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德州学院第21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018-08-30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字〔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校园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校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讲说普通话的意识与能力,积极推广《通用规范汉字表》,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紧扣改革发展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全面深化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全面系统扎实的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0日至9月16日

  四、活动内容与安排

  (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

  为做好本届推普工作,成立推普周工作小组,德州学院语委主任李永平副校长任组长,语委办副主任、教务处处长徐静和语委办副主任、文学院院长黄金元任副组长,有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教学单位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负责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与检查评估等工作。

  组长:李永平

  副组长:徐静 黄金元

  成员:马洪才 刘汉平 张建臣 孙如军 徐凤生 孙汉文 王 萍 李 丽 田 屹 董福君 相子国 张学军 张国强 魏训田 刘印房 夏 峰 曾强成 付修勇 张秀玲 郑世英 马应心任立春 杨照征 张月青 张宝泉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推普周这个平台,围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主题,以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社会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具体宣传形式如下:

  1.在教学例会上传达《省教育厅等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研讨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要求广大教师职工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推普活动中来,并在工作中自觉使用普通话和书写规范字,使普通话真正成为工作语言。

  2.张贴、悬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其他一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标语、宣传条幅、宣传画;设置以推广普通话和汉字规范化为内容的宣传栏、黑板报、壁报栏;利用LED屏滚动显示推普周实践及宣传口号,播放推普活动相关视频。

  3.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校报、团报的宣传作用,播出各种推广普通话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专题节目,及时报道各单位的推普活动信息,宣传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4.积极推广《通用规范汉字表》,在校园网、语言文字网、校内宣传栏等媒介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分级、特点,组织实施听写大赛、规范字使用检查等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规范使用汉字的能力。

  5.在迎新生和“推普周”期间,将推普宣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通过组织“普通话知识”专题广播和“普通话形象大使”宣传员等活动,向新生示范、宣传、推广普通话。

  6.“推普周”期间,培训宣传咨询人员在我校学苑广场及市中心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并就推普、方言与普通话、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有关内容提供咨询服务。

  7.使用“手机教务”系统,通过短信的方式向每位学生发送宣传标语、相关政策法规、推普活动开展信息等内容,进一步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三)丰富内容,增强效果

  1.推普周期间,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举办2018级新生学习普通话知识讲座,促使学生一入校门就开始学说普通话。

  2.分期、分批面向全院学生按专业举办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

  3.开设“普通话诊所”,为南方地区及发音不标准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4.语委办与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与普通话有关的系列比赛和活动。

  5.教务处组织开展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比赛内容分为说课、讲课、教案、板书、普通话等几个方面。

  6.语委办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学院联合,组织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普通话比赛和各类书法大赛。

  7.举办师范类专业学生普通话比赛,提升师范生普通话意识,通过即兴演讲、汉字笔顺、黑板板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普通话水平。

  8.为进一步弘扬吟诵艺术,调动中小学生学习古典文化的热情,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组织吟诵团的社员分别到德州各个中小学开设新的课外活动课程《吟诵课》。

  9.完善语言文字网的建设工作。

  10.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为载体,从学生就业角度,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积极做好对学生考取普通话证书的宣传和动员工作。

  11.在校语委的领导下,推普周期间,各教学单位制订“推普周”活动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四)精心总结,力求创新

  活动结束后,保存好活动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海报、宣传品等资料,及时对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入手,将推广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对各类比赛的优胜者,以及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采用适当形式予以表彰奖励。 

德州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三日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