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省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6年,根据教育部校车年度工作安排,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建立校车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校车管理,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道路交通“三大”百日会战、中小学(幼儿园)校车专项排查、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项工作,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安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校车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校车安全管理。按照国家校车联席会议的要求,经过协调成立了我省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由主管副省长为总召集人,副秘书长及教育厅长、公安副厅长为召集人,教育、公安、交通等14个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组织结构,确定了工作原,明确了14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为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全力抓好校车安全奠定了基础。为了准确掌握我省校车的管理现状,我们对全省标准校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从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我省需要标准校车的学校共2531所,学生43万多人,刚性需求的校车需要6243辆,而现在正在运行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共4894辆,实际需求还要增加1349辆。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提出了加大补助力度,拉动社会资金,加快校车发展的建议。我省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后,我们以联席会议的名誉下发了县以上人民政府成立联席会议的通知,目前,县以上人民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已经确立。

  二是及时部署交通百日会战,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根据《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能够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百日会战方案,部署交通安全“三大”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维护学校学生交通安全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交通安全责任制,有效杜绝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校车管理,进一步落实极端天气安全防范措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能够针对当地出现的大雾、大雪等天气变化,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对本地所属区域内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校车、校舍、厕所、围墙以及消防、交通等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学校还能及时提示校车驾驶人员按照大雾、雨雪天气安全驾驶要求安全行车。提醒家长教育学生坚决不搭乘“黑车”上下学。各地还根据重大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测信息,适当调整学生上课时间或地点。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学生集体活动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四是进行校车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国务院督导办《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对校车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五查”即:一查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到位;二查学校管理是否到位;三查校车行驶路线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到位;四查校车运行过程有无违法行为;五查安全防范是否建立应急预案和演练。各地排查以县以上人民政府校车联席会议为主,当地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参加。绥化市教育局牵头,公安、交警等单位抽调专业人员联合组成排查小组,利用4天时间,对全市校车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校车行驶线路、超速行驶、人员超载、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五是加强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各地中小学要在新学期开学初,充分利用班团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校园网络等方式,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对学生开展交通及预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交通事故自我保护能力。部分学校每学期对学生家长、接送学生亲属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及家长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辆,农村中小学生不乘坐低速载货和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预防学生交通事故的联动机制。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召开了“全市校车服务提供者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不断强化对校车及驾驶员日常的安全教育。

  六是健全制度,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今年3月2日是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能够主动与公安交通、消防有相关部门联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事故发生特点,在公安交通、消防部门的指导配合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紧急交通、消防等突发事件的疏散演练活动。双鸭山市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主题班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师生掌握安全乘车基本知识,每期开学初聘请交警部门给学生上交通安全课,时时督促学生家长注意交通安全。针对北方季节特点,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上下车、事故处置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生自救互救技能和处置能力。

2017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点

  一是继续推进校车服务方案相关内容的落实。全省校车服务方案确定:从2015年7月30日到时2018年7月30日为校车使用过渡期。年内对各级人民政府校车服务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尤其是对目前存在的接送学生车使用非标准校车运营的实际情况,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及时制定过渡期车辆更换计划,力争过渡期满后全部乘坐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

  二是集中开展校车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各地排查以县以上人民政府校车联席会议为主,由教育行政部门和督导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当地校车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参加。要进一步明确校园安全风险排查点,制定检查细则,确定检查内容,并建立排查台。重点对校车行驶线路、超速行驶、人员超载、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三是督促指导全系统建立安全综合防范体系和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进一步加强校车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校车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是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各级人民政府结合当地校车管理工人作实际情况,深入细致地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全社会营造文明交通畅行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