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慕课”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开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途径

2018-04-1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上海4月18日消息(记者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只需一根网线,就能连通高等教育殿堂的梦想之路——慕课这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正最大限度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打破传统教育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方式。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建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大规模开放在线共享课程” ,对流行的“慕课”(MOOC)形式进行改造,开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途径。

  “我们此次的报告主题是社会多远价值导向与个人多元价值观的冲突,我们以一种辩论的形式来展开……”

  这是复旦大学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选课的三十名同学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课前学生们已经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上完成了部分视频内容的学习,而想要修完这门课,他们还要在课堂上结合社会热点与个人兴趣,分成小组进行形式多样的展示与讨论。

  经济学院大一学生何本华:我觉得蛮好玩的,平时一般政治课比较枯燥嘛,这个课就特别有趣,因为我们都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

  自然科学实验班大一学生黄鼎峰:还有情景剧啊、辩论这种形式,非常的丰富,启发我们思考。

  作为这一混合式开放在线共享课程的学术总策划,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表示,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由网上学习互动、跨校直播交流和小班解疑释惑等多种形式进行混合,让教师重新回归到了“引导”层面。

  高国希:像政治理论课是一个量大面广的课,教师如果是在每个班级中不停重复同样的内容的话,可能他的作用未必能够真正地发挥出来,如果他更多地和同学有一个交流,做更多的价值引领,会有更加有效的针对性。

  在高国希看来,这一课程模式,有利于东中西部高校共享课程资源,为一些师资力量相对有限的学校提供优质的内容。

  高国希:比如说新疆的石河子大学,选我们这个课每年都很多的同学,我们说东西部的共享资源的交流,他可以辐射到全国不同类型的学校,实际上一个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