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动沪上师生

2017-07-08 来源:《文汇报》收藏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沪上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由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乔中坤和 《吉林日报》记者孙春艳组成。他们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讲述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这名海归战略科学家光辉而短暂的一生。该报告团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中共吉林省委联合组织。

  “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但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这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生前说过的一段话。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说,黄大年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2009年,黄大年积极响应国家召唤,回国发展。不了解的人,甚至会觉得他有点傻。只为了那一句“我是有祖国的人”,黄大年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说服开诊所的妻子中断事业,告别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回到祖国。回到母校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甚至没有节假日概念。今年1月8日,黄大年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作为黄大年生前的科研助手,于平亲身感受到了一名战略科学家的赤子之心。身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黄大年负责跨部门、跨学科协调和组织管理优势技术资源和团队,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少聆听报告的沪上高校师生们表示,黄大年身上集中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他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感染并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昨天早早来到会场,听完报告,他深受感动地说:“所有知识分子都应从黄大年的事迹中去思考,知识分子的生命用什么来衡量?”在石磊看来,黄大年生命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一生写就了一名知识分子最精彩的华章。

  “黄大年治学严谨,追求科学非常纯粹,他的事迹将激励更多年轻科研工作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说,他印象最深的一点是,身为中科院院士评审专家,黄大年自己并不是院士,面对劝其申报的同事,他的回答是:“还是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青年教师林辉感慨:“在科研工作异常繁忙的时候,黄大年对教育工作是全情投入的。对于在新时期如何当好一名老师,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