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强化问题导向,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和鼓励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校车服务,加强校车及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全年没有发生校车安全事故。

  一、2016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校车安全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教育厅于3月25日、5月18日、10月27日、11月14日多次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全区会议,都对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师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课,实现计划、课时、教材 和师资“四落实”。同时,还开展了“安全教育月”“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精彩一课”等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交通安全新课堂”“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交通安全体验、班会、座谈会、宣传展牌、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发放宣传资料、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师生交通安全素养,有效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2016年“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同时以农村地区为重点,结合《刑法修正案(9)》危险驾驶罪相关条款,在各村屯开展典型事故警示宣传教育。4月27日,来宾市兴宾区教育局组织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了《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广西第一例因“校车”超员而接受审判的案件。9月7日,来宾市武宣县教育局组织本县30名幼儿园负责人和校车驾驶员到武宣县人民法院观看“黑校车”违法超载接送幼儿刑事案件的审判。春季开学以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学生及家长参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普及和宣传交通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截至目前已有46万人参与学习和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

  (三)加大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督查工作力度,努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开展了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了三轮车、面包车等违法接送学生的行为,其中来宾市就有两起案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秋季开学后,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办的要求,再次部署开展了校车安全专项排查工作。通过多次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我区发生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今年春季开学、秋季开学时期,自治区教育厅派出7个由厅领导带队的检查组赴14个市进行专项督导检查。11月下旬,又从部分市教育局和高校抽调干部,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区市级、县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今年以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以及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了各地各学校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及2013年以来中小学上下学交通安全奖补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督促各地各学校落实责任和措施。

  (四)继续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奖补资金,努力促进校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2016年,自治区下达全区农村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奖补资金2500万元,对推动全区校车管理和校车服务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财政补贴”的校车服务模式。广西容县安达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多个县(市)成立了分公司并开始运营,在全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困难及问题

  (一)部分农村学校撤并后,学生交通需求增大,供需矛盾较突出,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安全隐患较大。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警力有限,查处也困难。

  (二)广西地处山区,道路等级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相关部门推诿,以致于部分地区存在购买校车后办证难的问题。如贵港市全市民办幼儿园共购买了校车508辆,目前没有一辆获得校车许可。同时,校车运营成本较高,县级财政紧张,公办学校校车难以维持。

  (三)部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实效性有待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四)部分县级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未形成合力。

  三、典型经验做法

  我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根据本县道路路况实际,为确保各学校和幼儿园购买回来的车辆能够通过审批并投入使用,采取了先申报审批,再购车、上牌的模式,有效避免了不能上牌闲置造成的损失,以及与行政部门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随着校车保有量的增加,现有的监管模式受人员的限制,监管效果不太理想。针对这种情况,该县由县交警大队牵头,实施了“互联网+”模式的监管办法。这一办法实施后,学校、家长、监管部门均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借助互联网实时了解校车运行情况,从而实现对校车安全运行的实时监管。目前,已有3家幼儿园的6辆车正在试用这一套管理模式。

  四、2017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师生及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

  (二)加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

  (四)做好2017年度全区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资金奖补工作。研究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奖补资金的使用,引导和鼓励有资质的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校车服务,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五)加强形势研判和经验交流。召开全区中小学安全稳定工作研判会和全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交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经验,研究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对策和措施。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