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根据通知精神,现将我区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的校车437辆,覆盖17个县(区、市),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233所,服务在校学生(幼儿)约3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万人,学前幼儿1.4万人),采取校车公司或道路运输企业运营(172辆)、学校自主运营(265辆)两种模式实施运营管理。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严格贯彻《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教育部、自治区关于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整体联动、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的思路,以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全区校车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未出现较大以上校车安全事故。

  二、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

  自治区教育厅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经常利用厅党组会、办公会、工作例会、干部大会等时机,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工作落实和改进措施,部署安排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年初,及时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对校车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春季学期一开学,就召开了全区安全培训班,对校车安全管理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强调。针对开学、季节变换、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寒暑假期等不同时间节点工作特点,及时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做出部署,做好重点防范工作。结合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督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位人员,确保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制定了校车安全检查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尽最大努力消除校车安全管理盲区和漏洞。

  (二)坚持多措并举,严格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资格审核。各级教育部门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严把准入关,做到“四个坚决不批”,即没有配备校车必要需求的坚决不批,校车安全技术性能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不批,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批,行驶路线安全无保障的不批。二是实施规范管理。将校车安全管理作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和评估细则,按照市县全面创建、学校主体实施、逐级申报考核的方式,分级展开县级、市级、自治区级安全管理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三是完善相关制度。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协调和反复多次调研论证、征求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6年9月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校车服务方案》,待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后正式印发执行。各市、县(区)和配备校车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校车安全检查制度、校车安全行驶制度、随车照管人员跟车制度、驾驶员培训教育制度、错时放学及交通疏导制度等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三)加强专项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4月份开始,联合自治区有关厅局开展了以校车安全管理为重点的年度六项治理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密切协调有关部门对校车及驾驶人资格、校车安全性能、行驶线路、安全教育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整治,依法从严查处无牌无证经营、超载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旦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五落实。10月份,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结合《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开展了校车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各学校按照日重点巡查、旬岗位自查、月集中检查的模式,加强了校车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共排查消除校车安全隐患264处。

  (四)深入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

  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切实加强校车安全及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掌握安全乘车常识,严禁乘坐“三无”和无安全保障的车辆,并把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每周有教育、每日有提示。协调有关部门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深入校园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全年共开展交通安全讲座432场(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4200余份。各学校采取图片展示、案例分析、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手抄报评比和课外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和文化活动,及时开展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培养学生交通安全习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加强了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通过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的积极努力,全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总体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市、县(区)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各个部门之间协同配合、联合监管合力没有形成。二是个别地区和学校校车安全管理还不够规范,还存在未配备随车照管人员、校车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开展不经常、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问题。三是部分地区和学校对校车运行状况的监控管理还不够科学,缺乏信息化监控手段,全程动态监控还有死角。四是部分学校对校车运行监控缺乏信息化手段,全程动态监控还有死角。五是学校缺乏校车专业管理人员,专业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2017年,我们将深入贯彻《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上级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安排,围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合力。督促各市、县(区)建立健全校车安全协调机构,完善协调联络、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席会议等制度。

  二是着力抓好交通安全教育落实,加强宁夏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上好交通安全教育课。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和校车事故逃生演练,强化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深入推进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加强对校车许可、安全性能、规范驾驶、随车照管、接送学生、教育培训等环节的监管,加大日常检查、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校车安全隐患,开展县级、市级、自治区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

  四是扎实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治理。认真贯彻《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继续开展以校车安全为重点的年度六大专项治理,严把校车准入关,加强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教育培训和运行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照)运营、超速超载等违法问题。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