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
第三次会议召开

2015-09-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4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立足实际、各尽其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安全事故有所下降。涉及校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及伤亡人数继续保持下降。二是安全隐患有所减少。公安部、教育部、安全监管总局开展农村地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缔不合格接送学生车辆1.3万辆,查处无资质驾驶人3.2万人,清理无资质办学点、幼儿园1万多处。三是规范管理有所加强。17个省(区、市)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对校车标准、市场准入、经费筹措、使用许可和驾驶资格审批、校车通行、交通安全教育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四是就近入学得到保障。各地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送需求有所减少,学生上小学交通安全风险有所降低。

  会议要求,当前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继续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协调配合,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条例》,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导,督促有关地区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校车安全隐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公开公示,建立校车安全管理专题网页,向社会公开校车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成员单位职责、政策文件、事故通报及各地工作动态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主持会议。联席会议各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