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年江西将推出一系列有关教师队伍建设举措

2018-03-15 来源:中国江西网收藏

  3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推出一系列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包括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建立教师信用体系、曝光师德违规行为。其中还提到,将逐步提高幼儿园和中小学新教师入职学历门槛等,目前还没有具体要求和时间表。

  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

  今年,省教育厅将研究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分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定《江西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试行)》,组建本省专家库,遴选教育评估机构,有序开展师范类专业论证。同时,完善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促进高招计划与地方实际需求有效衔接,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读师范当老师。

  为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今年我省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中小学“互联网”+全员教师培训,加强教师培训过程监管。完善中小学教师分级培训体系,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创新培训模式,推广网络培训,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教师信用体系,曝光违规行为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制定《江西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推动各地各校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同时,开展师德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建立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让师德考核优秀者受到褒奖,让师德考核不良者受到鞭策。

  省教育厅还将建立教师信用体系,把师德建设融入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且影响恶劣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纳入信用体系。

  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方面,今年,省教育厅将推动各地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有序扩大高校教师编制备案制改革范围,研究学前和中等职业学校人员编制配备规范。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高校教师评价改革也将深化,省教育厅将推动高校落实《江西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督促各高校调整教师考核评价导向,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实际制订本校教师考核评价实施细则。

  此外,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制度改革。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推进教师管理信息化,推动教师信息定期更新,探索建立教师队伍大数据,以信息化推进教师治理现代化。

  逐步提高中小学等新教师入职学历门槛

  今年我省还将加大乡村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确保新招聘补充数量不低于总量的15%。在招聘补充和定向培养中允许单列一定数量的男性教师岗位,逐步优化教师队伍学科和性别结构。

  省教育厅师资处还提出,逐步提高幼儿园和中小学新教师入职学历门槛。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目前,省教育厅还没有公布逐步提高幼儿园和中小学新教师入职学历门槛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表。3月12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研究制定《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5年9月 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幼儿园教师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53.66%;

  小学教师中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占82.4%;

  初中教师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66.9%;

  高中教师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5.9%;

  普通高校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93%,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53%。(记者 廖济堂)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