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
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09-14 来源:督导办收藏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2013年1月5日)

同志们:

  刚才,在黄明同志主持下,定华同志代表校车办汇报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贯彻落实条例专项督查情况,对拟以联席会议名义报国务院的报告、拟以联席会议名义印发的专项督查通报和2013年联席会议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大家对讨论材料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认真吸收,抓紧修改完善,尽快报送和印发。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努力,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摸清了校车底数,印发了指导性文件,部署开展了自查督查,修订颁布了标准规范,深入研究政策措施,及时协调处理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各地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全部省份都已启动了《条例》实施办法的制订工作,绝大部分省份建立了省级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全国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都较上年有所下降。应该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为下一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联席会议对各部门的辛勤工作和相互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学生上下学交通事故依然时有发生。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2012年各地接送学生(含幼儿)车辆共发生11起事故,造成26名学生死亡,43名学生受伤。特别是12月14日至24日的短短10天之内,山东高密、河南汝州、湖南宁远、江西贵溪连续发生4起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事故,共造成15名学生死亡,10名学生受伤。这些事故的发生让人十分痛心。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旦学生失去生命就不可挽回,撤几个人、给一些赔偿金也无法弥补其家人的痛苦和造成的损失。

  二是大量非法“黑校车”还在高危运营。分析今年来的事故来看,绝大部分事故车辆是没有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小型面包车,而且车辆严重超载。特别是一些民办或非法幼儿园,问题尤为突出。从调研情况来看,交通服务刚性需求与交通运输能力不足之间矛盾突出,由于道路设施不完善,公共交通不发达,或校车数量不足,学生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农用车、超载车现象比较严重,随时都有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另外,从督查中还发现,部分公交车辆在上下学时段主要乘客为学生时,也存在严重超载现象。

  三是各地贯彻落实条例进展不平衡。从统计情况来看,全国仅有4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条例》实施办法,仅有湖南省完成了省级校车服务方案的制定工作,还有超过一半的县区没有制订校车服务方案,近半数的县区还没有建立校车使用许可制度和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批制度。一些地方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还认识不足,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工作上互相推诿扯皮,管理上还存在侥幸心理。一些地方不能准确理解条例的精神和要求,没有坚持按照“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寄宿制学校入学、公共交通满足入学、提供校车服务”依次优先原则来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制度需进一步落实。

  四是校车驾驶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从督查了解情况来看,校车驾驶人资格要求较高和工资待遇偏低之间的矛盾导致符合要求的校车驾驶人严重缺乏,队伍不稳定。校车驾驶人队伍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校车驾驶人的素质偏低,从近期发生的4起事故来看,事故车辆的驾驶人都没有取得校车驾驶资格,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能正确处置。

  五是校车服务仍然难以做到可持续。从运营模式来看,全国各地提供校车服务模式还处于实验阶段,形成符合当地实际,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从政策方面来看,提供校车服务的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还不明朗,由于购买和运营校车成本居高不下,一些地方财政特别是县级财政困难,不同程度地存在买不起,或买得起用不起的问题,难以保证其可持续发展。

  三、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刚才大家讨论通过了联席会议2013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任务已经十分明确了,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总体构想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条例》的贯彻落实取得明显进展,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形势取得明显好转。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请各成员单位根据2013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将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分解,明确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同一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共同调研等方式形成部门间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请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年中和年底要分别报送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二要加大对地方的督办力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按照有关工作制度,向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进展缓慢的省份发督办函,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联席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对于经督办仍落实不力的省份,联席会议要对省级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要强化责任前置追究和倒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且发生严重学生上下学交通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要继续坚持督查、通报等制度。

  三要强化在用学生接送车辆的监管。鉴于目前社会上还有大量的非法车辆或超速、超载车辆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问题,我们必须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做好在用学生接送车辆和提供校车服务客运企业的排查。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加大对学生接送车辆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和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三轮汽车、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运载学生。坚决取缔“黑校车”。

  四要继续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客观报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努力使《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从事校车管理工作的同志准确把握《条例》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同时通过向社会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