驾驶员素质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存在着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违法现象。总结分析近年来所有发生的学生接送车辆安全事故,绝大部分事故车辆存在超员等违法现象。像发生河南濮阳的事故车辆核载8人,事发时实载13人。另外,全社会上还没有形成礼让校车的文明氛围。一些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不能抵制黑校车、远离问题车、不坐农用车。

  三、这次会议后联席会议要重点做好2项工作

  一是抓紧印发工作文件。这次会议原则通过了2个文件,一是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是我们自己工作的遵循。我们尽快印发给各成员单位。二是《关于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是要求各地落实的。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根据各成员单位反馈的意见和会上大家提出的建议,抓紧修改完善,送各成员单位会签,争取在七月初印发。也希望各部门在文件运转会签时给予特别关注,特事特办。

  二是部署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条例的各项规定和文件的工作要求已经十分明确,看各地是否真正贯彻落实,督导检查十分重要。请联席会议办公室抓紧制订督查方案,并在秋季开学后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查各地贯彻落实条例情况。采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省的做法,一个单位包1到2个省份。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责任不落实、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向全国通报。

  最后,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代表教育部感谢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视和付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协作下,联席会议一定能够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以保障学生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