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扁担挑起山里娃的未来

——记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

2018-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三尺讲台,给了我诠释为人师表的小舞台,也给了我传授知识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学生们让我懂得了做一名教师的伟大,也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

——张玉滚

  今年教师节前夕,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格外繁忙,2018“河南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时代楷模”……各种颁奖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然而,这些荣誉并没有让站在记者眼前的张玉滚与往日有什么不同。这位“80后”教师显得有些沧桑,风华正茂的年纪鬓角却早已斑白。但每当提到学生、提到学校,他的眼中总是充满了光亮。

  八百里伏牛山,锦峦叠嶂,美如画屏。成片的连翘扎根岩土,拥抱峰峦,迎着太阳默默生长。历经酷暑严寒,连翘始终坚守脚下的土地,张玉滚就如同这平凡而又坚韧,朴实而又厚重的植物。为了一句庄严的承诺,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干好一件事: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

  接下老扁担,便接下了山区教育人的传承

  黑虎庙村位于镇平县北部深山区,山路盘旋蜿蜒,记者从镇平县城赶到张玉滚所在的黑虎庙小学,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车程。

  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楼、3间平房,是黑虎庙小学的全部家当。

  虽然条件简陋,但对张玉滚来说,这已比十几年前好得多。2001年8月,刚毕业的张玉滚,跟着老校长吴龙奇来到学校,走进教室,映入眼帘的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而当时最困难的是,没有老师教这些“土孩子”。

  “玉滚,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们能用一辈子。你要不来,孩子们就得上山放羊去。”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听着老校长的这番话,张玉滚鼻子一酸。从那以后,21岁的张玉滚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的民办教师。

  过去山里交通困难,学生的课本都是老师用扁担挑进来的。接过老校长留下的老扁担,张玉滚和老师们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张玉滚还记得,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山里潮气大,湿滑难行。眼看就要开学了,学生们的书本还在高丘镇上。正月初十凌晨3点多,张玉滚和另一名老师路喜安就扛上扁担出发了。回来路上天黑看不清路,偏偏又下起了雨,他俩挑着几十公斤重的教材、作业本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个山洞,把书本用油毡包起来,小心翼翼放好。第二天一早再往回走,等到了学校,两人几乎成了“泥人”。书本却被裹得严严实实,打开来看,连一点褶皱都没有。

  2006年,黑虎庙通往外面的公路修好了,山里人的出行方式终于有了改变。张玉滚省吃俭用置办了一辆摩托车。此后,他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然而,一代代山区教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扁担精神”,却薪火相传得以传承下来。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却始终难以挪开脚步

  工作最初几年,身边不少同事都因为待遇低、条件差,陆续离开了学校,张玉滚的父母也多次劝他找个更好的出路。

  “外面的老师进不来,咱自己培养的中师生再走出去,都走了,山里的孩子怎么办?”正犹豫不决的时候,老校长诚恳的话语感动了张玉滚,他说服了父母。他不仅自己留了下来,还把在外打工的妻子动员过来,作为学校炊事员和他一起留在了山里。

  2013年10月的一天,天还没亮,张玉滚骑摩托车到镇中心校开会。当时山上起了大雾,在一个急转弯处,摩托车刹车失灵,撞上一块大石头,张玉滚摔晕过去,差点掉下悬崖。在医院住了没几天,他就急着回学校,在妻子搀扶下站上讲台。

  “上课!”望着讲台上头裹纱布的张老师,憨厚朴实的山里娃喊出“老师好”后,禁不住哭成一片……

  受张玉滚影响和感召,黑虎庙小学4名退休教师决定返回山里继续教书,张玉滚曾经的学生张磊在外上学毕业后也回到黑虎庙小学任教。

  黑虎庙小学一共有75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谁家爷爷奶奶年纪大了,需要格外操心;孩子们都在哪儿住,谁上学需要接送……张玉滚都一一记在心上。

  黑虎庙村党支部书记韩新焕动情地说:“张玉滚虽然收入微薄,但他17年来资助过的学生就有300多名。有他在,黑虎庙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大山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张玉滚却始终难以挪开他的脚步。

  为了心中的信念,他把自己磨炼成“万金油”

  2012年7月,张玉滚由一名代课教师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信念也更坚定了。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条件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磨炼成“万金油”教师,承担各个学科的教学。

  数学课上,他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学生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他认真钻研课标,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的讲授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美术课上,他带领学生们到校外写生,画山,画水,画动物;科学课上,他带领学生们去野外考察,自己动手做实验,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兴趣……

  2014年8月,老校长吴龙奇退休后,张玉滚接任校长,当好“掌舵人”的同时,他又肩负起学校教研课改的总体工作。

  “三尺讲台,给了我诠释为人师表的小舞台,也给了我传授知识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学生们让我懂得了做一名教师的伟大,也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张玉滚说。

  让张玉滚和老师们欣慰的是,这些年,在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新建了宿舍楼,盖起了食堂,校园里还搭起了乒乓球台。

  今年春天,镇平县教体局给黑虎庙小学拨付配套资金50多万元,用于改善教学条件。随手推开一间教室的门,新装上的推拉式黑板左右打开,露出一块黑亮的液晶显示屏。“看,我们上课也用上一体机了!通过远程教学,我们的学生还能跟城里孩子一同上课呢。”张玉滚一脸自豪。

  采访结束了,站在蜿蜒的山路上,望着张玉滚朴实的身影,记者不禁想起了当地人以他的事迹写成的歌——“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