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情实感暖民心 真帮实扶促发展

——十九大以来北京大学定点帮扶弥渡县工作纪实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甘霖计划”,专门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挂帅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开通“人、财、物”绿色通道,安排帮扶专项经费。校长林建华、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副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多次深入弥渡调研,了解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工作。2017年,学校派出2名干部,分别担任弥渡县副县长、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用心用力用情,以县为家,创新工作方式,以决策咨询、干部培训、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为重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一、教育帮扶,为弥渡发展增添强大后劲

  2017年,学校协调20万元资金为弥渡县免费举办专业人才TIP英语教师培训班,对全县80名中学英语教师进行全封闭培训。协调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弥渡县开始推广建设梦想中心,2017年7月,在前期建成牛街民族中学梦想中心后,由校友E03班同学集体捐赠10万元建设牛街彝族乡完小梦想中心,并于11月在牛街完小举办梦想中心落成仪式。联合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发起西部愿望游学团“博观约取,躬行求知”项目,组织弥渡县20名师生到北京进行了游学参访活动。北京大学多个学院多次到弥渡县举办校园文化宣讲、法律知识讲座、田间调研等活动,收效良好。开展“北大—弥渡讲坛”6场,每月由北京大学选派1名专家学者赴弥渡授课,将最新的、一流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理念带给弥渡,面向弥渡县党政干部直接授课,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组织举办北京大学—云南省弥渡县党政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和北京大学智力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县市领导干部研修班,培训效果显著,深受弥渡干部群众好评。组织30余名弥渡县各乡镇干部到帮扶院系进行插班学习,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二、扶贫扶智,为弥渡脱贫激发内生动力

  学校发挥智力优势,派出多位专家学者为弥渡县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艺术文化发展、全域旅游规划、申报田园综合体等献计献策,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助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2017年,知名城市规划专家吕斌教授及其团队数次到弥渡县考察调研,详细直接指导“多规合一”县域城乡建设规划;政府管理学院薛领教授等详细指导弥渡县修编《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艺术学院彭峰教授、周映辰副教授等专家参与支持弥渡县举办纪念“小河淌水”整理改编70周年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就唱响打造“小河淌水”文化品牌提供意见建议和资源协助,从而促进弥渡县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协调安排弥渡县党政干部代表团赴国家部委、四川重庆等地学习考察田园综合体申报。吕斌、彭峰、周映辰和薛领四位老师受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聘请分别为“城乡规划建设顾问、艺术顾问、艺术总监和全域旅游顾问”。

  三、文化扶贫,为弥渡打造特色品牌

  把经济扶贫和文化扶贫有机结合,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继承。挂职干部到任后,积极对弥渡当地文化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前往全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考察,主动对接联系云南省考古所刘旭所长前往弥渡县白崖城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调勘现场并进行考察指导,指导弥渡县文保单位晋级申报、文保单位古建筑修缮保护项目贮备等。深入调研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主持并组织起草了《北京大学“非遗”扶贫工作方案》,推动进行文化扶贫。

  结合弥渡县本土民歌《小河淌水》这一文化品牌,协调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为主导的执行团队,制定“小河淌水国际民间音乐季”规划方案,按照文化引领、政府支持、高校主办和产业合作四个资源方的融合联动,以“小河淌水”为媒介,搭建平台,让学术界、文艺界、产业界联手,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圣地,提升弥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用文化影响力推动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产业帮扶,为弥渡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协调弥渡县与中利集团“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成功签约,预计投资1.23亿元,将成为弥渡县新的产业增长点,有力加快弥渡县脱贫步伐;引进北京农品堂科技营养股份有限公司“心田耕耘项目”入驻弥渡县,投资200万元,以“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的方式开发古树茶系列产品,让贫困户一起做股东,公司收益的60%直接分配给贫困户;帮助弥渡县与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签订“政融保”支农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授信额度1亿元,开展支农融资业务合作,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协调校企方正证券与弥渡县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达成精准扶贫“十个一”工程的工作目标。借助方正证券整合县域融资平台,开辟融资渠道,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开展智富大讲堂,培养一支“带不走”、懂金融、懂管理的干部和企业家队伍;针对弥渡县特色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协调对接第三方合作伙伴,如京东、本来生活、社员网、从禾(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帮助弥渡县的大宗农产品上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县域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

  五、健康帮扶,为弥渡改善民生医疗

  精心组织医学部专家团队到弥渡县开展教学查房、帮带指导、咨询等活动,提高县域医疗水平;帮助弥渡县卫计局承办高校医学继续教育分会小组会,多所大学医学专家和继续教育方面领导齐聚弥渡县,为弥渡县县域医疗发展献计献策。协调方正证券、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弥渡县争取到顶梁柱大病保险项目,连续三年每年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8—65岁成人提供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为弥渡县财政减轻300余万元负担。协调相关部门在弥渡县医院建立吴阶平泌尿中心,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支持县医院建设多光谱检查室。

  六、爱心帮扶,动员一切力量为弥渡献真情

  2017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弥渡县完成了三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捐赠图书6000余册,价值18万元。7月19日,光华管理学院EMBA112班学员捐资112万设立教育扶助专项资金,计划对德苴乡持续资助5年,首期捐款仪式同日在德苴乡进行,捐款额近20万元,资助德苴乡150名在今年高考、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家庭贫困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017年6月29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办的“财童计划”项目,在“灵析”上发起了“财童夏令营再筑彩云之梦”的众筹。为先锋完小募集了1万元的校舍改造资金,支教结束后,支教团还为两所学校捐赠了价值约4000元的球类体育用品,价值约1500元的打印机、活动硬盘等办公用品。协调方正证券捐资50万元支持弥渡县资助弥渡县德苴乡青丰村厨房改造和爱心超市建设。对188户贫困户,每户提供2500元补贴用于厨房改造,由农户出资出力粉白厨房墙体和地面硬化,工地工队搭砌灶台,村委会统一配备电磁炉、电饭煲、洗菜盆、管路和饭桌等设备。通过实施“厨房革命”项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由此迅速传遍整个德苴乡乃至整个弥渡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目标也必将由此深入人心。

  七、帮助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弥渡缓基础设施建设

  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向社会争取爱心资金等对于弥渡县缓解资金短缺矛盾、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全面调动一切力量,想方设法为弥渡县争取各类资金,服务地方发展,一年来,通过学校、校友和各方力量,为弥渡县向国家部委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到帐无偿使用项目资金合计1.3337亿元。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