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愿做萤火 照亮边陲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山东师范大学

  总书记的号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美丽愿景,指引山东师范大学在教育扶贫工作中锐意开拓,奋力前行。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的领导指导下,山东师范大学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教育扶贫工作要求,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薪火相传 勇于担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扶贫的重点必须由救济性扶贫转变为开发性扶贫。相对于物质上的贫困,精神贫困更显示出其顽固性,因此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为了有效解决当地国语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国语水平普遍不高、国语教学受到很大阻碍等问题,2011年以来,我校先后派出4批12名优秀教师、200名学生到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我校师生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国语教学带到每个学生的身边,提高当地学生的国语水平。教师们积极走访学生家庭,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因人而异创新教育方式,大大提高了教育扶贫的精准度。

  一所学校在接受山东援助的2000本图书后,需要一本本地分类、贴标签和信息统计录入,我校实习支教教师主动担当,从白天忙到天黑,完成之后腰都直不起来了。学校需要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实习支教教师加班加点画板报、画墙绘,完成50多幅墙绘,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传道授业 收获希望

  为了弥补西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支教师生肩负着把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带到西部的使命。他们积极承担备课、授课、听课、评课等常规教学工作,每周课时量都在20节以上,部分老师还承担了班主任的工作。根据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老师们分别从事国语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学、信息技术、地方等不同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育局、实习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教师们很快克服了生活工作环境、学生基础水平、教材结构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一位语文老师说:“最基层的教学一线可能没有这么多吟诗赋词,述古论今的机会,你面对的是最基础、最基本的点横竖撇捺。对于当地的学生,就算是这个字读一声还是二声也要强调上好几遍,这个过程会很枯燥,但这个过程同样是你自己不断强化不断学习的过程,你会明白下次如何更加精准地把这些知识讲出来。”

  在跟随教学工作节奏、适应工作压力的基础上,教师们深入了解学生学习习惯,认真分析教材,向在职教师请教,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和集体备课活动,在指导教师满意的情况下,走上讲台,传道受业解惑,用自己的阅历拓宽学生的视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讲解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描绘未来美好前途。特别是在国语教学方面,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和国语素质,多方面地培养学生讲国语、用国语的习惯,向学生答疑解惑、传授经验、耐心交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加强师范生的师德教育是我校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并成为我校师生培养的特色、亮点,师生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聆听讲座、查阅资料、小组研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维护民族团结,尊重民族习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当地政策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做好援疆教育扶贫工作。

  队伍建设是援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教育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援疆支教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在疏勒、岳普湖、英吉沙3个县支教队伍中设立了团支部,建立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制定了长期工作规划并定期补充短期工作计划。作为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分享工作经验,交流支教感想,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周开展义务辅导活动,举办了宿舍文化节、教案观摩会、支教故事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在当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工作事迹被省级以上媒体10多次报道,援疆支教团师生接受市级以上新闻采访5次,有效宣传了援疆支教工作的相关成果。

  2018年4月21日、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一行到疏勒县实验学校、岳普湖县一中看望慰问我校援疆实习支教学生,对我校学生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望着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学生们幸福的笑脸,刘家义书记对学生感慨道:“这些都要感谢习爷爷。”他指出,教师的工作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要加强对学生国家观、民族观的培养,引导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感恩党。

  相亲相近 共书华章

  融情融行更融心,共续民族团结情。作为刚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少不了当地有经验教师的指导,如何编写符合当地学生特色的教案,如何讲解才能让当地学生更容易理解……年轻的实习支教教师与当地老教师在课下认真地交流经验、探讨教学方法,成为教研组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山东省实习支教征文比赛中,我校学生斩获一二三等奖共60余项。

  在实习支教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当地特色民族节日。敲起手鼓,迈起舞步,古尔邦节中,教师与自己的学生一起载歌载舞,共度佳节。从活动策划到节目彩排,教师都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当地特色的民族节日中。精彩的表演感染了台下每一位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也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实习支教教师还积极参与“四送”“四同”活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面对面的与农民交流,“零距离”帮助农民解决牵肠挂肚的难事。这里的民风动人,时时处处荡漾着希望的曙光。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圆桌热炕上,别样的亲情、浓浓的大爱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延伸。

  援疆支教团给新疆喀什的教育带去了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健全完善了教育管理,提高了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加深了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推动喀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应有贡献。

  “嘉尔萤火不自欺,草间相照光煜煜。”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是一百多名师大人奉献出的星星萤火,已经留在了边疆,照亮了一代又一代新疆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和理想,与青春为伴,在戈壁留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