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以来有关工作情况通报

2018-01-15 来源:督导局收藏

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1月15日)

  一、做好整体部署

  2017年2月,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校车安全管理为重点,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会议直达县级基层,近20万人参加。会上,安徽省滁州市介绍了校车管理经验,教育部、公安部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均明确强调,要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作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健全管理制度

  一年来,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政策。公安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联合起草了《关于办理危险驾驶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员的定罪量刑标准,并将非法从事校车业务的行为纳入打击范围。质检总局发布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1号修改单,实现现有校车标准与客车标准相匹配。住建部组织修订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和《城市公共设施规划规范》,为学生就近入学提供保障。财政部统一了城乡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为推动地方校车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成员单位督促和指导各地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制定省级《条例》实施办法和校车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制定了《条例》实施办法,25个省份制定了校车服务方案。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目前,各地均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工作机构,完善了工作制度,形成了联动机制,较好的发挥了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查指导职能,保证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三、加强督查监管

  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对校车安全事故进行督查督办,指导各地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一是强化督查督办。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联合开展山东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接送学生车辆刑事案件现场督导,指导地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使这一重大突发涉外事件得到稳妥处置。质检总局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力度,开展缺陷调查,督促有关生产企业及时进行技术改进。教育部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办制度,对天津武清、福建仙游、广东化州、广西桂林、甘肃永登等涉生交通事故及时印发督办通知,指导地方妥善处置。同时,结合春秋季开学检查,以校车安全为重点,实现对所有省份督导全覆盖。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新学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校车安全风险防控。三是及时通报问题。校车办印发《关于近期多起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超载接送学生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校车(包括接送学生、幼儿车辆)超载等交通违法现象,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公安部印发《关于各地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各地工作部署、组织推进、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了工作落实。

  四、加强教育宣传

  各成员单位利用多种传播形式和载体,开展校车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开发教育资源,广泛宣传校车安全管理各项政策措施,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高。一是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公安部会同中央电视台制作“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系列节目,采取以案说法形式,提示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社会组织、企业开展“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汽车安全中国行”等主题活动,加强交通安全知识传播。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开展 “交通安全体验课”公益活动,提升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育部组织编写《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知识读本》《春夏秋冬话安全》等图书和视频资源,免费发放交通安全教育挂图和卡片等。公安部会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编辑出版《知心姐姐安心科普书》《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读本》,联合公益企业制作交通安全宣教箱等。共青团中央组织研发“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出版《安全教育魔法城堡》系列图书等,通过视频、虚拟现实技术开展校车安全教育。三是宣传形式不断创新。教育部开通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网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频道。公安部联合央视新闻微博制作儿童交通出行安全系列动画视频,点击量近6000万人次。司法部组织开展“法治故事校车行”等实践活动,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做好校车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共青团中央通过“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税务总局、国家标准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监总局、法制办、保监会、总工会、关工委也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了校车安全政策和安全知识的传播。

  五、创新营运管理模式

  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深入总结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障服务有效经验,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丰富多样的校车服务保障方式,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一是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广州市建立网上多部门联合申报审批平台,明确了校车许可申报审批流程,做到了申报便捷快速,流程清晰晓畅,审批公开透明,极大方便了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二是运营模式不断创新。湖南确立以兼营和专营为主的校车运营模式,对本省五类校车服务主体作出明确规定,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现校车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和集约化。三是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湖南建立校车专项经费补助制度,累计投入校车奖补资金6.4亿元,用于校车公司购车补贴、承担低保家庭学生乘车费用、对无违法违规行为校车提供安全奖励等。辽宁、福建等省由政府主导,协调税务、运输等部门,相应制定车辆购置税、路桥费、燃油补贴等校车运行相关优惠政策。

  一年来,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校车安全管理态势持续稳定向好。据公安部交管部门统计,2017年,全国共接报涉及校车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327起,造成97人死亡,381人受伤,同比分别减少2.4%、17.8%、0.5%。

  但目前校车安全管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校车安全管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截至目前,仍有辽宁、吉林、贵州、云南、西藏5个省份没有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山西、辽宁、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兵团7个省份没有制定省级校车服务方案。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资金渠道不畅,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地。

  二是联动机制还不协调。校车安全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各地虽然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但从实际执行情况看,不少地方主要工作仍集中在少数部门,联动机制和协同作用发挥不足。一些地方校车使用许可申请流程有待优化,各业务部门管理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运营模式还不合理。学校自营模式增加了办学成本,车辆利用率不高,维修养护能力差。个体服务模式驾驶员专业性不强,安全责任意识薄弱,为提高车辆利用率,超员超速现象较为普遍,且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不足。

  四是道路设施还不完备。校车需求较大的农村地区多山路、急弯、临水临崖等,道路通行条件和基础设施差,运行路线缺少停靠站点、防护栏、凸面反射镜、警示标示等,给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五是过渡期设置还不科学。一些省份过渡期设置较长,如河北(到2023年)、山东(到2021年)湖南(到2020年)、新疆(到2020年)等,客观上影响了专用校车发展。安徽、江西、河南等14个省份非专用校车过渡期已过,但不少非专用校车仍在运行。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