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

2016-09-08 来源:教师司收藏

  李天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奉献”,在他门下,桃李满园,他为农学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深夜秉烛,悉心指导学生的学业;他关爱青年教师,甘为人梯;为解决我国北方冬季“吃菜难”问题,30余年来他坚持研究,力克北方寒区冬季蔬菜高产优质节能生产难题。

——题记

  30多年来,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以满腔工作热情,为我国设施园艺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我为农大培养了一批师资”     

  李天来乐于教学,一直坚持为学生授课。即使是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校的副校长,他仍以三尺讲台为荣,以自己的一颗爱心,引导学生走向专业之路。

  他上课从来都是热情饱满,力求将自己的所学最大量传授给学生。课堂上,他注重学生对专业相关概念的理解,注意知识的科学性与系统性,“从李天来课程中学到的东西让我们受益终生。”许多毕业生如是评价。其背后是李天来的艰辛付出,“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

  李天来多年讲授《设施园艺学》课程,负责课程建设规划的设计、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环节的编制、组织实施等,对其中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反复修改,将自己的科研进展及同国内外同行交流得到的信息及时融入课堂教学,拍摄相关照片3000余张,收集各种设施模型、覆盖材料、滴灌带等实物教具100余种。他的课堂教学内容与生产实践同步,既向学生展示产业发展的宏观趋势,又注意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经过多年的努力,蔬菜栽培教学团队于2009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设施园艺学》课程于2010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课,李天来本人也于2009年荣获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奖。

  李天来注重教学实践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05年主持完成的“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针对教学研究型大学特点,既注重了“厚基础、宽口径”,又重视了“精专业、高素质、强能力、创新型”,教学计划划分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平台和专业方向模块课,即“4平台+1模块”的专业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划分社会实践、教学实习、专业实践、专业实验、毕业论文、生产实践等模式,建成了完整的具有沈阳农业大学特色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体系,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后又相继完成了“教学研究型农科院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研究”与“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的研究实践”,分别于2009、2013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他关心爱护学生,目前已是桃李满园。在他的培养下,博士后出站24人,在站8人;博士毕业42人,在读20人;硕士毕业55人,在读4人;全日制专业学位毕业5人。直到目前,李天来还记得当年自己所带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想着农大的毕业生,对于农大毕业生的情况也是记得最多的。对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李天来总是通过适当提高助研津贴给予照顾。“我为农大培养了一批师资”,他的博士后来自不同的专业,合作培养学生的题目都是结合每个人的专业研究方向,这就给李天来增加了工作量,他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去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研究进展,把握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

  “一流的大学靠熏陶”,这是李天来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正是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着大家。刚参加工作时,本科生较少,他都亲自带领学生做试验,“那时对本科生真是比现在的研究生还要重视。”“我们的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亲自动手,做到‘与植物对话’,去认真观察总结,真正了解植物的特性,才能将作物种好。”“做试验,首先得栽培技术过关,否则就分不清是试验处理的原因,还是栽培的原因了。”

  李天来经常教导学生要有“五心”:一是有爱心,要孝敬父母,关爱家人,帮助同学,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二是有包容心,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换位思考,多为别人着想,一个人心有多宽,才能够做多大的事;三是有感恩心,做到帮助别人,不求回报,而受助于人,一定要记得感恩;四是有进取心,学习、工作都要积极进取,无愧于心,有些事儿努力了不一定必有回报,但不努力一定无回报,“努力争取,顺其自然,保持心态平衡”,他的这句话也为学生熟记于心;五是有恒心,做科研工作要树立正确目标,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坚持完成才能取得成功。

他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

  李天来是我国最早研究日光温室蔬菜的设施园艺专家。自1982年起,为解决我国北方冬季“吃菜难”问题,坚持30余年力克北方寒区冬季蔬菜高产优质节能生产难题,不仅创建了节能日光温室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率先研制出太阳能高效利用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和现代节能日光温室;而且创建了北方寒区蔬菜全季节高产优质生产模式与技术体系,研制出蔬菜主要逆境生育障碍调控技术,开创了我国北方寒区全季节不加温高产优质生产果菜的先例,为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奖励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3项第一,2项第二)。

  冬季蔬菜供应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北方农民的难题,上个世纪80年代,李天来跟随张振武教授参与了节能型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研究,亲自进驻海城进行日光温室研究,用仅有的温度计等简单仪器进行观测,积累了节能型日光温室的第一手资料,也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参与完成的“北方冬淡季鲜细菜生产技术开发研究”先后于1990、1991年获得辽宁省星火科技奖一等奖、国家星火奖二等奖,这是我国日光温室方面获得的第一个奖项,也确立了沈阳农业大学设施蔬菜栽培团队在全国设施蔬菜栽培研究中的地位。“九五”期间,李天来主持了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工程(辽宁分项),设计建造了农民建得上(买得起)、用得起、效益高的新一代节能型日光温室辽沈I型日光温室,建立了北方寒冷区日光温室番茄长季节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达到了在北纬42度,不加温情况下,可生产喜温果菜的要求。自此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支撑)、“86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地方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30余项,使果菜冬季不加温生产区由40.5°N推移到43.5°N。

  李天来不仅创建了节能日光温室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率先研制出太阳能高效利用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和现代节能日光温室;而且创建了北方寒区蔬菜全季节高产优质生产模式与技术体系,研制出蔬菜主要逆境生育障碍调控技术,开创了我国北方寒区全季节不加温高产优质生产果菜的先例,取得了累累硕果,设施蔬菜栽培技术与产品,在东北、内蒙东南部、华北北部以及西北和黄淮海部分地区累计推广1684万亩,占区域内日光温室面积70%以上,不仅解决了我国北方寒区主要果菜冬春供应难题,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

凌晨3点钟发来邮件

  李天来自1998年负责建设沈阳农业大学蔬菜学科,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奋力拼搏,1999年蔬菜学科被农业部评为重点学科,2002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高水平平台。设施园艺与蔬菜生理团队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努力,成为了全国在该领域中最强的研究团队之一。

  他建设了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团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将团队分为两个学术研究方向,为每位教师设定了研究方向与主攻内容。使各教师的研究方向没有冲突,并有自己的小研究团队,为每个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帮助年轻人发展,目前团队成员在晋升职称中多人获得了破格晋升。

  留学日本期间,他的心脏不好,再加之长期伏案工作,他的腰椎、颈椎和肩部都出了毛病,整天酸困不堪。但他从来都闲不下来,他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做,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自己的科研项目、学生的论文、教学工作建设……每次研究生的开题、论文答辩、团队建设等会议,他都坐在那里,认真地听、记,会后给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一天下来,站起来都显得非常吃力。多次劝说,但总也无济于事,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工作、工作、还是工作……就连春节全家团聚、举杯欢庆的时刻,他也排满了工作,在李天来的时间表里,休息是排在末位的,最令他的学生感动并肃然起敬的是清晨打开电脑,收到李天来凌晨2、3点钟发来的E-mail,上面写满了修改意见和需要把握注意的问题。李天来除了白天是永远忙不完的工作外,午夜的休息时间也被李天来挤出来潜心向学、静心思索。

  李天来关爱青年,甘为人梯。一年春节,他整天在家为几个年轻教师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书。在他的指导下,大部分的年轻教师都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金支持,对于青年教师学会如何思考、解决科学问题,培养科研思路,积累科研经验,开启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求青年教师要做到“顶天立地”,既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去探索园艺科学中的前沿问题,又要练就扎实的专业技术,解决生产中的实践问题,服务设施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