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8-08-30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 21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8〕3号)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 21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字〔2018〕2号),对我省的推普周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18年9月9日至16日。

  三、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四、主要活动及相关安排

  (一)举办山东省启动仪式

  1.时间

  2018年9月9日下午。9月8日(星期六)下午报到,9月9日(星期日)下午启动仪式。

  2.主办单位:山东省语委、山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山东教育电视台

  3.参加人员

  (1)邀请省语委主任于杰副省长、辛树人副秘书长出席;

  (2)邀请教育部语用司领导或相关处室领导出席;

  (3)邀请省教育厅、教育台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

  (4)邀请省语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5)邀请有关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各市语委办主任参加;

  (6)邀请获得“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获奖高校代表参加;

  (7)邀请全面完成三类城评的4个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

  (8)邀请部分优秀获奖节目师生代表参加展演;

  (9)邀请有关新闻媒体的同志参加。

  4.会议内容

  (1)济南市教师代表宣读《推普倡议书》;

  (2)宣读《山东省教育厅 省语委关于淄博等4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情况的通报》

  (3)向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的4个市授牌;

  (4)《普通话1000句》图书捐赠仪式;

  (5)宣读《山东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公布“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获奖结果的通知》;

  (6)向“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获奖单位代表、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7)请教育部语用司领导讲话;

  (8)请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于杰同志讲话,并宣布山东省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幕。

  (9)观看“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获奖作品展演。

  (二)多方位加强宣传

  将向各市、各高校发放宣传画,定制发放推普周宣传品(中华经典资源库四期光盘),联系省内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家媒体,全方位铺开推普周宣传工作。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山东省语言文字网以及各市、各高等学校的网站、报刊等媒体也将对活动予以全面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举办系列活动

  1.举办“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配合第21届推普周山东省启动仪式活动安排,省语委、省教育厅于今年4月举办了“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并面向全省大学生征集优秀作品。自赛事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700余件。经大赛组委会评审,共有303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1件(含朗诵本科高校组10件、朗诵高职高专组10件、吟诵本科高校组2件、吟诵高职高专组3件、原创本科高校组3件、原创高职高专组3件),二等奖59件(含朗诵本科高校组20件、朗诵高职高专组20件、吟诵本科高校组3件、吟诵高职高专组5件、原创本科高校组6件、原创高职高专组5件),三等奖88件(含朗诵本科高校组30件、朗诵高职高专组30件、吟诵本科高校组3件、吟诵高职高专组8件、原创本科高校组6件、原创高职高专组11件),优秀奖125件(朗诵本科高校组50件、朗诵高职高专组50件、吟诵本科高校组11件、吟诵高职高专14件),山东艺术学院等36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9月9日下午"第21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上,将同时举办“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演。

  2.举办经典吟诵传承发展工作研讨会。2018年3月6日,山东省语委办公室在济南举办经典吟诵传承发展工作研讨会。省教育厅科技处、省教科院、省语委办相关负责同志及来自北京、省内的部分吟诵专家和大中小学吟诵教学人员共30余人出席研讨会。本次会议是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总结近年来我省吟诵传承人调查工作试点和吟诵教学经验。大家围绕着山东省吟诵普查工作、吟诵教学、传承及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会领导专家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山东吟诵传承工作的成绩,认为方言吟诵采录试点卓有成效,抢救了一批宝贵的吟诵资源。大中小学校吟诵教育推广点面结合,初见成效。省语委办负责同志强调,我省吟诵调查要在原来试点的基础上,尽快组建专家队伍,制定《工作规范》,要学习借鉴语保工程和方言调查的经验做法,有规划、有预算、有队伍、有规范。要严格遵循“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古为今用”的原则和目标定位,让吟诵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3.举办第八期山东省经典诵读与中华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5月8日-13日,第八期山东省经典诵读与中华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培训班邀请多名全国知名专家来济授课,培训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教学实际出发,增加了教学观摩、吟诵普查技能、古诗文诵读和创作教学等。来自全省各地市具有一定诵读基础的经典诵读与传统文化课骨干教师和首届中华吟诵大会获奖教师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为期一周的培训及教学研讨活动。

  4. 举办山东省第十期书法骨干教师培训班。2018年5月15日,山东省第十期书法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济南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山东省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中有关工作安排的具体行动。2017年参加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的12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5.举办山东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培训班。6月27日,山东省2018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培训班在济南举办。17市语委办县域调查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省语委办有关同志就调查选点抽样及调查步骤等进行了讲解,2018年调查工作受委托单位齐鲁师范学院的老师就调查系统操作队各地负责同志进行了培训,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模拟调查。按照国家和省里相关部署,积极做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推普周前后,各市将积极组织县域管理员和调查员培训,主动模拟调查,稳步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力争在10月底全面完成调查任务。

  6.举办全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6月28日,全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在济南举办。来自全省120余家测试机构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筹备建立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的部分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共218人参加了培训。实践证明,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有助于提高测试信度,有助于维护普通话水平测试公平公正的形象。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是推进测试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有效措施,也是提高测试信息化水平、提高测试效率的必然选择。省语委办要求全省所有测试机构年内实现机辅测试。

  培训会上,省级视导员方静就视导中发现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做了报告;科大讯飞技术人员就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系统及测试系统进行了培训。

  7.举办全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培训班。7月2日-6日,全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培训班特邀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等知名专家前来授课。有关专家解读了《山东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体系(高等学校)》。各高校交流了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研讨了按期完成达标建设任务的推进措施和工作方法。省语委办部署了今明两年高校达标建设任务。根据省教育厅、省语委《转发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我省要求相关市和高校上报了达标建设方案,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达标建设任务。申请2018年和2019年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任务的59所高校语委办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8.举办第18期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考核验证培训班。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提高普通话培训测试科学化水平,根据省语委办工作安排,2018年7月10-15日在济南举办第18期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考核验证班。学习考核内容:汉语拼音、国际音标训练;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测试能力训练与考核;普通话培训与考核。通过培训,学员将熟练掌握常用国际音标、普通话语音知识,提高普通话口语水平,具备符合标准的普通话发音、审音和测试能力。经测试普通话水平达到一级乙等,测试等级标准、测试大纲和测试能力考核合格者,换发《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和《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证书》,本期共招收学员120名,每个测试机构限选派1人参加。

  9.举办第55期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促进高校普通话测试机构建设,山东省语委办于2018年8月15-25日举办第55期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培训班安排语言文字工作政策、汉语拼音与普通话语音训练、国际音标训练、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测试能力训练等课程。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常用国际音标、普通话语音知识,提高普通话口语水平,具备符合标准的普通话发音、审音和测试能力。培训后经测试普通话水平达到一级乙等,国际音标和测试等级标准、测试大纲、测试能力考核合格者,颁发《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和《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证书》。来自33个单位的11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0.举办第二期省级审音员培训班。为保证普通话水平测试质量,提升普通话水平测试复审成绩的信度与效度,5月22日-25日,我省举办了第二期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省级审音员培训班,部分山东省第一批普通话水平测试省级审音员参加了培训。复审员们在培训班上深入学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评分标准和《语音评定参照细则框架》,共同分析典型测试语音样本,对测试实作进行了充分研讨。经培训,来自不同单位的复审员进一步统一了评分标准,培训结束后按要求主动为聘任单位开展测试员培训工作,为全省普通话测试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11.加大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推动力度。今年推普周前后,尚未全面达标的市,将借推普周这一契机,积极部署,广泛发动,大力做好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迅速推进工作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面达标。

  12.举办山东省首届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为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推普工作重心下移部署,坚决打好推普脱贫攻坚战,省语委将在9月下旬举办山东省首届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将面向省教育厅“第一书记"挂职的菏泽郓城县100-120名乡村教师,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其语言文字意识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为乡村发展振兴做出贡献。根据省语委办2018年工作安排,10-12月将陆续组织写字和书法教学名家、语文和普通话教学名家、朗诵和吟诵教学名家“三下乡”等活动。

  13.开展向深度贫困地区赠书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普脱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国家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制定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根据教育部语用司专门安排教育部语用所、语文出版社编写了推普脱贫专用书《普通话1000句》。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安排,东部省份与西部省份特别是三区三州进行了对接,山东省语委办除了原框架内的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青海海北州、兵团12师,又新增对口地区甘肃省临夏州。今年推普周期间,山东省语委办向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青海海北州、兵团12师,及甘肃省临夏州,还有我厅第一书记挂职的菏泽郓城县等地,分别赠送了数量不等的《普通话1000句》,作为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使用。

  14.我省积极组织开展2018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山东省作品征集活动。根据《关于转发教育部语用司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安排,2018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山东省作品征集活动自4月16日开始征集作品,于5月15日截稿。活动得到了全省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全省各市、县(市、区)共报送优秀推荐作品206件。其中书法类作品151件,篆刻类作品42件,文创类作品13件。我省共有35人获奖。其中,济宁市育才中学徐佳恒获篆刻中学生组一等奖,青岛市第十六中学盛雯靓获书法中学生组二等奖,东营市第一中学张艺哲、威海市古寨小学张婧荷、济南市济泺路小学宗明杰等分获书法中学生组三等奖、篆刻小学生组三等奖和篆刻教师组三等奖。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省中小学师生书法及篆刻水平,也是促进我省经典诵读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