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藏自治区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根据教育部司局函件《关于报送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函》(校安办函〔2016〕3号)的要求,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将有关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地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区辖5市2地,共有中学105所,小学805所;幼儿园1028所(不包含小学附设幼儿园387所),在校人数分别是:初中120283人、小学生302892人、幼儿园在园人数96777人。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校车76辆,其中拉萨市53辆,自治区实验幼儿园4辆,山南地区5辆,昌都地区14辆,其他市(地)、县未配备校车。

  二、情况说明

  一是我区义务教学阶段学生生源主要来自农牧区,农牧区居住分散,点多、线长、面广(根据2010年和2012年农牧区寄宿制学校交通现状调查,我区寄宿制学校学生家庭离校最远距离为400多公里,最近为2公里,平均距离为60公里),加之农牧区地形复杂、道路险峻,不适宜配备校车,同时我区也未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校车服务方案》。

  二是目前我区只有城市民办幼儿园和部分公办幼儿园有校车,并且校车是由各学校负责管理,校车覆盖量极少,县(区)、乡、村基本都有幼儿园,采取就近入学,不需要校车接送。

  三是我区广大农牧区学校均以寄宿制、集中办学为主,学生开学时返校,学校集中放假时离校,由学校所在地政府、公安、学校领导、老师组成小组,实行包片、包村、包学校接送学生。

  四是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我区校车使用率不高,日常维护成本过高,同时也未成立校车运营公司。近年来,我们也鼓励社会、企业、个人成立私营校车公司运营,但由于道路状况差、路程远、运营成本大,加之,目前内地也没有正规的校车公司经验可供借鉴,所以在推行上也存在很大困难。

  三、应对的措施或建议

  一是目前我区对农牧区学校学生实行寄宿和步行就近入学为主,通过交通补助政策为辅(每生每年120元),由学校所在地、县的人民政府与辖区内公安、交管部门、学校建立联席制度,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联系有资质的营运公司承担学生交通问题,同时,地方政府、公安、交管、学校领导、学校教师要随车接送。

  二是针对学校服务半径过大,地区间地形、道路复杂,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部分地、区、县采取撤校并校、合理规划的方式,把学校建在交通便利,经济较发达的地方,便于接送学生,同时大力发展城市公交。

  三是针对各市区内的学校,目前实行的是学生步行就近入学和走读。

  四是由于我区地广人稀、校园分布广泛,交通道路不畅等原因,今后一段时间里,除城市幼儿园外,根据实际情况限制其它学校购买校车。

  五是针对我区目前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对师生加大安全教育,努力做到交通安全教育进课堂、有课时、有师资、有宣传,进一步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