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脚踏实地 精准发力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帮扶山河乡山河村精准扶贫工作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距离省会银川500公里的六盘山里,山河村的村民正在忙碌着他们的“互联网+农产品”产业,这里的土蜂蜜、散养鸡通过互联网订购与实体经营的模式,每天发往省会银川销售,为山河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山河村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已经超出了脱贫标准。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脱贫,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成功经验。201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自2015年起,为山河乡山河村定点扶贫单位,精准扶贫实施近3年来,2018年预计年收入72.3万元,平均每人年收入约9300元,实现脱贫目标。

  山河村位于六盘山西麓外围的土石山区,海拔大多处于1700-2300米,山大沟深,梁峁纵横,交通不便。全村可耕地人均不到2亩,而且大多山高坡陡,靠天吃饭,加之生态修复野猪大量繁殖,致使全村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土地产出率十分有限。同时自然灾害频繁,因灾致贫和返贫几率大。本地自然环境特殊,无霜期95—115天,年平均气温4.1,气候高寒阴湿,自然灾害频发,常有春旱、霜冻和冰雹危害,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差,年降水不均,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受当地气候及自然资源短缺的影响,农民人均耕地少,农户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收入有限,无村集体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自筹资金短缺。劳动力大量流失,劳动力资源匮乏。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趋势加重,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增加了贫困识别、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工作难度。

  2015年以来,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帮扶工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努力推进扶贫工作,从学院选派了三名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教师成立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带来了资金、互联网经营思维、养殖技术、法律知识,顿时让这片安静落后的移民搬迁村庄沸腾起来。通过不断思考和探索,学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总结出三个典型经验:一是确立了互联网+营销模式“3+X”产业发展思路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在学院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建立山河村种植、生态养殖园,2016年成立中峰、生态鸡合作社、林下生态养殖合作社。充分发挥“两个带头人”的作用,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领导小组”运营模式,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农户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促进特色种养殖业快速发展,不断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建成标准化鸡舍5栋1000平方米,育雏室一间100平方米,办公区130平方米(消毒间、防疫间、办公室、员工宿舍、厨房、储物间)监控设备两套,围栏面积达200亩,三年来已分养殖鸡20000多只,蜜蜂400余箱,蚕豆种植200亩,苜蓿种植180多亩,使人均创收达4000元以上。

  村民在村中待的时间久,对外界发展不甚了解、胆怯,在帮扶工作人员的鼓动下,以两个致富带头人为例带动他们大胆创立合作社,为百姓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店、实体店相结合的模式,对合作社的原生态的土鸡土蜂蜜进行帮销。现村部发展合作社以达3个,网络微店1个,银川市润恒城实体直营点一个。

  二是借鉴学院警务化管理的理念,提升村务党建能力,改善村容村貌。基层脱贫,党建是基础。利用座谈会、工作例会等机会加强村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特别是以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宣传党在脱贫攻坚和基层的最新理论动态,使村干部之间团结协作、合作共事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思路不断统一,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为山河村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每周一的党员升旗仪式,村图书室的建立,丰富了村民思想文化生活,通过“农民讲习所”和移风易俗的活动开展和宣传逐步改善了山河村的村容村貌。

  同时,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机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工作落实的保证。一年来,牵头、协助单位和村支两委制定了《单位包村职责》、《干部包户职责》、《驻村工作队职责》等工作制度,确保驻村帮扶制度化,出实效

  三是精准发力,授人以渔。将扶贫部门的“雨露计划”、产业发展补贴办法等政策文件印发后,送至及贫困户手中,根据他们的需求为其推荐相应的培训课程和产业发展方案。对无力承担学生教育费用的开展“春风助学”活动,跟踪帮扶,保证其完成学业。对于家中有青壮劳动力,但就业能力不高的,推荐其进入职业学院和交通驾校等学习教育机构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实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对于需要创业或者扩大生产规模的,帮助其协调关系、搜集信息、争取土地等,保障其发展不受影响。切实做好群众的帮困和解忧。坚持经常入户走访,与村民打成一片。建档立卡户马凤兰今年62岁,老公早年去世,儿子常年在外下落不明,2002年街道房屋改造欠银行贷款1.3万元至今未还清,马凤兰社保卡如果有帮扶款就被欠款银行自动划走。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经过开会协商,由合作社以现金方式每月给马凤兰支付300元生活补助。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学院党委对帮扶工作特别重视,7月份学院领导走访了部分困难群众,组织慰问4户特困户,每户500元,发放了慰问金共计2000元。与学院创业指导老师多次沟通,教务处和实训处组织大学生创业团队宣传合作社特产,参加全区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为合作社土特产打造品牌,找销售出路。

  宁夏警官学院对口帮扶山河乡山河村项目2018年预计年收入72.3万元,其中蚕豆60亩,预计3.6万元;生态鸡8000羽,预计48万元;土蜂蜜74箱,预计11.1万元;基础母牛8头,预计9.6万元。按照77人计算,平均每人年收入约9300元,实现脱贫目标。

  村“两委”班子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驻村工作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善于集中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真落实村干部带头、干部结对帮扶、致富能人助力的联系贫困户机制,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人、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传授创业成功经验,激发贫困群众“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的激情,一步步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