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艾米拉古丽·阿不都: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

2017-09-05 来源:教师司收藏

  从事幼教事业,是艾米拉古丽一直以来的梦想。在2009年9月,她被任命为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这让她梦想的火花得以绽放。从此,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她走上了艰苦创业的开拓之路。——题记

  

  在刻苦中发奋,在磨砺中成长

  在艾米拉古丽的带领下,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从最开始的只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到现在的5所项目幼儿园,4所村级幼儿园;从十几名教师到现在的51名教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设了舒适、安全的教育环境,可谓历尽千辛万苦。

  在设计、美化环境的过程中,她和老师们结合本乡特点,制定了详尽的规划设计方案。每天和老师们早出晚归,轮流做画,手臂僵了揉一揉,脚站麻了,跳一跳。清理施工历时一年多的尘埃、垃圾时,身为园长的她更是身先士卒,带领教师们一起拖地、擦玻璃、清垃圾,一点点的刮、一遍遍的擦,衣服头发成了灰色,手上磨起了泡,几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记不清多少次到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在快要开学的时候,她索性在幼儿园的值班室住了下来。

  为了幼儿园的孩子,她舍弃了陪自己孩子。在维稳工作的严峻形势下,值班任务重,就把仅仅2岁半的儿子送到三百公里外的父母家中,为此父母和丈夫也曾经不解,但最终还是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最终给了她全力的理解和支持。她领导全园教职员工齐心协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保教质量、走村串户家访、邀请家长观摩参与保教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幼儿生源不足以及家长不送孩子来幼儿园上学的问题。

  为了工作,她加班无数,对此她没有半点怨言,她常说:“一切为了都是为了孩子,我做的没有什么,老师们更辛苦。”在这种奉献精神的感召下,老师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排除万难和她一起并肩作战、共同进退,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各项工作迅速走向正轨。

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艾米拉古丽自担任园长以来,一直认真钻研,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套丰富实用的工作经验,在安全管理、师资培训、教研改革、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确定了“一个目标、两个明确、三个提升”的总体工作思路,终极目标是“打造一所质量保证、上级肯定、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欢迎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农村双语幼儿园”;明确两大重点工作是保教保育和安全稳定工作,这是核心和重点,事关幼儿园的发展和稳定;三个提升是: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保教质量、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首先,精心安排幼儿日常活动。她要求每位老师牢固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将常规制度融入到幼儿园保教工作中。她还在同老师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年龄特点来编制课程,做到以游戏为主,动静交替。引导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同时为了让少数民族孩子能更好学习国语,她严格要求所有老师在园必须使用国语教学,并以身作则,带领少数民族老师一同加强国语学习,提升国语水平。在她的带动下,全园上下一心,人人争做模范,形成了良好的保教秩序,为幼儿园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艾米拉古丽十分重视儿童的习惯培养。她督促每位老师对幼儿的进餐、加点、如厕、盥洗以及坐、行、读、画姿势都要规范要求。她倡议开展了“我们比一比”活动,促使幼儿生活常规的培养形成常态化。她要求老师不仅要做一个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者,还要成为孩子基本生活能力学习的引导者。纪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让孩子学会穿衣吃饭、大小便 ,擦鼻涕。平日里她和大家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心理环境,让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乐于与同伴合作,与老师交往,乐于参加群体活动,形成轻松、自信的稳定情绪和活泼、开朗的性格。

  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双语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和主管部门对幼儿园管理的不断加强,面对那些先进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再发展,她强烈感受到作为一名园长更需要理念的再提升,老师的业务水平也要不断提升。便带领全园教师每日下班后开展夜校学习班,一起学国语,讲公开课,业务学习,同时和外出培训学习的老师一起交流学习。为了给幼儿的一日活动提供充足的操作空间,特在幼儿园设立种植区,饲养角。让幼儿在愉快的参与过程中得到发展。同时在操场上画了多种形式的跨格子、跳房子游戏的体育活动图案,让幼儿锻炼了身体,逐步养成了开朗阳光的性格,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让这些快乐的过程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目标贯彻始终。

在探索中提高

  艾米拉古丽一贯遵循“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她爱孩子,爱家长,爱教师,总是以真诚的态度、坦诚的交流去赢得孩子的信赖、家长的尊重、教师的支持。

  她常常告诫老师:“人是因为个性才更有魅力”。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智能优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了全体教职工,她经常亲自指导教师进行环境创设、区角活动材料的制作。有几位刚刚招聘进来的教师家在外地,艾米拉古丽对她们关怀入微,真正让每个老师体会到集体的温暖。这几位老师都具有幼儿教育的专业背景,艾米拉古丽就不耻下问,虚心向她们请教幼儿心理、课程安排等问题,并通过随堂听课、集体交流、放手让她们组织开展校园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年轻老师实现专业成长。

  2016年,喀什地区和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幼儿教师风采大赛,艾米拉古丽鼓励几位年轻教师积极参赛,为她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便利。参赛教师不负厚望,均获得了奖项。在教师队伍中,为了让民汉教师更好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艾米拉古丽要求少数民族老师在园要讲国语,和汉族老师学习国语;汉族老师也多跟少数民族老师学习维吾尔语,可以更好的关心爱护少数民族幼儿。

  2016年11月,幼儿园迎来了自治区单位和地区单位的支教干部。对于支教干部的到来,艾米拉古丽十分高兴。新入园的4岁孩子众多,老师十分紧缺,支教老师的到来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艾米拉古丽知道支教老师远离自己的家和工作单位,便时刻关注着支教老师的生活与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支教老师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还组织支教老师一起开展活动,让支教老师感受到集体温暖。

  艾米拉古丽捧着一颗“真心”对孩子,她牢记“身教重于言教”的信条。4村村级幼儿园大一班的幼儿库尔班江•阿布力米提,在1岁时就被爸爸妈妈抛弃,从此他便跟着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也已经70多岁了,腿脚不便,也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家里非常贫困。幼儿园发的饼干和苹果,库尔班江舍不得吃,留着,带回去给奶奶。艾米拉古丽得知此事后,心里十分难受,便来到4村幼儿园与孩子谈心,鼓励孩子要勇敢、坚强。同时号召全园教师集体捐款去孩子家里看望,并给孩子家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入园的孩子中,还有不少单亲孩子和家庭困难的孩子。对这些孩子,艾米拉古丽对他们给予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关注。正如她所说,每当面对这些孩子,都会有一股热流涌向心头,有一股力量驱使自己去怜爱这些孩子。也许她自己还未意识到这股力量就是一个为师者发自内心的责任、一个为师者内心潜在的博大的爱。

  每年秋春时节,为了防控流行病,艾米拉古丽都要组织全园教师每天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加强晨午检工作,有疑似情况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与家长进行沟通,及时预防、治疗。由于工作到位、细致,保证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没有发生疫情,家长们也感到十分放心。

  家园联系,家园共育是幼教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艾米拉古丽则坚持用“诚心”对待家长。她要求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想问题。遇到家长不理解老师,和老师发生矛盾分歧的时候,她都诚心诚意的向家长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定期组织全园教师进行家访,向家长灌输幼教理论,帮他们分析孩子心理,教他们处理方法。每到农忙季节,家长八、九点钟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天黑了才接走。艾米拉古丽都是坚持送完最后一个孩子才走。有的老师觉得工作时间长,早晚都不自由,有些不情愿,她就坚持每天起早贪黑,以身作则,争取大家对农村家长的理解和体谅。

  农闲的时候,艾米拉古丽利用家长开放日组织“家庭运动会”、“家园联谊亲子游戏”等亲子活动,增进父母亲人与孩子间的了解,为家长搭建了家园沟通的桥梁;为社会提供了了解幼儿园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频繁的接触和交流中老师们与家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前进就要后退,这是她的信念。为了这一信念,艾米拉古丽一直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