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五维一体”精准扶贫协同项目 助力包保贫困村脱贫致富

2018-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长春师范大学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为我校脱贫包保贫困村。为此,长春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学校扶贫工作进行详细论证,确立了“五维一体”精准扶贫特色项目(即:基于产业、教育、科技、文化、党建五个维度打造一个精准扶贫协同项目综合体),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学校开展“五维一体”精准扶贫协同项目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然经济情况。三十号乡五撮村位于长岭县西北90公里处,幅员面积21.6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村民410户、1616人,其中劳动力1050人,流动人口约500人。在册耕地663公顷,草原240公顷,林地260公顷。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2016年玉米种植面积超80%,其它作物主要是葵花、谷子、杂粮杂豆。

  (二)村级组织情况。党员37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中女党员1名,平均年龄50岁。村“三委”成员9名(交叉任职3名),支委委员平均年龄45岁,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2岁。村级后备干部7名,村民代表32名。

  (三)基础设施情况。可用农田井135眼,耕地灌溉率60%。全村共有房屋522所,其中土房160所(贫困户土房130所),瓦房300所、砖平房40所、彩钢房2所。以公安户籍统计,全村3户无住房,其中贫困户3户无住房。自来水入户90%、有线电视入户80%、宽带入户60%。9条10公里村屯道路为土路。

  (四)贫困户基本情况。现有贫困户196户、贫困人口367人。其中五保户3户3人、低保户136户197人。按因病、因残、因智、因学、缺乏生产技能、缺乏生产资金、缺乏劳动能力分为7类。贫困人口中,50岁以上、16岁以下的占60%,缺乏或无劳动能力的占60%,文化程度是小学及以下的占90%。

  二、协同推进“五维一体”特色项目,全面实现包保贫困村提前脱贫

  1.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行动有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并适时调整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学校召开各个层面扶贫工作会议20余次,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并与校内各基层包保单位签订了《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责任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工作组成员深入五撮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达110余人次。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扶贫攻坚呈现出令人鼓舞的良好局面,学校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先后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吉林教育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媒体宣传报导。2016、2017年,学校扶贫工作均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同时,《吉林省扶贫开发工作简报》2018年第33期专门以《长春师范大学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助推包保贫困村脱贫致富》为题,详细报道了学校教育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对我校教育扶贫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2.一线干部主动作为,扶贫基础工作推进扎实。

  2017年6月,学校党委任命化学学院团委书记丛大利任五撮村驻村第一书记。该同志任职以来,安心基层、踏实工作,平均每两周才回家一次。母亲病重也未能全程陪伴护理,直到老人去世前的头连天才匆匆赶到医院。经过半年时间,丛大利走访贫困户152户,非贫困户20户。在调研基础上,构建了五撮村贫困群体动态管理流程。同时,与村“两委”制定工作计划,实施危房改造,协调长岭县和所在乡镇,为扶贫点争取了大量资金、物资,推动了五撮村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圆满完成学校党委和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当地政府一致好评。

  3.产业扶贫推进顺利,脱贫攻坚初见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辛勤探索,初步形成了产业脱贫“55331”工作模式。即:五种种植探索(水稻、有机杂粮、有机食葵、小冰麦、马铃薯);五种养殖的探索(野山兔、稻田鸭、野生鱼、稻田蟹、家禽);三种改变我们称之为旱田改水田,一季改两季,单一该循环(盐碱地改造为水稻田;一季改两季,将原有一年一季种植改为小冰麦和马铃薯接续的双季种植;改湖泡子为水库,灌溉稻田,养殖野生鱼类);三种合力(即“政府+学校+合作社”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产业脱贫。2017年,学校带领贫困村群众积极开展“水稻种植项目”,将33公顷旱田改为水田,鼓励贫困户开展有机食葵、有机谷子的庭院经济种植,尝试开展“小冰麦+马铃薯”复种模式,为贫困户发放鸡雏、鹅雏,试验种植稻田养殖稻田鸭等等,目前,“55331”产业脱贫项目已初具规模,实现了扶贫产品种类多样化,也驱动增加了30余个就业岗位。2017年,五撮村人均增收1500元,户均增收2800元。五撮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367人)实现了年内100%全员脱贫,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4.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实现科技、产业良性互动。

  在科技扶贫工作中,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科研和人才智力优势,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技能、提升本领。积极把学校的技术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做好五撮村农产品等网络宣传与销售,搭建电商平台,促进农民劳务增收。同时,引入“熊蜂授粉”技术和“软枣泥猴桃”栽植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帮助引进、打造、推广脱贫致富项目,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5.文化教育扶贫逐步启动,文化惠民效能逐步升温。

  组织了“精准扶贫奔小康,文化兴农惠民生”暑期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学生到扶贫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农民科学种植提供技术支持。组建了61个由青马学员组成的志愿帮扶小组,对五撮村在读贫困学生进行全覆盖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初步建成拥有10台电脑的远程多媒体教室,开展远程教育帮扶。为6名五撮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减免学费21100元。向长岭县教育局捐赠餐桌、椅140套,改善了学生的就餐环境。

  6.党建带动开始发力,基层组织带头作用得到提升。

  十九大闭幕后,学校派出宣讲团,走村入户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扎下根。党建扶贫小组第一时间赴五撮村送《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学习笔记等,并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还开展了党课教学活动。启动了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建设。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加强了积极分子和党员的选拔培养力度。申请使用党建专项经费,打牢党建活动基础。2017年底,学校领导与各党总支负责同志赴五撮村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

  7.关注基础设施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加速。

  学校倾力帮助五撮村村委会完善办公条件和服务设施。全年共争取到4笔基础设施改建项目经费:新村部建设经费32万;合作社和村部前广场路面硬化经费25万;西二十三屯、十四屯文化广场修建经费41万(1238平和954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费800万(修15公里沙石路,5公里水泥路,抗旱井全部接电)。帮助五撮村建设电子阅览室。修缮自来水井房2个。完成危房改造80所。

  三、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展望

  学校针对“两会”对脱贫攻坚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结合“五维一体”精准扶贫协同项目制定了“三七三”脱贫攻坚规划。

  1.第一个“三”是三步走。即:一步脱贫,两步巩固,三步提高。第一步,按国家脱贫标准,我们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第二步巩固,2018年,学校协调长岭县260万元扶贫资金,再改70公顷旱田为水田,总量达100公顷。未来五撮村的经济会有坚实的保障,不可能出现返贫现象。第三步走是提高,学校党委决定全面加大科技、文化、党建等扶贫力度,提高一对一全覆盖帮扶扶贫标准,这些举措会全面提高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自觉意识,会全方位提高我校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2.“七”是七个领域推进。即将“五维一体”精准扶贫特色项目的“五维”拓展成“生产、科技、营销改制、文化、爱心助力、党建、结对帮扶”七个领域。

  一是生产领域。继续深入发展“55331”产业模式。2018年计划在五撮村开展种植水稻100公顷、谷子50公顷、有机食葵10公顷、小冰麦和马铃薯复种4公顷;野山兔500只、稻田鸭2万只、野生鱼10万斤、河蟹1000斤、家禽1万只。

  二是科技领域。继续加大熊蜂授粉的科技力度。积极开展科技“二个试验,一个提供” 活动,一试验,在五撮村试验种植经济及观赏植物,引种试种:沙参、白芨、刺人参、桔梗等中药类作物。示范栽培:防风、罗布麻,为大规模栽种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二试验,生产秸秆有机肥,探索建立有机肥处理加工厂。一提供是提供道路绿化苗木及栽种技术,如:月见草、马兰、胡枝子、蓝靛(电)果忍冬、山荆子、山里红、芙蓉草、荷兰等。

  三是营销改制。2018年学校将启动绿色认证。营销改制工作确定了“五项举措”和“三个目标”。即:加强合作社日常管理、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公益性绿色产品品牌、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推进合作社运营市场化。实现合作社企业管理制度化、营销体系市场化、改制移交工作平稳化。完善村民参与项目方式与利益分配机制,保证扶贫产业最大限度惠及贫困人口。力争2020年实现长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平稳交接。

  四是文化领域。一是协调省广电部局为贫困户安装电视“户户通”,建立一个农村书屋,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建立应急广播系统。二是推进广场文化建设。选派艺术、体育专业大学生利用实习、实践机会到当地对村民进行文体活动培训,让全村百姓舞起来,唱起来,学起来,动起来。三是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篮球、广场舞、暑期文艺演出、文化名人下乡演出等,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和多功能活动室的作用,开设“家长讲堂”和“科技讲堂”,传授科学教育方法,讲解农业知识、科学种植技术,教授芦苇编织工艺,引导当地青年学习开展“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等。

  五是爱心助力。组织对五撮村贫困户子女开展帮扶,定期开展“爱心热线”联系。组织结对帮扶的中小学生走入大学,体验大学生活,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设立“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助力帮扶。对在我校就读的五撮村学生继续开展学费减免工作,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业上的后顾之忧。同时,鼓励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网络知识帮助村民开设网店、销售苇编工艺品、农特产品等。

  六是党建领域。制定了四大工作项目,一是实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项目。打造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接收点作用。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优势,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长白山e支部”建设。二是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项目。协调将五撮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助力村干部能力提升。三是实施“能人贫困户互助体”项目。鼓励、支持和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村创业,把走上富裕道路的党员和贫困党员群众一对一组成党员互助体,激发内生动力。四是实施“党建品牌示范”工程。积极探索推行“党建+X+扶贫”模式。

  七是结对帮扶督导。实施“支部结对帮扶”项目,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开展“百个党支部帮扶百个贫困户”和“党员干部户户行”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做到“支书全入户、走访全覆盖、贫困户全结对”。实行“长师&五撮”连心卡制度,确保联系不断线。

  3.第二个“三”是三个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追求。即持续、美丽、小康。一是持续。就是按规定的扶贫时间,到2020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结束后,一切工作成果得以延续,确保脱贫不返贫。二是美丽。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内涵很丰富,需要全方位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今后两年,学校将结合实际,重点针对乡村美化,继续和当地政府一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小康。小康的指标也是很丰富,是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会实现的。我们将继续结合学校实际为实现小康助力。在着力推进各个脱贫领域扎实工作的同时,将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我们长春师范大学而言,不仅是某个人的事、某些人的事,而是全校的大事。脱贫攻坚不是附加任务,而是历史交给长师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长师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维一体”精准扶贫协同项目为主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包保贫困村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