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启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新征程

2018-0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何劲松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指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凝心聚力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的集结号,是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翘首以盼的福音。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对标新时代要求,紧扣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描绘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画卷,指明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

  北京教育学院承担着基础教育教师继续教育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契机,全面开启新时代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新征程,为建设适应首都一流教育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提高干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要在干部教师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设专门培训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师头脑,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职业信仰。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教育思想贯穿到各类培训的全过程、全方位,把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与学科教学改进的要求融合推进,引导学员在教育教学中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办好北京教育党校,开展中小学党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开展以提升组织力为主题的基层党建高级研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名教师党员。

  二是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引导教师争做立德树人的表率。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改变教师培训中单纯重视业务能力的倾向,把引导教师形成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贯穿到教师培训的全方位和全过程。针对新任教师、校长培训,加强“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等课程建设,更多通过案例教学、角色扮演等方式改进师德教育实效。在各类培训的课程设计、教员教学实施、学员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中,进一步体现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培训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培训师的行为示范、指引,影响和带动学员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三是按照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教师关键能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注重培养适应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包括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要培养学生具备这些关键能力,教师首先要具备相关能力。在干部教师培训体系构建和项目设计中,要进一步完善培训目标,构建更加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关键能力指标,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课程之中。

  四是服务首都发展大局,把握首都教师培训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教师培训中体现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要求,用好“四个中心”丰富资源,大力培养能够代表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新时代教育领军人才。准确把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新要求,主动谋划,超前设计,努力在促进城市副中心教师素质提升、服务雄安新区教育、加强新城和生态涵养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准确把握新中高考改革、新课程改革、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等基础教育改革新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高级研修和定制培训,切实促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准确把握提升新时代教师质量对教师学历的新要求,针对在职“教非所学”教师、新任教师开展第二学历教育,提升首都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五是把握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完善教师职后培养体系。根据干部教师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面对的典型工作任务需要和学习发展心理行为特点,以提升素质能力为出发点,以改进实际工作为落脚点,合理确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实施方式、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持续构建分层分类的“3+1+N”教师职后培养体系。“3”指以新任教师、校长为对象的“启航计划”,以优秀青年干部教师为对象的“青蓝计划”,以专家型教师为培养目标的“卓越计划”;“1”指以农村教师为重点的“通州教师专项提升计划”“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伙伴式研修计划”等一系列精准支持计划;“N”指根据教育改革的最新要求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推出的各类专题研修项目。

  六是创新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实施专业建设,根据干部教师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坚持以培养对象素质能力要求为出发点、实际工作需要为落脚点,组织研讨制定并实施“启航计划”“青蓝计划”人才培养方案。抓住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实施方式、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推进培训课程规范化建设。重视教材建设,积极推动教师培训教材编写。大力促进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创新,强化以问题为导向、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积极采用项目式、参与式、体验式、研讨式、研究式、混合式、任务驱动式等先进研修模式,切实提升培训的实效性。推动以赛促学,办好北京市“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整合融通研修资源,加强以一批优质学校、国际学校为代表的研修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开放式研修,加大以技术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优质培训服务与技术应用于研修项目的力度。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探索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善教师学习体验,缓解工学矛盾。 (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