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6年,省教育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排查校车、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切实维护校车及校园交通安全,为广大师生构筑坚实的交通安全屏障,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没有发生涉及校车道路交通责任事故。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靠实工作责任。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工作。今年4月,组织全省各级教育、公安、综治、卫生、食药监等3996人参加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了公安部、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精神。督促各地各校深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整治校园交通隐患。4月21日,8月11日,9月22日,12月2日,分别召开了全省市(州)教育局长会议,每次都对校车安全和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作出重点部署,每周一召开厅长办公例会,王嘉毅厅长都把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强调,第二周的厅长办公会上听取上周布置任务的落实情况,做到了逢会必讲,定期安排部署、跟踪落实。联合综治、公安、交通、食药监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健全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校车服务方案》等4份维护学生交通安全等规范性文件,下发交通安全通知、通报8份,适时提醒各地各校强化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管理,督促落实管理职责,及时跟踪落实校园、校车安全隐患整改。

  二是联合开展校车专项检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督促各级校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治理工作,3月、9月,组织开展了校车安全专项督查,各级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组织力量,深入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和办学点排查校车安全隐患,特别把民办和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幼儿园作为重点,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逐一落实安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公安、运管部门严肃查处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非法车辆接送学生、幼儿行为。督促使用校车的学校和校车运营企业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定期开展对校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幼儿和广大家长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告知“黑校车”的危害,动员广大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

  三是突出强化安全教育,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始终把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预警工作放在学校安全管理首位,把预防交通突发事件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春、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车安全教育。在重大活动期间、“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小长假前,集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校园人员密集场所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累计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卡片》等6万余册,《甘肃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手册》20万册。进一步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校园交通等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强化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编印了中小学安全专题教育综合学习读本《健康成长》,里面把交通安全作为重点强调,这本综合学习教材共计11册,1年级到高二年级每年级1册,2016年7月经甘肃省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审定通过,秋季学期,免费发放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手中,高中阶段已列入中小学用书目录,供学校选择征订。依托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目前,已开通学习账号366.6万个,占中小学幼儿园人数的86.9%,所有开通账号的学生通过平台学习防交通、溺水、防暴力恐怖袭击、防性侵等专题教育课程。对没有条件通过平台接受教育的学生,学校下发纸质版材料让学生学习。积极协调宣传、广电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针对时令和安全教育需要,向师生、家长及社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做到交通安全教育全覆盖,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应对突发交通事件的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甘肃省地广人稀,经济发展落后,道路状况差,家校距离长,财力、人力、物力有限,农村民办幼儿园、偏远地区学校校车监管难度大。二是甘肃大多数县是贫困县,财力不足,而使用校车运营成本高,养车难,购买、使用校车积极性普遍偏低。三是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乘坐“五小”车辆、超载车辆、无证运营车辆现象时有发生。四是个别校车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职业道德不强,应急处置能力不够,不文明驾驶行为偶有发生。

  三、2017年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家长、学生、学校负责人、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等校车安全参与方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能力。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公安部门交通警察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鲜活的案例警示学生自觉抵制乘坐“五小车辆”、超员车和无证运营车辆。通过新闻媒体对“黑校车”、超速超载、违规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行为的予以曝光,客观报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宣传推广行之有效的校车服务模式,激发真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强化校车日常监管。继续在全省推广兰州市校车安全运行“三级监管”经验做法,督促各地建设市、县、校车公司(学校、幼儿园)校车视频监控平台,依托校车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市州、县市区校车的动态监控。完善校门口交通设施,确保学生出入安全。

  三是继续开展对校车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督促各级校车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校车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地校车安全工作,强化校车安全意识,加强对幼儿园和校车公司驾驶员、安全员、照管员的培训,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四是严厉打击“黑校车”接送学生行为。组织各级校车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超员、超速、超载“三超”驾驶。督促各地做好日常校车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学生上下学时段路面的交通整治,严厉打击“黑校车”接送学生行为。督促使用校车的学校、提供校车服务者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职责,按要求保养车辆,聘用符合条件的驾驶员,配齐随车照管人员,定期对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开展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